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探寻水源地10条河流 | 犟河:门前流水尚能西

时间:2022-12-16 08:3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碧水绕村,群山葱茏,白墙黛瓦,位于犟河上游的张湾区西沟乡白石村风景如画,颇具江南水乡风情。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王雁博 段吉雄 图/记者 陶德斌

河流档案

犟河,原名西流河,发源于十堰市张湾区花果街道与茅箭区大川镇交界处的牛头山西麓大独岭,干流流经张湾区西沟乡、花果街道、柏林镇、黄龙镇,于黄龙镇东湾村附近汇入堵河。干流全长50.2公里,流域面积316平方公里。

游客慕名到黄龙古镇旅游打卡。

“昔者,共工与颛顼争为帝,怒触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维绝。天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满东南,故水潦尘埃归焉。”这是《淮南子》中记载的上古神话。因为共工的冲天一怒,神州大地西高东低,大地上的河流,也大多自西向东流。

于是,那些反其道而行之的河流往往引人注目。犟河,作为十堰境内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动的河流,不仅透露出一股十堰人特有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劲头,也承载了十堰人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集体记忆。

从史料可知,十堰地名的源头,系明代民众沿犟河、百二河等河流垒石为埂、拦蓄河水修筑堰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数十万建设者来到犟河流域,在千山万壑之间点亮马灯、搭起“芦席棚”、修起“干打垒”,一锤一斧、一砖一瓦建起了第二汽车制造厂,成就了“东风公司的延安”“民族汽车工业的摇篮”。

因先建厂后建市等历史问题,加之城市基础设施和地下涵管设施先天不足,作为“工业血脉”的犟河水也一度污染严重,被列为劣Ⅴ类河流。这时,犟河边上的人们骨子里的犟劲儿冒出来了。

关闭污染企业!累计关闭搬迁犟河流域重污染企业10多家;建成电镀工业园,电镀企业实现集中监管,电镀污水实现集中处理;建成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首试成功的“红菌技术”获国家专利;东风汽车公司各工厂除建分散式标准化污水处理厂外,在花果街办建设集中式工业污水处理厂一座,高标准处理工业污水。

遏制面源污染!在犟河流域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3座,对30多个村庄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河道17公里,建设排污截流管网70多公里,真正实现污水纳管、清水还河。

黄龙镇斤坪村积极开发利用犟河一江碧水,用好山好水好风景吸引周边游客。

高标准处理生活污水!建设西部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5万吨/天,出水水质达一级 B标准。在下游新建犟河水质净化厂和功能性人工湿地各一个,深度处理西部污水处理厂尾水,出水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犟河两岸处处是欢歌笑语,洋溢着蓬勃生机。”犟河民间护河队队长杨志金长期坚持义务巡河、清理垃圾,用手机中的千余张照片记录了犟河从重度劣 V类到碧波荡漾的嬗变。“巡河时‘六必看’:一看河面、河岸保洁是否到位;二闻河道水体有无异味;三看沿河生活污水接入管网情况;四看是否存在涉水违建建筑物;五看是否存在非法电鱼、网鱼;六看是否有其他涉水违法违规行为。”

12月6日,张湾区资深观鸟人士刘洪军,在犟河流域发现一只朱鹮。这是我市首次在野外发现野生朱鹮。朱鹮是地球上最古老的鸟类之一,有“东方宝石”称号,属世界级濒危珍禽,珍稀程度堪比大熊猫和金丝猴。据介绍,目前,全市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8目69科368种,较2017年新增50余种,居湖北省前列。

“十堰城西犟河长,放马坪村美名扬。村中老井五百岁,村西古柏历沧桑。老宅古树连古今,支援二汽献力量。核心价值新风尚,文化兴巷福祚长……”入夜时分,放马坪巷内溢彩流光,《放马坪之歌》随着晚风飘荡在犟河上,为亘古流淌的犟河水增添了多少妩媚。

黄龙镇黄龙社区马家沟村内,绿水蜿蜒,半山青麦,一折山水一折诗,山水随诗入画屏。

临流赋诗、拨棹放歌,这是中国人才懂的浪漫。

一千多年前,一代文宗苏东坡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也是在一条自东向西流淌的小河岸边,他吟诵出“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

