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汉水岸畔 郧歌飞扬 ——十堰针灸推拿学博士、黄酒研究专家王俊华访谈录

时间:2022-12-17 08:1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梅洁

2022年9月还乡,受朋友之邀来到郧阳安阳槐树村。在此之前,十数年的踏访与寻觅,我已确认安阳是我的祖乡——这里曾是清雍正年间梅氏第一先祖梅君律由武昌省大冶县迁徙郧阳落脚的地方。先祖们筚路蓝缕,数百年在汉水北岸耕耘生息。早闻“郧阳好酒在何方?一醉方休在安阳”。千年俗称“小汉口”的安阳,龙门三川自古即郧阳粮仓,盛产的糯米成为酿酒的最佳原粮。

走进位于槐树村的郧歌生态农业产业园黄酒文化展馆,古老的黄酒文化扑面而来,沿展厅走过,方知这个城市一位杰出的康复专家王俊华,在此研究酿造出了一流保健品牌的“道和道”安阳黄酒,强身健体的“道和道”黄酒各类指标全部通过国家标准……

身为十堰市太和康复医院院长的王俊华,儒雅而谦和,谈吐举止间,让你能感受到他内心的纯朴和真诚。他带领我和家乡几位朋友浏览黄酒坊、酿酒车间、储酒古窖、展室庭院,后又带领我们走过2000亩面积的园区,园区内养殖了肥硕健壮的郧巴黄牛,高角蹦跳的东北梅花鹿;数百亩黑麦牧草地……在黄酒产品加工区,我们看到了已建成的以功能型黄酒研发、酿造、灌装于一体的全自动生产线,年生产10万余斤安阳养生黄酒。种植、酿造、养殖、销售,一个完整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已在安阳槐树村形成。

与王俊华沿汉江岸畔一路走下来,我总在想:一个三甲医院知名的康复专家何以将专业研究的兴趣和目光投向生态循环农业?何以对古老的安阳黄酒深怀情感?当我与王俊华一番交谈和微信往来,我便产生一种感觉:一个有抱负、有情怀、有追求的生命,这片土地一定会给他的事业带来重大支撑,这片土地也将收获一个安阳儿子带来的福祉。

下面便是我对王俊华的一席访谈。

梅洁:你是太和康复医院院长,知名的中医康复专家,为何开始研究安阳黄酒?契机和初衷源于什么?

王俊华:2019年,安阳镇想充分发挥安阳传统黄酒的特色优势,擦亮“安阳黄酒”这张名片,于是举全镇之力大力发展具有深厚产业基础和文化底蕴的黄酒产业。这一举措喊出了多少安阳人的心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作为一个从小喝黄酒长大的安阳人,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很激动,让我刹那间仿佛闻到了糯米的清香、酒曲的醇香和浓郁的酒香。

记得小时候,每到农历九月九,家家户户开始酿造黄酒,一进村子连风里都飘着蒸糯米的香甜,据说我的祖辈们是当地有名的酿酒大师,所以家族人都喜欢喝酒,我的母亲每到酿酒季节,都会酿好几大缸黄酒。我母亲的酿酒技术在当地数一数二,酒味地道,香醇可口,深得家乡人好评。我幼时耳濡目染,因此喜欢上了黄酒。喜欢黄酒那种芳香馥郁、口感醇厚的滋味千金不换。

安阳黄酒虽然在本地有一些名气,但要想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一席之地,必须在品质提升、品位优化和品牌建设上狠下功夫。原任十堰市委副书记王济民,这位从安阳走出来的领导常怀拳拳赤子心,殷殷家乡情。他为安阳黄酒振兴和发展呕心沥血,帮助找市场、请专家、组织研讨、建言献策。他说安阳黄酒要想真正走进百姓生活,让更多的人爱上它,必须色好、酒香、味纯,所以安阳黄酒首先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要解决安阳黄酒酸、苦、涩,尤其是酸;第二要让安阳黄酒清澈透明,不能有浑浊;第三要让安阳黄酒颜色呈琥珀色。

