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 今日迎冬至节气: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时间:2022-12-22 08:0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今日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里的“冬至”。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的节气,我国早在周代就利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了冬至日,并将这天定为新年的第一天。古人认为,从冬至起,阳气开始增强,代表新的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

十堰天气 | 冬至暖阳高照气温稳定

冬至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里的第22个节气,每年12月21-23日太阳到达黄经270°时为冬至节气。冬至是太阳直射点南行的极致,冬至这天,太阳光直射南回归线,太阳光对北半球最为倾斜,太阳高度角最小,是北半球各地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

古人认为,“冬至阳生春又来”,所以很早以前冬至就已成为一个古老而重要的节日。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来了,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我国古代将冬至分为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糜角解;三候水泉动”。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糜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退而解角;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从气候上看,冬至这天,太阳虽低、白昼虽短,但是在气象上,冬至的温度并不是最低。实际上,由于地表尚有“积热”,冬至之前通常不会很冷,真正的严寒在冬至之后。由于我国各地的气候相差悬殊,这种气候意义的冬季对于我国多数地区来说,显然偏迟。时至冬至,标志着即将进入寒冷时节。

在我国,冬至因为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在中国南方地区,有冬至祭祖、宴饮的习俗。在中国北方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另外,《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晋书》上记载有“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其仪亚于正旦。”说明古代对冬至日的重视。据了解,冬至祭天始于周盛于唐宋,到了明清之际则更为尊崇,并且逐渐流传于民间,演变为普通百姓冬至祭祖的习俗,称作“祭冬”。除了祭祀先祖,我国南北方冬至的节俗名目繁多,很多与新年习俗接近。从汉代开始,冬至便有了3天的“小长假”,盛唐更是有了6天的“黄金周”。因此,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庶民百姓,冬至前后,热闹如年。“天街晓色瑞烟浓,名纸相传尽贺冬。绣幕家家浑不卷,呼卢笑语自从容。”元人马臻的《至节即事》尽情道出冬至日的节日气氛。这一天,人们在祭祖、拜冬、团圆、宴饮中享受一年中难得的闲暇,老师休息、学生放假、商旅不行、官府闭门,热闹程度不亚于过年。

从十堰当前天气情况看,这个冬至日,要在暖阳中度过了。从近期我市的天气情况看,20日开始,随着冷空气活动减弱,我市迎来了一段时间的晴好天气过程,气温也是逐步回升。21日,我市天气晴好,中午暖阳高照,全市最高气温在15℃左右。根据气象资料分析,22-24日,我市还将维持晴好天气,最高气温稳定在10℃以上。不过,由于辐射降温作用,早晚的气温还是比较低,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穿衣指南 | 保暖为主,多晒被子

冬至是反映太阳光直射点在地球表面回归运动的节气。冬至这天,太阳南行到极致,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时间最短、黑夜时间最长的一天。自这天起,太阳直射点往北返回,北半球各地(我国位于北半球)太阳光渐强,白昼逐日增长。冬至这天是"日行南至、往北复返"的转折点,对于北半球各地来说,太阳高度自此回升,太阳光逐渐增强。

从气候上看,冬至后,天气更加寒冷,尤其是北方,天寒地冻,南方气温虽不算低,但寒温不定,且室内室外一样冷,常有阴雨浓雾,空气潮湿,因此人们早就养成了通过增添衣服来抵御寒冷。因此,在这个时节,市民穿衣也有讲究。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老年人体质普遍较差,自身活动能力及抗寒能力减弱,在穿衣上如果不注意,很容易感冒着凉,从而继发其他疾病。因此,冬至时节,老年人选择冬装要注重防寒保暖功能。另外,上了年纪的人,一般都有肌肉萎缩和动作乏力的现象,因此,选择宽大松软、穿脱方便的冬装也很重要。有关节炎、风湿病患者,可在贴近肩胛、膝盖等关节部位用棉层或皮毛加厚。患有气管炎、哮喘、胃溃疡的人,最好再增加一件厚背心,有利于保护心、胃和肺部,不致受寒。

在日常起居上,市民在冬至时节要勤晒被褥。专家表示,勤晒被褥有很多好处。首先,可避免潮湿;其次,被褥上的细菌和微生物在人体分泌的汗水及油脂中极易繁殖。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强烈的杀菌消毒作用,可杀死各种细菌和微生物。再次,经日光曝晒后的被褥更加蓬松、柔软。 

养生技巧 | 冬至要讲究“养藏之道”

从气候上看,冬至过后,气温往往大幅下降,冬天最冷的时候也就到了。不过,冬至后,阳气缓缓回升,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也是夏病冬防、冬病冬治的最好时机。因此,这个时段也是一年中养生的好时节,是健康“储蓄”的最佳时段。

专家介绍,冬至养生,要紧扣“早睡晚起,御寒保暖”8个字。古人认为,冬三月是“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季节,应讲究“养藏之道”。所以,冬至才“补冬”的黄金时期。冬至后,天气寒冷、阳气伏藏,此时养生应当注重于“藏”,早睡晚起,勿过度操劳;避免急躁发怒,以免扰动闭藏在内的阳气。只有冬天阳气藏得好,春天人体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

另外,进入冬至后,要注意御寒保暖,在气温较低的清晨和夜晚,市民尽量不要出门,白天外出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头和脚不能受凉。饮食上应以温热食物为主,少吃冷饮、海鲜等寒性食物。不宜剧烈运动或大量出汗。另外,冬季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应尽量躲开是非,避免因情绪激动引起的突发疾病。

此外,进入冬至后,天气也是“喜怒无常”,所以,在晴好的天气里人们要经常晒晒太阳。从情绪上看,冬至养生的重点是要养心。要养生先养善良、宽厚之心,心底宽自无忧。要静神少虑,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强求名利、患得患失;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

节气诗词 | 关于“冬至”的诗词

《冬 至》

【唐】杜甫

年年至日长为客,忽忽穷愁泥杀人!

江上形容吾独老,天边风俗自相亲。

杖藜雪后临丹壑,鸣玉朝来散紫宸。

心折此时无一寸,路迷何处望三秦?

《邯郸冬至夜》

【唐】白居易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著远行人。

《辛酉冬至》

【宋】陆游

今日日南至,吾门方寂然。

家贫轻过节,身老怯增年。

毕祭皆扶拜,分盘独早眠。

惟应探春梦,已绕镜湖边。

谚语:

冬至有雪来年旱,冬至有风冷半冬:意思是说,如果冬至这天下雪了,来年就会出现旱情;如果冬至这天刮风了,这个冬天有一半的时间会很冷。

清爽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清爽年:意思是说,冬至日如果天气晴朗、干燥,过年就会阴雨连绵或大雪纷飞,使得满路泥泞,人们出行很邋遢。反之亦然。

(来源:新华社、央视、十堰晚报等)

点击进入专题:《二十四节气》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