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孩子出现哪些症状应立即就医?

时间:2022-12-19 10:17    来源:北京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当前儿童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切实维护母婴安全,最大程度保护儿童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状、病程有何特点?新生儿会感染新冠病毒吗?母亲感染新冠病毒后,还能母乳喂养吗?针对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相关专家作出了解答。

■ 据《北京晚报》

用药及治疗

问: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状、病程有何特点?

答:可能会出现发热、咳嗽、咽部不适、咽痛、鼻塞和流涕等症状,部分的孩子可能会出现肌肉酸痛、乏力、呕吐、腹泻等症状,少数孩子可能会出现热性惊厥、喘息、发憋。总体来看,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热的程度不尽相同,有高热,有中等程度,或仅是低热,发热症状持续时间约为2至3天,病程大概为3至5天。

问:儿童感染新冠后,在药品的使用上有何注意事项?

答:针对孩子的用药应主要采取对症处理,例如孩子如果发烧,可以给予相应的退热药给孩子服用。关于退热药的选择,如果是六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选择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二者任选其一。如果是两个月以上且六个月以下的孩子,只能选择对乙酰氨基酚。

家长为孩子选择退热药时,既要选择适合年龄的药物,也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去给孩子服用,注意剂量和时间间隔,切记不能因为孩子不退热,而不停地给孩子服用退热药。在服用退热药时,不建议两种退热药交替使用,更不建议同时服用两种退热药,可能会增加孩子的肝肾负担,造成不良反应。如果给孩子服用复方感冒制剂,一定要阅读说明书里的成分表,避免与退热药成分重复,导致药物过量,如果成分重复请慎用。中成药服用一种即可,不建议两种以上同时服用。

孩子咳嗽,原则上不建议家长自行给孩子服用镇咳药物,因为咳嗽是人体的保护性反射,有助于排出呼吸道分泌物。如果孩子咳嗽伴有鼻塞,可以通过做雾化或者清洗鼻子,提高空气湿度等,增加呼吸道舒适度。如果咳嗽已经影响日常生活或正常睡眠,此时应带孩子前往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咳祛痰的药物。

问:儿童感染新冠后,护理方面有何注意事项?

答:总体来说,儿童感染新冠后的护理与其他呼吸道感染的护理没有太多区别。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营养,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同时,避免家庭环境过于干燥,保证湿度使孩子更舒适。家长也应注意,既不要去焐热,也不要让孩子再次受凉。

问:现阶段如何尽可能地保护孩子,降低感染的风险?

答:现阶段主要分三个方面。首先最重要的是接种新冠疫苗,适龄儿童如果没有禁忌症,一定要及时全程接种疫苗。其次,建议家长和孩子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等等。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此外,家长外出归来后,一定要洗手洗脸,换衣服,随身物品做好消毒。如果家长被感染,要与孩子进行隔离。最后,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帮助孩子建立规律的作息,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营养,多喝水,同时加强锻炼。

问:如何判断孩子是否需要立即就医?

答:判断孩子是否需要立即就医,最简单的判断方式是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比如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后,虽然出现发烧、咳嗽,但精神状态特别好,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不影响日常生活,那么就可以在家对症治疗,并观察病情。但如果孩子感染后,精神状态特别差,总是打蔫,想睡觉,体温下降了仍然精神不好,此时应立即就医。如果孩子年龄较小,精神差可能不容易被发现,此时家长如发现孩子有呻吟或脸色不好、脸色苍白等情况,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个月以下的孩子只要发热,也建议及时就医。各年龄段的孩子只要连续发热超过3天,也应及时就诊;如果出现频繁呕吐、腹泻、脓血便,或尿量减少,或某一部位持续疼痛,或出现腹部包块,或出现热性惊厥、意识障碍,都应立即就诊。

新生儿防护

问:新生儿会感染新冠病毒吗?

答:目前我国尚无明确的新冠肺炎病毒可通过胎母垂直传播给新生儿的证据,但新生儿免疫功能不完善,还是要避免通过与家庭成员密切接触和呼吸道等方式发生感染。

问:如家里有人感染新冠病毒,新生儿会被感染吗?如何做好防护?

