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洪海龙:以大爱为青年教师成长“搭梯”

——记十堰市郧阳区献珍学校优秀骨干教师洪海龙

时间:2022-10-30 17:3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通讯员 李习勇

“作为青年教师,能遇到洪海龙等优秀骨干,我们很幸运。尽管较忙,但他还是经常挤出时间,精心为我们推荐学习资料,细致到位地指导我们成长,把爱洒向全校学生。”近日,十堰市郧阳区献珍学校青年名师谭丹丹说。

洪海龙(左一)和同事在一起交流教学经验。

把一个班教教育好是师爱;把一群青年教师引领好,进而使一所学校全体学生都好则是大爱,洪海龙就是该校的这种骨干教师之一。参加工作24年,作为语文备课组长,他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教育发展中来,不仅本班教育教学成绩优异,而且还把一大批青年教师“孵化”为教学骨干,受到了广泛赞誉。

“这很有意义,我不累”

在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后,洪海龙就联合其他教务人员,以深入交谈和听摸底课等方式,摸清每个人的优点和不足,为他们指导方法、答疑解惑,有针对性地选派师徒帮扶对象,并为他们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和成长方案。在随后的时间里,从撰写教案到驾驭课堂,从突破重难点到提升学生写作能力,都有洪海龙匆匆的身影。当老师们在教学中遇到难题时,不论有多忙,洪海龙总会及时热心地提供帮助。该校一位新教师感激地说:“刚开始,我对阅读教学不够熟,班上少部分学生阅读理解做得不理想。在洪主任及时到位的指导下,我引导学生深入全面思考阅读材料,围绕作者写作目的答题,总结运用做阅读题的方法。很快,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就有了显著提升。”

布置作业、管理学生和与家长沟通,洪海龙也对青年教师进行了指导。他提醒教师们要严格按照“双减”要求布置适量高质作业;多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学生人格品质培养,使学生尽早养成道德高尚、重视学习、勤劳自律和独立自主的习惯;尊重家长,紧密携手,共同为学生进步努力。由于像蜜蜂那样勤劳,为了完成好本班教学任务,洪海龙有时加班熬夜,甚至利用周末改作文。“一小群青年教师进步,就意味着一大群学生优秀,这很有意义,尽管辛苦,但我不累。”他饱含深情地说。

“我希望更多人能成为名师”

为了青年教师能早日独当一面,洪海龙还与其他骨干教师一起,多次为他们讲示范课,用教学的全过程引领他们。课后,洪海龙毫无保留地向他们分享自己精心准备的课件、教案、方法和经验。这些举动感动了无数人。

此外,洪海龙还经常推荐青年教师到参加各级各类公开课比赛,并全程亲自参与,为他们出谋划策、加油鼓劲,在实战中磨砺提升他们。洪海龙常说:“我是一个班的老师,更是一所学校的老师。正因为此,我甘愿为他们搭梯,希望更多人能成为名师,让我的学校更好。”

这就是以大爱为青年教师成长“搭梯”的洪海龙,也是该校用心关爱培育教师的一个缩影。“青年教师是学校宝贵的财富,引领他们成长是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奠定学校人才基础的题中之义。今后,我校将继续以骨干教师引领、鼓励自学自悟和搭建展示平台等方式,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为骨干,教育全校学子成人成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该校校长肖忠祥表示。

( 责任编辑:李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