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总投资41.6亿元!十堰将新添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将成为湖北电网重要“充电宝”

时间:2022-12-17 15:09    来源:十堰广电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又一重大项目将在十堰开建!将成为湖北电网重要“充电宝”

12月13日至16日,湖北省黄龙滩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举行。

专家评审组成员先后深入张湾区舒家乡小东沟等地,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展预可研审查阶段现场查勘。在现场查勘和查阅资料的基础上,召开湖北省黄龙滩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听取设计单位对预可研设计的汇报,分组讨论并审查该项目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形成会议讨论审查意见。

经过论证和评审,专家组认为,湖北省黄龙滩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达到预可行性研究的阶段要求,同意预可研报告内部审查。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和会议要求,设计单位将对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一步优化完善,把该项目打造成为国家级高质量项目和高效益项目。

湖北省黄龙滩抽水蓄能电站计划总投资41.6亿元、装机容量50万千瓦,是国家能源局、湖北省能源局“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双碳”战略的具体举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湖北电网的重要“充电宝”。

该项目工程为日调节抽水蓄能电站,设计年平均发电量5.56亿kWh,首台机发电工期为5年,总工期6年,单位千瓦静态投资7248.67元/kW。电站枢纽由上、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电站建成后将承担湖北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备用等任务。

项目建成投产后,初步估算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8.9万吨,减少清洁能源弃电量6.58亿kWh,对实现湖北省“双碳”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堰广电记者 陈林 通讯员 肖震宇)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