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旅融合绽芬芳——十堰市文旅体事业发展综述

时间:2023-01-04 09:0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2年郧西天河七夕文化旅游节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报道:全市旅游景点人流如织,各类文艺节目表演好戏连台,我市选手在多个体育赛事上屡屡获奖……

2022年,全市文旅部门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奋力克难攻坚,努力发展文旅产业、不断推出文艺精品,持续完善体育设施,始终坚持文化惠民,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全面擦亮仙山秀水汽车城名片,奋力谱写文旅事业发展新篇章。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

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建立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让群众共享文旅事业发展成果,是文旅事业发展的目的所在。过去一年,全市文旅部门加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文化服务便捷高效。依托城市群一体化建设,成立“襄十随神”图书馆联盟,推进文化联盟活动联办、资源共享、服务共享。去年以来,积极争取14个基层文化广场提档升级扶持项目,涉及资金140万元,基层文化资源配置不断优化。

文化活动好“戏”连台。着力推进“文化塑市”战略,依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全年组织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襄十随神·四季村晚”等文化惠民活动1200余场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艺术创作精品不断。举办“笔墨润秦巴”中国画、摄影艺术联展、第二届十堰市清廉文化中国画小品展、张军先生写意山水小品展暨汉江奇石盆景精品展等展会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精心打造的原创歌曲《有一条江叫海》、大戏《王家女婿》、竹溪山二黄现代戏《山茶花》等艺术作品获省级奖项。

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体育设施日趋完善。十堰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丹江口市文体中心、郧西县文体中心投入使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健身中心、浙江路体育公园开工建设;争取资金1600万元,建设郧阳区体育公园;新建乡镇运动健身中心3个、文体广场7个,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2平方米,增速全省第一。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出台《十堰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成功举办“体总杯”中国城市篮球联赛测试赛、第28届长跑暨东风公司35届职工接力赛、第一届太极拳网络大赛、象棋围棋名人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群众参与度高的体育活动,提高了群众身体素质。分2轮4批次发放“惠购湖北”体育消费券,核销金额384.2万元,拉动体育消费1272万元。竞技体育斩获佳绩。十堰籍网球健将郑钦文世界女单排名创造个人职业生涯的新高。在2022年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中,我市受疫情影响多个项目未能参赛,但已获得青少年类金牌41枚,超过上届获得的金牌总数。

广播电视服务提档。紧紧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守牢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底线。深入开展广电行业安全播出大检查,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零事故”。开展全市“村村响”终端电改项目第二批建设工作,对各县市区相关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和督办,确保“村村响”长期响、优质响。圆满完成全市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天馈等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我市地面数字电视播出安全。

参加“畅享高铁乐游湖北”文旅宣传推介会,推介十堰特色文旅资源

文旅产业发展稳中向好

文旅产业是文旅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过去一年,全市文旅部门克服疫情影响,聚焦旅游市场培育、文旅项目建设、文旅市场纾困,实现文旅产业稳中向好、文旅市场加快复苏目标。

旅游市场平稳运行。2022年,全市预计实现接待游客1亿人次,同比增长16.56%,实现旅游收入1039亿元,同比增长16.77%,全市旅游人次和收入位于全省第一梯队。此外,新增规上文化企业31家,总数达到195家。

项目建设持续推进。2022年,全市谋划重点文旅项目107个,计划总投资961亿元。其中,武当山核心景区提档升级、五龙宫景区开发、方特主题乐园等全域旅游百万量级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文旅市场加快复苏。通过制定一系列惠企政策,对旅游企业进行贴息帮扶,文旅市场正加快复苏。截至目前,已核算22家企业、55笔贷款,财政核算贴息金额达到2048.2万元。此外,通过参与“惠游湖北”文旅消费券发放活动,已拨付资金2500万元,核销金额2417.031万元,结余资金82.969万元,核销率96.68%,消费金额6897.0266万元,全面增强文旅市场发展后劲。

全域旅游发展提质增效

文旅品牌效应凸显。竹溪县龙王垭文化旅游区、房县神农大峡谷景区被正式授牌4A级景区;申报丹江口市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竹山县、郧阳区已纳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序列;东风商用车工业旅游区被省文旅厅推荐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全省仅4家);推荐丹江口市官山镇吕家河村为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房县西关印象街区、郧西上津古镇明清老街被省文旅厅正式授牌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丹江口市玉皇顶生态观光园、竹溪县夯土小镇、武当山大明峰三家景区通过省级景区景观价值评审,列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推荐八卦山、岱王沟、龟龙岛、汉江瀑布群、五台山十里长峡、五台山香炉垭、太极峡、全真草堂、余地民宿等10家单位申报认定2022年度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及森林康养人家。

文旅推介颇具声色。在重庆和武汉、襄阳等地,参加“畅享高铁乐游湖北”文旅宣传推介会,推介十堰特色文旅资源及产品;组织参加第三届荆楚乡村文化和旅游节,完成“我的家乡”宣传短片拍摄及相关推介;组织参加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参展布展工作,集中呈现近年来我市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成就,获得省委书记王蒙徽高度评价,十堰馆荣获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特别贡献奖”。

备受瞩目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被顺利提取出土

文化遗产保护积极推进

非遗工作再添举措。积极组织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申报,成功申报全省第六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9人。组织开展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全面展示武当道茶炒制、房县黄酒制作、绿松石雕刻等地方特色技艺,在全市设置主会场1个、分会场9个。大力开展全市非遗项目巡检,实地调研41个非遗场所、33个非遗项目。文物保护及考古成果凸显。去年以来,加大文物保护资金及项目争取力度,累计争取国保专项资金3196万元。强化博物馆藏品管理,征集、接受移交藏品7件,完成馆藏珍贵文物档案170件。学堂梁子考古遗址发现重大成果,中科院专家组深入我市进行考察,发掘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被国家文物局宣布称为迄今欧亚内陆所见最为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市文物局、局文物科李鑫同志分别获评“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先进单位”和“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优秀个人”。

第四届气排球比赛在十堰奥体中心综合体育馆举行

文旅市场环境不断优化

优化营商环境,繁荣文化市场。全市文旅部门不断优化文旅市场环境,为文旅市场繁荣创造了良好条件。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取消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缓解企业经营难题,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安全底线全面守牢。督促文旅行业落实落细防疫政策,做足安全措施。2022年,全市文旅行业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市场监管更加规范。持续加大文旅市场服务监管力度,不断规范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市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支队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称号、副支队长张特祥荣获“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荣誉。

文旅发展争创新高。力争到2023年底,全市接待游客达1.17亿人次、旅游总产值达1224亿元,全市文化软实力和文旅经济硬实力大幅提升,努力把十堰建设成为高品质绿色生态文旅之都。

规划新蓝图,锁定新目标。新的一年,全市文旅部门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重要论述,牢牢锁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定位,抢抓汉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着力构建生态魅力绽放、产业高度融合的大旅游新体系,着力建设宜居宜游的高品质魅力文化新城市,着力提升优质均衡、智慧畅通的公共服务水平,为建成区域性文化和旅游强市奋力拼搏、再作贡献。

( 责任编辑:代琳源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