他还强调说,必须推动安阳黄酒酿造技术进步,提高传统工艺的科技含量,要和高校合作,要请专家指导。他又说黄酒与中医有着不解之缘,它本身就是一味中药,可以通经络、行血脉、温脾胃、润皮肤,是非常好的养生保健产品,值得研究和开发。最后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安阳黄酒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需要你我共同努力。于是他就把我隆重地推为安阳镇科学研究黄酒的专家。

作为安阳人,作为中医康复专家,研究开发安阳黄酒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安阳,我的家乡,生于斯,长于斯,家国情怀,毕生定当回报。于是我就勇敢的、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黄酒研究领域。

梅洁:我了解到你是针灸推拿学博士,是福建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你的资深中医药专业与研究酿制黄酒有何联系?

王俊华:自古以来,黄酒以独特的养身价值在传统中医学上被广泛应用,有其良好的保健养身功效。《汉书·食货志》记载,“酒为百药之长,饮必适量”,这是古人对酒在医药上应用的高度评价。中医素有“医源于酒”之说。古人造字,繁体字“醫”即医字从酉,“酉”即为“酒”。“医”为匣中的手术刀,“殳”意拿在手中,“酉”本意酒器,与酒意通。综合三者,即成“醫”字。这充分说明在中华千年的文化中,酒与医术的深厚渊源和紧密关系。

中国人崇尚白酒,但由于白酒度数高,刺激性强,过量饮用白酒对身体的危害很大,我在临床研究慢性病康复时,经常为许多患者因过量饮白酒而病情反复或加重,痛惜不已。后来查阅文献,发现古人原本并不“待见”白酒,我国古代著名的营养学家忽思慧认为它“大热,有大毒”,李时珍更指称其为“纯阳毒物也”。

作为中医康复专家,当我真正去研究黄酒的时候,即被黄酒的魅力深深吸引。黄酒是中国的国粹,是我们祖先传下来的美味佳品。黄酒营养丰富,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黄酒中还含有大量的非糖固形物,能有效改善肠道微生态环境,降低血清中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预防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黄酒本身又是一味中药,据中医学记载,“黄酒味苦,甘、辛,可入药,主治行药势、杀百邪恶毒、气通血脉、厚肠胃……”可见黄酒不仅是酒类饮品,而且具有良好的祛病养身作用。这与我们用中医手段、中药品为患者康复有一脉相承之处。随着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若黄酒与中医药融合发展,必将开辟一条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梅洁:据我所知,郧歌生态农业产业园酿制的“道和道”牌黄酒,受到市场广泛好评,都说这牌子的黄酒味甘爽美。你为什么给公司的黄酒命名为“道和道”牌,内涵是什么?

王俊华:郧阳黄酒起源于武当山下,而武当山是道教圣地。一个“道”字是老子《道德经》的文化精髓。《道德经》讲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道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到治国之道,小到治企之道,治家之道,为人之道。天有天道,人有人道,酒有酒道,大道至简,这可谓“道和道”牌黄酒要遵循的“第一道”。

“道和道”黄酒采用了武当山区医道联袂的秘方药麯。我国中医学基于气的相互感应思想,认为自然界和人类,自然界的各种事物和现象,人体的五脏六腑与生理功能,以及生命物质与精神活动之间,虽然千差万别,但不是彼此孤立或毫无联系的,而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故曰:“人与天地相参”(《灵枢经水》),“天地之大纪,人神之通应也”(《素问至真要大论》)。我们的“道和道”黄酒秘方药麯是药食同源,在小麦中,添加了武当山区特有的10余种名贵中草药精制而成,这可谓“第二道”。

“和”是中庸之道。“和”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是中国人的根与魂。君子和而不同,天下以和为贵。“天人谐和”的整体性、直观性的思维方式和辩证法思想,是中华文化的原点。一个“和”字,倡导社会和谐,人人和谐,家和万事兴。这可谓“第三道”。

“道和道”,“非常道”。我公司的黄酒命名为“道和道”牌,音律和谐,朗朗上口,好听也好记,这也是对家乡武当文化的一种认知和感情。

梅洁:我从贵公司外包装箱上观察到,“道和道”黄酒分为“乾”“坤”两种,感觉非常有创意。这也是“和”文化的体现还是有实质意义的区分?

