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润泽8500多万人口!70年,南水北调伟大构想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时间:2022-11-10 08:1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70年,南水北调伟大构想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大国重器”润泽8500多万人口

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 (长江委供图)

1953年2月,毛泽东与林一山在长江舰谈论南水北调。 (长江委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冬林 黄中朝 汪彤 通讯员 张兆松 秦建彬

70年前的10月30日,新中国成立四个年头,伟人毛泽东站在黄河岸边说,“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

南水北调,这一宏伟构想正式进入中华民族发展的千年大计,从构想到谋划、论证,再到分步实施。

70年弹指一挥,尽管岁月更替,山河变迁,决策者与建设者锚定目标,不屈不挠,克难奋进,将南水北调伟大构想一步步变成生动现实。

在毛泽东提出南水北调伟大构想70周年之际,记者走进长江水利委员会,问专家,访后人,寻档案,探寻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进程,看到一个大国不屈的成长故事。

伟人在丹江口“画了一个圈”

1952年10月30日,毛泽东站在黄河岸边,对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化云说起南水北调构想;1953年2月,毛主席在“长江号”军舰上,与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林一山再次讨论了南水北调话题。伟人的视线在地图上移动,最后停留在汉水与丹江交汇处,用铅笔指向了丹江口河段。

治国先治水。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是我国的基本水情。

1950年,因汉江防洪需要,长江水利委员会就在丹江口开展规划勘测设计工作。开国领袖的宏伟构想,让丹江口工程在规划时就新增了一项更具战略意义的任务——南水北调。

从此,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勘测设计工作,历史性地落在了长江水利委员会肩上。10月29日,在长江委档案馆里,记者看到了一张1957年手工绘制的南水北调工程线路图,分3条线路向北方供水,这就是今天东、中、西线的雏形。

经深入论证,1958年,中央召开成都会议,确定上马丹江口工程。

1959年9月,丹江口工程上马,湖北、河南、安徽三省10万大军怀着为北方供水的万丈豪情奋战丹江口。不料想,1962年,因遭遇自然灾害,中苏关系遇冷,苏联撤走专家,加之国力有限,丹江口工程一度停工,后被迫修改设计,先建一期工程,设计大坝蓄水位157米。1974年,丹江口工程一期全面建成。

尽管因为技术与资金的不足,当时丹江口只能做成一期,但是,工程预埋了钢筋,混凝土表面预留了凹凸不平的键槽,为日后二期工程上马,大坝加厚加高,新老混凝土有机黏合奠定了基础。

国力增强,南水北调工程上马

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北方用水紧缺矛盾日渐突出,要求南水北调工程尽早上马的呼声日益高涨。

经过几十年论证,2002年,国务院批复《南水北调总体规划》,确定工程分东、中、西3条路。长江委负责中线工程规划设计,淮河水利委员会负责东线工程规划设计,黄河水利委员会负责西线工程规划设计,这3条线路均从长江引水,其他两条线路,长江委配合规划设计。

2002年12月,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江苏省、山东省施工现场同时举行,南水北调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2003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石家庄至北京段开工;2005年,中线水源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开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2014年12月,中线工程一期建成通水。至此,南水北调工程从宏伟构想变成现实。

“为了南水北调,几代长江人接续奋斗。院士文伏波毕生奉献给了南水北调,他的女儿文丹女承父业,从事南水北调工作,如今已退休。我是第三代从事南水北调工作的长江人。”长江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黄会勇感慨地说。

造福华夏泽被苍生,8500万人直接受益

一库净水北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后,丹江口水库开始持续不断向北方送去甘泉。年供水量逐年加大,从21.67亿立方米、38.45亿立方米、48.46亿立方米、74.63亿立方米、87.56亿立方米、90.54亿立方米,到2022年度的92.12亿立方米,达到一期工程设计水平。

据长江委水资源局统计,中线通水近8年来,工程累计调水超523亿立方米,已成为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200多个县市区的供水生命线,直接受益人口8500多万人。

南来之水还注入华北地下水的超采区,对当地河湖实施生态补水。截至今年9月,累计生态补水89.1亿立方米。通过水源置换,压采地下水促进了地下水源涵养和回升。与2015年相比,2021年河南省地下水位回升0.95米,北京市回升约4米,天津市深层地下水位回升约3.9米,河北省深层、浅层地下水位分别回升1.6米、0.5米。

实施生态补水后,2021年6月底,滹沱河、子牙河、子牙新河及南拒马河、瀑河、白洋淀、赵王新河、大清河两条补水线路共627公里河道全线通水,到2022年9月底,断流多年的永定河实现865公里河道全线通水。

今年11月1日,2023年度中线调水任务已经下达。据长江委水资源局副局长陈永生介绍,新的年份,将向北方供水72.3亿立方米。这个供水数字,统筹考虑了今年汉江来水偏枯因素和湖北省汉江中下游生态用水需要。今年国庆节汉江上游的一场来水,让丹江口水库水位蓄到了161米,为明年供水提供了保障。

首个后续工程开工,构筑国家水网主骨架

2021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南阳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偱。长江委一位负责人称,习总书记专门为一个工程召开座谈会,还是第一次。座谈会提出“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新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并对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提出6点要求,即: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遵循规律、坚持节水优先、坚持经济合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构建国家水网。

2022年6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引江补汉工程可研报告。

7月7日,引江补汉工程在我省丹江口坝下开工,这是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开工项目,是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的标志性工程。工程总投资近600亿元,设计施工总工期108个月,从长江三峡库区引水入丹江口水库坝下,沿线依次穿越宜昌、襄阳和十堰。输水线路总长194.8千米,设计多年平均调水量为39亿立方米,设计引水流量170立方米每秒。

工程实施后,中线北调水量可由每年95亿立方米增加至115.1亿立方米,同时向汉江中下游补水6.1亿立方米,工程输水沿线补水3亿立方米,造福华北与湖北人民。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