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突遇踩踏事故 如何避险自救?

时间:2022-11-02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当地时间10月29日晚,韩国首尔龙山区梨泰院一带发生大规模踩踏事故,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如何防范踩踏事故?遭遇踩踏如何自救?记者采访了我市消防部门。

■文/记者 徐国文 特约记者 吴昕育 制图/潘蔚

这些情形易发生踩踏事件

茅箭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介绍,在特殊场地,如学校、车站、机场、广场、球场等;特殊场合,比如节日、大型活动、聚会等;特殊环境,比如爆炸声、枪声等;人群情绪不平静,包括紧张、恐慌、激动、兴奋、愤怒等地方及情形易发生踩踏事故。

如何预防踩踏事件发生?该消防员介绍,进入人员密集的场所,首先要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位置,记住箭头指示的疏散方向。不要去只有一个安全出口、营业期间安全门上锁的不正规娱乐场所。不去安全出口、安全梯、疏散通道、疏散楼梯等被阻塞或堆积杂物的场所。

在公共场所不要随意将未熄灭的烟头等带有火种的物品扔在垃圾桶、绿化带或过道上,成为危险源。聚会时不在人员密集场所、建筑物内以及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仓库附近燃放烟花爆竹、放飞孔明灯或点燃蜡烛。在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怖气氛。

一旦发现不文明行为,要敢于劝阻和制止。尽量避免去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群的边缘。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人群开始骚动时,要做好保护自己的准备。

遭遇踩踏时要紧急避险

该消防员介绍,遭遇踩踏不要惊慌,要记住“三要”和“四不要”。

其中,“三要”是指要逃、要躲、要稳。如看到有拥挤的情况,不能上去凑热闹,要迅速离开现场,在逃离时,不要盲目地跟随周围的人流移动。发觉拥挤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或躲在附近的墙角,等人群离开。如果已经陷入拥挤人群之中,一定要先稳住双脚,并尽量靠墙或抓住电线杆等牢固的物体以稳住身体。

“四不要”包括不呼喊、不逆行、不蹲下、不窒息。在拥挤发生时,切忌胡乱大喊大叫,这样会加剧人群的恐慌心理。在事故发生时,不要逆着人流逃离。拥挤发生时,尽量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钱包、鞋子被挤掉,也不要贸然弯腰去捡。在拥挤的人群中前进时,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手肘撑开,平放于胸前,形成一定空间,以保持呼吸通畅。

特别要注意的是,多人疏散时,要排成一列纵队,后者胳膊搭在前者肩膀上;若仍不能抵挡人潮,可用一只手臂屈臂抵住前者后背。看到别人摔倒,不再前行,大声呼救,告诉后面的人不要靠近。

一旦摔倒,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还要设法靠近墙角。全身蜷缩成团,并腿收拢。

( 责任编辑:李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