王俊华:“道和道”牌黄酒,分为普通黄酒和滋补型黄酒。滋补型黄酒也叫“露酒”,是我与十堰市知名中医专家集体智慧的大合集,专门为中老年男女的健康差异而量身打造的功能型黄酒。

俗话说:男人为天,女人为地;乾为天,坤为地。

《易经》曰:“孤阴不生,独阳不长”,“一阴一阳之谓道”。在研制“道和道”黄酒时,我们根据男女性别不同酿造时添加不同滋补性中草药,分别取名为“乾”酒、“坤”酒。乾坤酒的逻辑与“道和道”内涵追求一脉相承。

梅洁:听你这么说,感觉“道和道”黄酒的研制含有无处不在的传统文化元素,高度的人性化和健康食用价值的同质考量,这应是“道和道”牌黄酒比普通黄酒高出一筹的缘由吧!

那我还是想知道,“道和道”黄酒的科技含量、质量标准与普通黄酒有什么区别?

王俊华:“道和道”黄酒以中医学和养生学为基础,以“药食同源”为理论,研发生产的是具有健康属性的露酒产品为主打。

“道和道”黄酒工艺考究、甘爽味美、营养丰富,含有多种氨基酸、脂类、蛋白质、有机酸以及钙、镁、钾、铁、硒、锌等1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与普通黄酒酿造最大的不同,我们是可以根据不同体质人群量身定制功能性黄酒。科技含量主要体现在:首先是把传统工艺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增强黄酒的饮用愉悦感和饮后舒适度;其次是酒曲的多曲联合低温长时间发酵,呈现出的风味物质更加充分;再就是中医药与黄酒融合后在陶坛中进行长时间二次微发酵,使药效最大化,酒体更加协调。

梅洁:我注意到安阳镇在农产品和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把安阳黄酒业的发展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安阳镇陈营村是古老的黄酒村,家家户户酿制黄酒,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相信郧歌公司会强有力地融入安阳黄酒产业发展之中,为千年安阳黄酒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为安阳人的幸福指数提升,实现一个知识分子诚挚的初心和梦想。仅此,我对你的人生选择和事业成就充满敬意。

就此我想问一下:湖北郧歌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的现状和未来几年的发展愿景?

王俊华:郧歌生态农业园坐落在美丽富饶的郧阳区安阳镇,是一家集种植、养殖、有机肥加工、黄酒酿造、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现代循环生态农业企业。公司目前拥有养殖区20余亩、养殖厂房3000平方米,酿酒坊1000余平方米,年生产“道和道”牌黄酒5万余公斤。还有饲料加工区、生态肥加工区等等。年养殖郧巴黄牛、梅花鹿各百余头,年产绿色、纯天然牛肉1万余公斤、优质鹿茸200公斤,生产有机肥500余吨,保证种植耕地土壤不断优化。

眼下,公司正斥资800万元对园区进行产能升级和环境建设,扩建储酒窑洞、添置农田灌溉设备和自动收割设备,新建青贮池,确保牧草数量自给自足,农户秸秆基本回收;建设窑洞餐厅、黄酒文化展馆,对园区的绿化、景观进行改造,打造集产研学、文化旅游、餐饮、住宿、采摘等于一体的生态特色园区。

整个项目践行守护大水井、当好守井人的发展思路,建成之后将形成集特色种植、畜禽养殖、生物发酵、黄酒酿造、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循环产业园。

