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山网评:落实“门前三包” 擦亮城市“脸面”

时间:2022-11-22 11:42    来源:中山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落实“门前三包” 擦亮城市“脸面”

日前,中山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中山市“门前三包”责任制实施方案》,旨在全面提升市容市貌管理水平,增强市民群众主人翁意识,积极营造“中山是我家,清洁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门前三包”即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看起来容易,实际上,坚持做下来既需要市民的个人自觉,更需要主管部门的主动作为。

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需要提升市民的个人自觉。可以这么理解,每家每户的“门前”之美,实为个人之美。像出门前将自己收拾干净一样收拾自家门前的卫生、绿化、秩序,既美化了自家的“脸面”,更提升了城市的容颜,何乐而不为?

中山是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群众向来都有积极参与城市治理的热心和觉悟。这是难能可贵的城市精神,也是文明典范的传承。从土地面积上来看,中山属于中小型城市,“小而美”一直是中山城市管理的一大优势,也在推进城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方面下足了绣花功夫,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城市治理经验,拥有深厚的城市治理基础和广泛的市民基础。这一份功劳,无疑应该算给全体市民群众。

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需要主管部门的主动作为。“门前三包”是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作为对城市市容环境进行常态化管理的部门,中山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动作为综合施策。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及规范引导,按照“属地管理、公众参与”的原则,落实好责任区范围和责任主体,帮助辖区内每一个责任主体提高认识、转变思想,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另一方面还要集中治理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确保“门前三包”见行动,见实效,确保城市环境整洁有序。

“门前三包”责任制正是中山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有效载体,其对于市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公共卫生意识、形成文明创建合力等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接下来,主管部门将动员部署,全面推进、集中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从专项攻坚向常态管理深化,从宣传引导向依法规范深化的原则,夯实城市管理基础,提升市民群众维护城市环境的积极性,进而提高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主人翁意识,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自觉性,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良好氛围。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