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创新保护措施 发挥社会价值 竹溪县非遗项目增至130个

时间:2022-12-24 08: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郭小钰 报道:12月6日,竹溪县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暨第五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专家论证会举行,一致同意将贡木传说、贡米种植技艺等14个项目纳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至此,该县非遗项目增加至130个。其中国家级项目1个、省级项目2个、市级项目8个。

近年来,竹溪县创新实施“非遗+电商”“非遗+旅游”等非遗保护措施,最大限度发挥非遗社会价值,实现非遗项目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互利双赢。

该县投入“真金白银”加大对国家级非遗项目山二黄的保护传承,围绕竹溪支柱产业茶叶产业,先后创作排演《村官拜师》《茶嫂择婿》《茶嫂招亲》等系列“茶戏”。倾心创作展演山二黄大戏《爹爹你挂墙头》《山茶花》和山二黄小戏《带着公爹改嫁》《茶乡情缘》等,创作红色革命题材的山二黄音乐情景剧《青春何恐》。结合竹溪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打磨山二黄乐舞《竹溪欢迎你》《我们一起同行》,以及《撸起袖子加油干》《新时代生活比蜜甜》《拍案》等一批接地气、沾泥土、带露水的文化作品,在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发挥了以文化人、寓教于乐的作用。

该县省级非遗项目“竹溪蒸盆”端上南极科考队员的餐桌,今年首家竹溪蒸盆旗舰店在武汉开业迎宾;以竹溪蒸盆为题材的歌曲《老家的味道》,入选全省乡村振兴主题原创优秀歌曲。依托省级非遗项目向坝民歌,向坝乡成功创建为“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以夯土技艺、竹溪蒸盆、向坝民歌、毛家窑陶艺等众多非遗项目为主建设的桃花岛夯土小镇,荣获国家级“非遗旅游小镇”名录、成为“非遗+”优秀案例。

“非遗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具有历史、社会、科技、经济和审美等方面的价值。”竹溪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喻泉源说,“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要求,竹溪将不断创新非遗项目保护传承模式,加大对非遗项目代表传承人的管理服务力度,夯实非遗项目建设底盘,做好‘非遗+’文章。”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