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记者入20户| 十堰是安全之城,社会长治久安之城

时间:2022-10-28 15:23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罗伟 报道:山水之城,善治之都。纵览古今,讲道明理、崇德向善早已深深嵌入十堰城市基因和血脉。近年来,十堰市在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中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从来不担心安全问题

40多岁的张女士家住北京南路。由于丈夫一直在外工作,唯一的女儿已经上了大学,几年前闲下来了的她迷上了跳舞。夜幕降临时,张女士经常一个人步行至火车站北广场,和一些舞伴会合。酣畅淋漓跳几个小时的舞后,她又在夜色中步行回家。“十堰治安好得很,从来没有什么意外情况发生,每次都是一个人走去又走回,挺好的。”她对记者说道。

张女士还告诉记者,有一次出门,她忘了把门锁上。回来后发现门是虚掩着的,顿时大吃一惊,赶紧进屋检查,发现什么都没丢。所以,张女士最大的感受是,十堰是一座安全城。

小区里也非常安全。好几次,有人在小区晾晒区晒的衣服忘了收,都会有业主主动帮忙收起来,然后在群里通知主人去领取。还有业主不慎丢失了钱物,拾到者也会交到物业或者在群里发布消息,让失主主动去认领。

张女士的女儿在武汉上大学。起初女儿在十堰上学时,下晚自习后张女士还去公交站接。接了几次,感觉为人父母太多虑了,加上当时上班顾不得,她就让女儿自己回家。几年时间里,女儿每天都平平安安回家。

安全感指数连续多年保持前列

张女士不知道的是,她所在的茅箭区二堰街道高校园社区,有常住人口1.7万余人、流动人口1200余人。人民路派出所创立“10号球员”警务室,联合辖区17个物业小区及上百家商户,消除治安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目标。

近10年来,茅箭警方开展了“平安荆楚行动”“武当行动”“净土行动”“云剑行动”“雷火行动”“净网行动”“百日行动” 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持续提升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相适应的治理能力,为平安茅箭和法治茅箭建设贡献公安力量。张湾警方则聚焦群众关切的各类案件,不断提升打防效能,以自己独有的“警”色,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翻开“平安十堰”建设成绩单,一串串鲜活的数字让人倍感欣慰:近年来,全市治安、刑事案件数和信访量同比大幅下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位列全省前三;连续12年获评“平安湖北建设优胜单位”;十堰市群众安全感指数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市州前五,并持续提升。

百姓平安幸福,源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全力护航。十堰市强力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示范区”“高水平平安建设试验区”建设,将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市域治理样板城市放在同一纬度统筹推进。充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多措并举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十堰样本”。

( 责任编辑:代琳源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