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记者入20户| 能在家门口上托班了,实在是太方便了

时间:2022-10-28 11:30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秦洪涛

十年来,大家对幼托机构的希望与要求,早已不单单是“照护”或给予“托幼服务项目”,更多的是对宝宝开展有品质的幼儿教育,为宝宝以后的发展打下较好的基础。从“托儿所”到“科学保教”,从“照看幼儿”到“关注支持幼儿”,从“阿姨”“大姐”到“专业化”师资队伍……这些不仅是称谓的变化,更是学前教育改革进程中波澜壮阔的变革。

在家门口上托班了

“宝宝加油!”“妈妈拜拜!”10月24日上午7点30分,在上海路上海名都茅箭区真爱幼幼示范性托育服务中心门口,两岁10个月的幼儿东东和妈妈胡女士总会上演这样的温馨一幕。“从东东1岁多的时候,我们就考虑孩子的后续教育问题,对于我们双职工家庭来说,能在家门口上托班实在是太方便了。”从事教育系统工作的胡女士笑着说。

懂规矩了、有安全感了、语言表达更清楚了……入托一个多月来,胡女士欣喜地发现儿子每天都有很大的进步,从恐惧陌生的环境到现在主动想去托育中心;从遇到陌生人往家人后面躲到现在自己寻找同龄的孩子玩耍。“这里的托育中心,不管从硬件配备,还是照护水平,都是值得信赖的。胡女士告诉记者,托育中心的老师会在家长群里公布每周的活动安排表,以及教室里全天24小时的监控服务等等,让孩子在托育中心的室内活动、户外活动都一目了然,让家长感到非常放心。

“托幼服务不仅是简单照看孩子,除了进行感统训练、绘本阅读、体能运动等练习,还要开发孩子的社交能力、语言能力、动手能力、自理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能力越强,孩子才越自信。”真爱幼幼示范性托育服务中心院长侯智灵表示,”在她看来,托育既要“托”,更要“育”。“细致的看护只是基础,还需要在安全的环境氛围中,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提高孩子的行为能力。”侯智灵表示,托育中心孩子的个体差异更为显著,在一日生活的安排上应遵循婴幼儿的年龄特点与发展规律,尊重和了解每个孩子的个性倾向,为其提供优质的教养服务,让他们在生活中经历学习、独立学习、主动学习,顺其自然促进孩子的潜能发展。

“入园难、入园贵”得到有效缓解

为实现学前引导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2020年7月,十堰市出台《十堰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要求住宅小区建筑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或住户达到1000户以上的,必须配套建设幼儿园,并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自2011年以来,十堰市连续组织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县为单位,按照“安全、就近、够用、适用”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十堰市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步伐,新建、改扩建一批农村公办幼儿园,基本实现了“一个乡镇一所中心幼儿园”的目标,凡是有小学(教学点)的地方都构建了覆盖城乡、布局基本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接踵到来,更多的职工家庭对0-3岁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越来越大。2021年,十堰市3岁以下婴幼儿共8万余人,其中城区2.5万人。近几年,幼儿园“幼托一体化”的建设以及0-3岁托育机构的开展,不断满足了区域居民对托育服务的实际需求。2021年8月,为促进十堰市3岁以下婴幼儿(以下简称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十堰市制定出台《十堰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1年底之前,各县市区普遍开展家庭科学育儿指导,建成一批符合规范和标准、具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到2025年,十堰市基本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近十年来,十堰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大力支持公办幼儿园,积极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不断规范办园行为。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良的师资队伍、完善的设施设备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学前教育正迈着强劲有力地步伐前进。十堰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65%增长至90.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1%,困扰多年的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