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师利龙:全力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时间:2022-11-16 08:2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伟大变革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大做强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产业,加快建设全国文旅康养示范区,积极争创世界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努力把武当山建成文化高地、旅游胜地、康养福地,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突出规划引领,优化发展布局。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对文化资源、发展空间、产业布局、重点项目等进行系统策划谋划。加快推进《武当山特区国土空间规划》《武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武当山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武当山特区乡村振兴规划》《太极湖旅游度假区发展规划》等规划编制,牢固树立片区发展思维,不断优化空间、产业、项目发展布局,确保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文化铸魂,打造文化高地。一是坚持文物创新活化利用。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利用现代科技和数字技术,开发数字藏品,对文物遗产进行活化展示,更新提升武当博物馆和道教图书馆数字化时代“超链接”功能,切实发挥文物遗产现实价值。二是挖掘塑造文化名人 IP。深入挖掘研究老子、张三丰、李时珍、徐霞客等武当文化代表性人物与武当山的历史渊源,编撰出版《文化名人与武当》《武当名人游记》等书籍,强力塑造文化名人 IP,不断扩大武当文化对外影响力。三是保护研究展示古建筑文化。加强古建筑保护修缮和系统研究,建设武当山古建筑群数字文献档案馆、武当山数字影像馆等系列文化设施,构建武当山古建筑群“知识工厂”。四是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大对武当武术、武当宫观道乐、武当山庙会、武当山道教医药、三丰太极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力度,培养更多优秀非遗文化传承人。

推进全域旅游,打造旅游胜地。一是加快推进智慧旅游、云游武当数字化建设及运营项目,提升景区智慧化水平,积极开发动漫、游戏、影视、数字藏品等新产品,培育发展水上运动、夜经济、研学旅游等新产品新业态,大力发展独具特色的武当文化民宿产业,打造核心景区旅游大环线,丰富旅游参与度和体验感。二是坚持高起点策划规划、高标准建设,按照滨水休闲区、养生度假区、文化体验区三大板块,布局新业态、建设新项目、展示新形象,进一步拓展太极湖旅游度假区,着力打造文旅康养综合体,实现景区和湖区立体互动、融合发展。

发展健康产业,打造康养福地。一是深度挖掘开发武当道医、道药产品,以现代医学技术为依托,全面发展医疗康养产业。二是以鲁家寨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为引擎,充分发挥武当山森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三是以武汉体育学院武当山国际武术学院为引擎,以遇真宫“太极祖庭”三丰文化为灵魂,依托功夫城、文武学校、武术馆校,大力发展武术康养产业。四是利用中医“药食同源”养生理念,挖掘道家养生文化,开发武当药膳、道家素斋等系列养生食品,发展体系化膳食康养产业。五是策划规划高端特色康养综合体项目,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匠心打造世界级康养休闲高品质生活新标杆。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