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通州·武当携手促发展 对口协作项目结硕果

时间:2022-11-24 15:57    来源:武当发布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日,记者在武当山特区瓦房河民俗园项目现场看到,项目区入口路面摊铺、场地平整已进入收尾阶段,童趣体验、休闲露营基地、森林绿道等建设初具规模,为武当山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北京通州区来武当山特区挂职的管委会副主任李朋表示:“非常荣幸在挂职期间参与瓦房河民俗园项目建设,去年我们还在这里对着图纸想象未来建成的样子,现在项目即将竣工投入运营了,这个项目不仅是通州区和武当山对口协作的重要成果,未来也将成为武当山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

瓦房河民俗园项目是北京市通州区与武当山特区对口协作项目之一,于2021年9月启动建设,总投资1.5亿元。项目利用瓦房河村独有的山水林草资源,打造以休闲养生度假、乡村旅游、农耕体验等为主题的田园风光旅游。在通州区协作资金等方面支持,及武当山特区主动作为、通力协作下,该项目稳步推进,并进行了田园综合体规划,预计2023年投入运营,建成后将为武当山再添一处田园风光式乡村振兴度假区。   

据该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当山以“保水质、促发展、惠民生”为抓手,统筹对口协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生态优先,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通州区对口协作资金,为瓦房河民俗园配套设施建设提供了保障,以元和观民宿、道隐山居、师傅的山为代表的一批精品民宿建成运营,北天门沟生态农业采摘园项目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发挥了文旅融合休闲采摘示范引领作用。

该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对口协作强化了文旅协作的互动力度,推动了文旅产业发展和景区建设管理工作,助推了武当山全域旅游发展。其中,玉虚路步行街改造项目,美化靓化了街区环境,为市民、游客增添了休闲购物的好去处,促进了武当夜经济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武当山特区高度重视对口协作工作,深化两地交流,巩固协作关系,扩大协作成果。2021年至2022年,通州区政府连续两年各支持200万元用于武当山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现了乡村振兴、协作同行的美好愿景;持续巩固提升卫生、医疗、教育领域协作水平,两地教育、卫健部门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并就挂职研修、异地研学、远程诊疗,中医药合作等项目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签订专项合作意向书;两地产业部门就招商引资联动、智慧景区建设、农产品助销等工作进行深入对接,积极推动北京市企业在武当山签约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50亿元。目前,已落地实施项目4个,总投资36亿元。

其中,北京佳龙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太和楼太和山庄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20亿元,目前正全面推进;北京快乐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的武当山快乐谷旅游区项目运营良好,累计投资约1.5亿元,为武当山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北京华夏双龙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在元和观村投资兴建的武当山特区民宿产业文旅融合项目已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北京尚亦城公司签约投资10亿元,拟对元和观民宿示范园区中轴线片区及东侧片区进行提档升级,北京尚亦城元和民宿和北京大都阳光艺术团“武当一梦”项目顺利签约。这些项目的实施,完善了武当山基础设施、优化了生态环境、延伸了产业链条、丰富了旅游内容、带动了群众增收,有力助推了武当山旅游产业发展。(武当融媒 沈立燕)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