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患者术中突发过敏性休克 太和医院专家及时处置助其脱险

时间:2023-01-05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太和医院医生为患者进行手术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一乳腺癌患者“阳康”后行乳腺癌根治术,但手术中却突发过敏性休克,血压骤降,直至测不出的境地。危急时刻,太和医院麻醉科专家及时处置,将其从“鬼门关”拉回。抢救过程中,患者使用肾上腺素静脉持续泵注达11个小时,总量达8.75毫克,如此大的剂量十分少见。

患者行乳腺癌根治术突发过敏性休克

52岁的黄女士(化姓)不幸确诊乳腺癌,近日,她在新冠病毒感染“阳康”后到太和医院行乳腺癌根治术。术前评估,黄女士各项指标正常,然而在手术过程中,她的血压骤降。

“麻醉插管后,发现患者前胸部出现大面积皮肤潮红,紧接着血氧饱和度降至89%,随后测不出。”太和医院麻醉科医生侯娜介绍,连续3次测量血压发现,患者最低血压仅有40/20mmHg,足背动脉搏动触及不到。在迅速给予升压药的同时,她当即向上级医生汇报此事。

高度考虑过敏性休克,麻醉科常务副主任许先成迅速赶到手术室,在对患者皮下肌肉注射0.5毫克肾上腺素,并进行综合性的抗休克治疗后,患者生命体征稍转平稳,但血压仍不稳定。

“边抢救边观察,手术过程持续约50分钟。”许先成介绍,这种情况常规作法是终止手术,但考虑到患者下次手术仍会面临过敏反应,且因新冠病毒感染和乳腺癌反复入院耽误病情,经综合分析研判并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建议继续手术。

经历20余小时的抢救保住患者生命

在手术过程中,患者需使用肌松药物麻醉,但临床症状显示患者对该药物过敏。为此,许先成决定对患者采用局部肿胀麻醉及复合浅全麻进行手术,尽管该麻醉方式操作相对复杂,但对患者几乎无扰乱。

手术在2小时40分钟后顺利完成。术中,患者反复出现血氧饱和度低,为此,麻醉医师在泵注肾上腺素的同时还注射高浓度肾上腺素,并适时调整麻醉深度,将血液动力学尽力维持在正常水平,确保手术顺利进行。同时,术中还进行中心静脉监测、有创血液动力学监测和内环境监测,输液精准,避免过量输液加重组织水肿,影响心肺功能和后期身体恢复。

术后,患者意识、呼吸、肌力均恢复正常,去甲肾上腺素逐渐停用,但血压仍不稳定,仍需要靠肾上腺素维持。在患者送入复苏室,观察3小时仍无法停用肾上腺素情况下,专家团队决定转入重症监护病房,进行进一步循环功能支持治疗。

后经 ICU有效监护治疗,次日上午8时,患者停用肾上腺素,改用多巴胺继续维持血压。下午5时25分,在经历20小时25分钟的抢救后,患者成功拔管,脱离危险,随后转入普通病房。1月4日,患者康复出院。

许先成表示,该患者抢救使用肾上腺素静脉持续泵注11小时20分钟,总量达8.75毫克,肾上腺素使用时间之久,剂量之大,前所未有。值得一提的是,麻醉医师及时发现患者病情变化,迅速准确判断过敏性休克,终止使用过敏药物肌松药,行肾上腺素为主的综合抢救措施,保住了患者生命。面对凶险,专家团队仔细研判、科学分析,确保患者得到了有效救治。此外,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康复不久,恢复期内手术发生过敏性休克,是否会导致临床症状更加严重和凶险,低血压持续时间更长,值得进一步临床观察和研究。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