目前我们的科研团队正在为进一步减少“道和道”黄酒杂醇物质含量和黄酒低嘌呤的技术突破做最后的攻关。

梅洁: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规划,郧歌生态产业为家乡展现出的都是一幅现代农村农业发展和振兴的美好图景。据我了解,5年前,为了这一美好图景,你的儿子德鸣大学一毕业便毅然回到安阳,创建了郧歌产业最初的模型,成为大学生回乡创业的优秀典范。后来他进京学习,你的夫人田卫毅然顶上。两次去郧歌产业园,我见到了田卫,她说她是襄阳人,我顿感格外亲切,因为襄阳是我少女时代求学的城市。我感觉这位端庄、内敛、有着古典美的襄阳姑娘,沉稳的外表下,有一颗柔美而坚强的内心。你们做的是循环生态农业,不仅有养殖、种植,而且还有农产品加工和农业观光等,这么一大摊子事,她怎么撑起来的?能否说说这位我喜欢的襄阳姑娘的故事?

王俊华:夫人田卫很聪明很能干,短短一年的时间她从农业“门外汉”到农场“主心骨”,帮助公司走出了一条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确实很累、很忙,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是襄阳人,原在汽车行业、国家电网部门做管理工作。从地道的企业白领到安阳农村,从坐办公室到产业园亲自参与种植、收割、养殖、酿造,还有酒厂的技术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甚至场区保洁和服务员工作,几乎所有的管理工作她都承担起来,无怨无悔。她每天从早6点到晚11点,工作十几个小时。

其实,她是一个热爱生活、欣赏艺术、骨子里透着浪漫情怀的小资女人,喜欢美好的生活环境,崇尚现代文明,讲究干净卫生,每天要洗澡,即使在安阳农村也是这样。在襄阳工作时,她每天上班前都要对着镜子梳妆打扮,喜欢穿漂亮衣服。当初来到安阳乡下,她看见毛毛虫都害怕,看见蛇都吓得发抖。这两年下来,她完全变了个人。没见她穿过一次裙子,一年到头不是便装就是工作服。炎热的夏季是公司最忙碌的季节,收割、粉草、青贮,汗水浸湿衣服后就没有干过,40多度的高温晒得她变黑了许多。

她扎扎实实地工作,也在实践中快速成长。现在,她已当选为十堰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郧阳区黄酒协会、安阳商会理事。

梅洁:听你一番讲述,非常感动。看得出,在你的心底对田卫非常爱也非常理解,并为她骄傲。其实,在这个世上,总有一些美好值得我们去努力,去追寻。前些时,田卫给我手机发了一封微信,她写给我了一段非常深情的文字。王院长想不想知道她写了什么?

王俊华憨然一笑,然后诚恳地回答:当然愿意!能否转发我?

梅洁:好,我转发你——

田卫微信:老王是个非常有家乡情怀的人,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安阳情歌。一直以来,他总是心心念念在为家乡做事情,不图回报。我非常感动他的执着和激情,我们的感情很好,很多想法总能一拍即合。他的梦想,我也总能情不自禁地跟随。我佩服他的格局和大手笔,也愿意帮他实现梦想,以自己的方式和能力,让这个梦变得更加美好。

我住在园区,这里既是公司又是家,既是园区也是梦想开始的地方,这里忙碌又充实,辛苦又充满喜悦。在这里,我学会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学会了用“郧县话”跟大家交流,学会了从朴实的劳动中寻找到快乐。看到这里的点点滴滴在发生变化,看到员工朴实的笑颜,我的内心总有感动,总产生留恋。

慢慢地,我觉得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

无论多么艰苦,我愿意在这里默默坚守。

我想对老王说:我愿意,愿意来到你的身旁……王俊华读完微信,放下手机,没有做声。我抬眼看一眼他,只见一双男人的手,捂在脸上,有泪水从指缝中涌出……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