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徐芙蓉:在生死边缘守护生命

时间:2022-10-06 09:56 来源:新华社     进入数字报

新华社长沙10月4日电 题:徐芙蓉:在生死边缘守护生命

“滴滴滴……”在湖南省人民医院ICU病房里,心电监护设备不停传出紧张的声音,医院急诊三部ICU护士长徐芙蓉正紧张忙碌着。14年来,她精心护理危重病人,用自己的专长和爱心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

(二十大代表风采·图文互动)(1)徐芙蓉:在生死边缘守护生命

徐芙蓉在位于长沙市的湖南省人民医院内(2022年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ICU护士是在生死边缘守护生命。”徐芙蓉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就是一句话:责无旁贷!”

2020年2月11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关头,徐芙蓉主动请战驰援湖北黄冈,“我有十几年的临床工作经历,我先上!”

抵达黄冈后,徐芙蓉临危受命,担任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短短3天,她和同事们建起一个“战地ICU”,接收了首批15名病情最危重的患者。

“我有经验,我来!”面对吸痰、气管插管等与病毒“贴身作战”的危险操作,徐芙蓉总是积极承担。

42天里,徐芙蓉和队员们一起完成了49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事故的目标。

离开那天,看着夹道送别的黄冈人民,徐芙蓉热泪盈眶,“我们再辛苦也值得。”她说。

(二十大代表风采·图文互动)(2)徐芙蓉:在生死边缘守护生命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ICU病房护士站,徐芙蓉(中)和同事查看病人住院记录(2022年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2020年5月11日,从黄冈归来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整,徐芙蓉再次主动请缨,还是那句话:“我有经验,应该去。”她作为中国(湖南)抗疫专家组成员、护理专家,远赴非洲抗疫。

在非洲,徐芙蓉和队友们先后走访了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的70多家机构和单位,与专家组成员一起下基层、访社区、进医院,指导他们改善分诊流程、优化诊疗方案,深入隔离病房与当地医务人员讨论病例。

回国之前,徐芙蓉和专家组成员向两个国家各提交了长达一万二千字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这是我们留给当地群众的礼物。”徐芙蓉说。

(二十大代表风采·图文互动)(3)徐芙蓉:在生死边缘守护生命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ICU病房,徐芙蓉(中)和同事在给病人做护理(2022年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中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医护人员请战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世卫组织代表加沙西拉博士向徐芙蓉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她从容回答:“在中国,国家出现困难的时候,我们都会主动冲在最前面,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这应该是已经融入血脉的一种自觉。”

“这次你摘下呼吸机坚持了一个半小时,希望明天表现得更棒! ”这是徐芙蓉为在ICU治疗的患者记的日记里的一段文字,她记录了患者汤先生与死神搏斗的95个日日夜夜。

2021年2月,34岁的汤先生因为重症急性胰腺炎住进徐芙蓉所在的科室。陌生的环境、严重的病情一度让他感到无助,甚至产生了放弃治疗的想法。

(二十大代表风采·图文互动)(4)徐芙蓉:在生死边缘守护生命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ICU病房治疗室,徐芙蓉在配药(2022年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在徐芙蓉的带动下,ICU的护士们每天鼓励他,给他积极治疗的信心。出院那天,汤先生拿到这份特别的日记感动地说:“这本日记写到我心里了。”

如今,徐芙蓉和团队已经为19名患者记录下ICU日记,这样的关怀让ICU病房有了温度。“把病人放在心中,就会时时刻刻落实到行动中。医院的服务怎么样,病人最有话语权。”徐芙蓉说。

记者了解到,徐芙蓉和团队还在探索互联网医院建设,把服务延伸到医院外,为一些有需求的老年人、慢性病和肿瘤病人提供服务,在长沙的患者只要在手机上“下单”,就会有网约护士上门服务。

得知自己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徐芙蓉说:“党代表对我来说是无上光荣,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希望能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