答:新冠肺炎病毒主要通过密切接触、飞沫等呼吸道方式传播,新生儿免疫功能比较弱,所以如果家里人感染新冠病毒,新生儿被感染的几率还是存在的。但不用过于担心,一定做好感染者的单间隔离,佩戴 N95口罩,注意手卫生,保证接触新生儿的物品消毒到位。

问:如家中有新生儿,如何做好环境消毒?

答:含氯消毒液杀灭病毒能力强,适用于家庭环境瓷砖、塑料等物品表面消毒。酒精选择浓度以75%为佳,可以喷洒或擦拭门把手、快递盒表面、桌椅、手机等,酒精易燃须注意避免明火。市面上的洗衣消毒液中通常含有酚类消毒剂,在一定浓度下能够灭活新冠病毒。环境消毒时,应避免新生儿皮肤黏膜接触到消毒剂。衣物消毒建议首选物理消毒方式,比如用60摄氏度热水浸泡消毒30分钟,新生儿衣物可选择高温消毒。

问:新生儿感染新冠病毒后,有哪些症状?

答:新生儿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后,主要以发热为症状,部分伴有咳嗽、吐奶、吃奶欠佳及腹泻等症状。

问:新生儿能吃退烧药吗?

答:3个月以上的孩子如发热,可以选择合适的退烧药应用,但新生儿不能应用,易造成肝肾及胃肠损伤,建议选择物理降温方式(如“开包少穿”降温、温水擦浴等)。

问:新生儿感染新冠病毒后,会发展成肺炎吗?

答:部分新生儿可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如肺炎,但目前看,感染新冠病毒的新生儿肺炎临床表现不重,为轻型肺炎,给予积极对症治疗可顺利痊愈。

问:新生儿感染新冠病毒后咳嗽,用什么药?

答:可以选用新生儿可应用的咳嗽药物,如杏贝止咳合剂、肺热咳喘口服液等。

问:新生儿感染新冠病毒一定去医院就诊吗?

答:新生儿如果出现发热、呼吸困难、精神弱、吃奶欠佳、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并住院监测治疗。如果仅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无发热,精神状态、纳奶好,可以在家观察。

母乳喂养

问:新冠病毒能通过母乳喂养传播给宝宝吗?

答:母乳是最天然、最营养的食物,母乳喂养有利于宝宝生长发育、增强宝宝抗病的能力。迄今为止,母乳中尚未发现新冠肺炎病毒,也没有文献报道发现新冠肺炎病毒可通过母乳传播给宝宝,因此,目前尚没有理由避免或停止母乳喂养。

问:母亲感染新冠病毒后,还可以母乳喂养吗?

答:可以。若母亲确诊新冠肺炎病毒,如果愿意,可以进行母乳喂养。首先建议挤母乳奶瓶喂养。虽然母乳中尚未发现新冠肺炎病毒,但因新冠肺炎病毒存在接触感染,以呼吸道传播为主,若防护不到位,母婴面对面亲喂,有存在呼吸道传播的风险可能,故首先建议挤奶奶瓶喂养,不直接接触宝宝。如果母亲想亲喂,一定做到以下三点,避免因密切接触传给宝宝:在接触宝宝前,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与宝宝接触时,严格佩戴医用口罩;清洁和消毒母亲接触过的物体表面。

问:母亲感染新冠病毒后身体不适,无法直接给宝宝喂奶,该怎么做?

答:若母亲的身体状况还可以耐受提供母乳喂养,母亲可以通过安全的方式为宝宝提供母乳,包括挤母乳奶瓶喂养。如母亲身体患病状况不能耐受母乳喂养,可以考虑提前存储冻母乳,以备不时之需,或给宝宝提供经规范消毒的捐赠人乳。若上述方法均不可行,就要考虑配方奶喂养了。不管选择哪种方法,都要注意卫生和配方奶的正确配制,避免污染,保证安全且可持续。

问:母亲感染新冠病毒后,何时可再开始母乳喂养?

答:母亲确诊新冠肺炎病毒后,母乳喂养没有需要等待的固定时间间隔,当母亲感觉良好时,就可以开始母乳喂养,但要做好防护,避免传给宝宝。

( 责任编辑:李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