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人民日报:深入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时间:2022-11-22 09:20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深入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对就医、通勤等坚持“一事一议”,最大限度畅通就医渠道、提升通勤效率;针对孕产妇、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由物业或社区第一时间收集购物需求信息,由包户志愿者、网格员精准配送到户;对不会使用手机线上下单的居民,通过区县(市)、办事处及社区保供热线进行物资采买……近期,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应该看到,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目的是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疫情防控和正常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更好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这既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内在要求,也是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的题中应有之义。近3年的抗疫斗争深刻启示我们:只有疫情防得住,人民生活才能平平安安;只有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同时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才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民生保障越有温度,防控工作就会越有力度,也会更有成效。从要求“摸清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群体底数,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到强调“各地要建立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专班”,畅通社区和医院、药店联系渠道;从明确“建立‘接诉即办’机制,健全问题快速反应和解决反馈机制,及时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到指出“发生疫情期间,要全力保障物流通畅,不得擅自要求事关产业链全局和涉及民生保供的重点企业停工停产”……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就是要用更小的代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优化防控工作的部署举措,做到既坚决防住疫情,又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

当前,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部分地区扩散蔓延加快、反弹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深入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尽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就会增强大家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防控工作要科学精准、扎实推进,既要坚决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切实防止“一封了之”,也要警惕以优化措施为名放松防控要求,切实防止“一放了之”。要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加强封控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加强校园疫情应急处置保障,落实企业和工业园区防控措施,拿出更多有温度、有实效的纾困举措,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依法依规维护防疫秩序,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事,以精准之措应对非常之难,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就一定能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责任编辑:代琳源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