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漫步在如画的云水方滩

时间:2022-10-25 10:4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如画方滩。(资料图片)

■李继业

堵河,汉江的最大支流,发源于大九湖,蜿蜒数百公里。在堵河岸边有一个地方,滩出于水,其状若方,故名方滩。每当雨过天晴,就有云雾缭绕之独特的水乡美景,故又名云水方滩,堪称堵河上的一颗明珠。让我们放松心态、放空大脑,在如画的云水方滩漫步吧。

叶方路的开通,拉近了十堰主城区和方滩的距离,从主城区到方滩的路程,缩短到25公里,开车只要半小时。当然,公交是一种更环保的选择,乘坐52路公交车,可从六堰人民广场直达方滩。沿线的林荫大道,便是进入景区的开端。

一进入景区,便可看到那起伏的群山、幽美的峡谷、千奇百怪的喀斯特地形,更有独特的地貌景观“天然堵河神龟”,再看那宽阔的河面、清澈的河水,如碧玉一般。坐车累了,可在方滩游客中心歇息片刻,喝上一杯热腾腾的咖啡,细细品味堵河文化,体会十堰移民历史变迁的雄壮,观民间旧时的手工技艺。方滩的文化底蕴在这里汇聚,总有那么一刹那会触动你。

振奋了精神,收拾好行囊,便开始锦绣园登山之旅。如果是三四月的时候来方滩,那么恭喜你,可以一览50余亩的油菜花海,抬眼远眺,花海、木屋仿佛油画般令人难忘;驻足观赏,阵阵花香沁人心脾,让人心旷神怡。沿着锦绣园内的小路上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竞相绽放,一间间全木结构的小屋映入眼帘,卧室、浴室、观景台一应俱全,与这片花海共度良辰也是相当不错的体验。大约半个小时便可登顶,站在观景台上纵览方滩,便可深刻感受到“滩出于水,其状若方”。当然,在其他时节来这里,将体验到蔬果采摘的乐趣,葡萄、石榴、桃子、柿子、青枣……品类丰富。去感受那份亲手采摘的快乐吧!

山上游人如织,山下热闹飞腾。30多家农家乐忙得不亦乐乎,正在热情地招待来往的客人。从山上下来,挑选一家心仪的农家乐,点上几个地道的农家菜,其中,山野菜、桂花鱼、清水龙虾、杂面等特色菜肴绝对不容错过。让美食与舌尖来一次浪漫的约会吧!

在方滩集镇的另一侧,以水乡文化、渔村文化为主题打造的特色鱼宴,是集商品售卖、民俗体验、乡土美食于一体的新打卡地,汇聚了堵河文化和移民文化,还可体验养鱼、腌鱼、制鱼、制茶、酿酒、磨豆腐、打年糕等多种民宿文化项目,让游玩的体验再一次升华。

集镇房屋古色古香,巷子四通八达,每一条巷道、每一处院落都有其独特的韵味。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茶叶、野蜂蜜、菜油、香油、豆腐、豆瓣酱、竹笋、干菜、土猪肉……从方滩带走一些民俗特产,慢慢细品或赠予亲朋,让来自方滩的这份美好,得以传递和延续。

逛累了,可以到河边的廊道上歇歇脚,坐在摇摆椅上,悠闲地体验着这里的慢生活。云在天上飘,水在身边流,望着山与水,体会方滩的悠闲与惬意,这便是云水方滩的内涵所在。

河边的廊道很长,与自行车步道相连,一直连通到黄龙镇,如果是慢跑或骑行爱好者,在这里,你会感受到不一样的运动之趣,因为,一边是碧绿的堵河,一边是青翠的山岭,脚下则是专门搭建的塑胶步道,体验感十足。

人间烟火气,方滩慢生活。慢生活节是这里的特色节日之一,星空露营、户外烧烤、摇滚盛宴、浪漫烟火,让游玩一天疲惫的身心来一次更嗨的高潮。在星空下搭起帐篷,倾听银河的呼吸,捕捉晚风的踪迹。夜色微醺中,烧烤、海鲜、小龙虾……美食轮番上桌,在大快朵颐间开怀畅饮。在璀璨的星空下,音浪骤然响起,沉浸在这片草地上。码头上的游轮已准备就绪,坐一次观光游艇,把时间交给碧波,把自己交给凉风,乘风起航,驶向繁夜,将生活的压力烦恼扬散在这清爽晚风中。

夜已深,该让身体放松一下了。寻一家特色民宿,度过一个温馨、难忘的夜晚。在岸边有一处房车露营基地,10辆房车旅店与夜光交相辉映,在柳树下品茶观水感受这岁月静好。当然也少不了现代与乡村相结合的现代化亲俗民宿,禅意中式风格,就地取材、竹编工艺、原木打造、传统窗花,穿插着茶艺室、DIY餐厅、观景台,在民宿中尽览方滩的青山绿水风光,感受乡村生活的怡然自得。我想,此时你一定会在脑海里浮想起五柳先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画面。

清晨,如梦初醒般,河面升起郁灰的水汽,凝作乳白的水雾,把河床严严实实地覆盖着,从河湾环抱的山头弥漫上升。林木、集镇,鸡鸣犬吠,屋舍俨然,霞光初露,小船上的红衣,桨橹之声的忽快忽慢,还有隐约在雾中的钓客,一幅无比真实的水墨画,不禁沉浸在这梦幻之中。也许,这便是留宿方滩的根本所在。

一条河有一条河的日升日落,一座山有一座山的跌宕起伏,一座村落有一座村落的人间烟火。身处方滩,站在唯美的风光里,享受花簇锦攒的乡村之旅,才最解那份挥之不去的乡愁。

(作者系省商务厅驻张湾区方滩乡方滩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