老汽车工业基地重新焕发活力,曾经污染的犟河水再度鳞潜羽翔,她正亲历着十堰城西的“第二春”,正灌溉着人们的新希望。

“犟河在这里因山就势拐了一个弯,我们就把这里命名为长河湾。”张湾区西沟乡长河湾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河落日圆”的诗意风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让景区所在的黄土村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穷落后,迎来了诗意栖居的曼妙日子。从无人问津的穷乡僻壤到人气满满的“网红打卡地”,以“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的乡村振兴画卷在犟河两岸纵情舒展,美不胜收。

犟河在柏林镇也拐了一个弯,由此更加义无反顾一路奔流。柏林镇柏林村叶家湾片区居民陆续搬迁到犟河新村集中安置区后,柏林镇制订旧村复兴计划,既不破坏自然生态又保持原始风貌,打造乡愁记忆民俗村,将叶家湾老村打造成为集康养乡宿、非遗手工艺、民俗展示、特色小吃文化于一体的田园诗意场所。

“过去出门打工背井离乡,现在家门口数钱,别提多得劲了!”每年郁金香花开的时候,黄龙镇斤坪村都能迎来数以万计的游客。如今,站在斤坪村村委会大楼前放眼望去,一幢幢精致的别墅整齐排开,与一旁的黄龙壹号生态园和黄龙文创产业园相映成趣。房前屋后处处是景,家家户户生活富足,城区通往村里的道路正成为城里人的回乡路。

张湾区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前期对犟河及黄龙滩水库周边1.3万公顷湿地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将高起点规划绿色生态项目,着力发展生态经济,让犟河“流金淌银”。

不远处,犟河水记录着人们的欢声笑语,流淌出别样的乡愁。

黄龙镇将低碳绿色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是一个神话与诗歌共同写就的终点。

犟河在与堵河交汇的地方留下了一片沙洲,幽蓝的河水在此画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婉若游龙。于是,这里被命名为黄龙滩,黄龙滩上伫立着有“小汉口”之誉的黄龙古镇。

“黄龙的水道上通川陕,下达江汉,自古就是水旱码头,曾经帆樯林立、商贾云集,是古郧阳境内最繁华的所在,是鄂西北重要的商业、文化、航运中心。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黄龙还是十堰城西最热闹的集镇,我的父亲就曾经是黄龙码头上的搬运工。”黄龙镇黄龙滩村村民杨坤说起黄龙镇的掌故如数家珍。而随着水运停止,黄龙镇也一度归于沉寂。

行走在黄龙古镇,每一段斑驳的砖墙,每一座高耸的屋檐,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我们通过修缮古镇建筑,改善古镇环境,还原古镇风貌,焕发古镇生机。同时将古镇的保护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旅游规划深度有机结合,舞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龙头。”黄龙镇党委书记甘成平告诉记者,该镇格外珍惜绿水青山和粉墙黛瓦,让优良生态与和谐生活美美与共,让古镇保护与绿色发展同频共振,让悠久文化与跨越发展相得益彰。

“羊肚菌、猕猴桃、棚架梨、樱桃、火龙果、中药材育苗……”说起产业,回龙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勾棚棚掰着手指一一道来,“通过游客进园采摘和产品售卖的方式,年产值可达到260万元,带动农家乐、民俗等收入300万元以上。”

高效农业大棚里,村民刘康的火龙果苗正在休养生息,酝酿着新一轮生命循环。“共有12个大棚,利润能达到20万元。”刘康高兴地介绍道。

甘冽的犟河水,孕育出回龙村的荷塘月色、培育出朱庄村的有机蓝莓、浇灌出鲍湾村的浓香草莓、滋养出舌尖美味“黄龙鱼头”,让乡村美景、绿色果蔬、特美食成为乡村振兴最强劲的引擎。

犟河给了大地多少滋养,就给了人们多少信仰,相信奔流一定能抵达大海,相信实干一定能铸造辉煌。

奔流吧犟河,加油吧犟河儿女,休将白发唱黄鸡!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