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20人讲20村| 茅箭区陈罗村:孝廉文化随处见 文明之花遍地开

时间:2022-10-14 08:1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在陈罗村打造的孝廉文化广场,村民正在认真地阅读展板上的内容。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罗毅

每年重阳节举行“陈罗百家宴”,60岁老人集体过生日;连续14年开展“四好村民”评选,孝廉文化随处可见,陈罗村大舞台精彩不断。10年间,茅箭区陈罗村将德治、法治、自治有机结合,打造优美人居环境,文明风气扑面而来,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孝廉文化让村民团结在一起

每到周末,在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陈罗村打造的孝廉文化广场,不少村民在认真地阅读展板上的内容。一个个展板组成“文化长廊”成为了陈罗村党史学习新阵地,村民一边休闲漫步,一边接受红色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

“这些展板不仅提升了我们村的文化氛围感,还能把村民紧紧团结在一起。”陈罗村党支部书记任传平说。他介绍,陈罗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278户。10年前,陈罗村还是相对落后,村民主要靠蔬菜种植、打工为生。

“我们村地理位置优越,要让村民富裕,得先修路。”早在2002年,村民们在任传平的带动下,集资修路。2004年9月,吉林路贯通,不仅解决了村民出行问题,也打通了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之后,陈罗村又开展招商引资,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村里已经入驻企业22家,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的口袋也越来越鼓。

可是,日子富起来后,任传平却发现,村民们变得浮躁,不孝顺父母、不尊重长辈的事情也多了。“大家都是乡里乡亲,很多事情都绕不开一个‘孝’字。”于是,任传平开始倡导孝廉文化,他通过自编自导自演,把村里不孝顺父母、打老人的事情编成小品,到全村大会上表演,从而达到教化的目的。

正如任传平意料的一样,效果出奇地好。于是,村里大力倡导孝廉文化,骂老人的少了,婆媳吵架声也听不到了,家家户户都能融洽地生活在一起。2018年,投资170万元、面积达3330平方米的“孝廉文化广场”建成。“孝廉文化已经在村里扎下了根,成为了我们村的灵魂。”任传平说。

村里开展包包子、包饺子大赛,让村民在比赛中增进感情,提高生活技能,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文化活动培育乡村文明新风

近年来,陈罗村坚持“126”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系牢“两个纽带”,变“一人独唱”为“集体合唱”。定期开展“陈罗圆桌会”,坚持村务公开透明,形成村民提事、征求论事、圆桌议事、会议定事、集中办事的村组事务处理工作法。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2018年,全村218座旱厕全部改造成了水冲式厕所。2019年,全村18条村级公路全部硬化,村民出行更加方便。2020年,村里所有的违建全部拆除,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村里还花大力气开展环境整治,成立了村级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村里的环境卫生,开展“爱心义剪”、普及卫生防疫知识。2021年,村里还对各家各户的居住环境开展“户评比”,对评分高的进行奖励。在这样的机制下,村民们争相开展庭院清洁行动,共同维护卫生环境。

在乡风文明建设上,陈罗村更是精彩不断。今年9月30日,陈罗村对“四好村民”进行表彰,同时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集体过生日。“我们村从2008年重阳节开始表彰‘四好村民’,评选好婆婆、好公公、好儿媳、好村民。”任传平介绍,村民们通过推荐入围初评人选,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严格对照标准进行评选,最终评定的村民戴大红花,发大奖状,在村里集中展示。

从2008年开始,陈罗村还举办“陈罗百家宴”,提高村里敬老孝亲、团结友爱的氛围。在村里,村民们和善客气,对老人尊敬有加。“我们这个村还获得了‘湖北省敬老文明村’的荣誉呢。”任传平说。

在陈罗村大舞台上,活跃着很多村民的身影。陈罗村每个月都有文化活动,把文艺活动和文明风气培育相结合,融入歌曲、小品、舞蹈、快板等土生土长的文化,通过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让理论政策更贴近百姓,进一步凝聚了民心。此外,村里还定期开展农务赛事,如包包子大赛、包饺子大赛、抓鱼大赛,让村民在比赛中增进感情,提高生活技能,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如今,在陈罗村,人居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文明风气扑面而来,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