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小猕猴桃撑起亿元大产业 十堰两万多亩猕猴桃喜迎丰收

时间:2022-10-01 16:4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今年48岁的当地村民韩广英(左),以前是贫困户,现在成长为远近闻名的猕猴桃种植能手(左一)。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张婧 报道:金秋送爽,鲜果飘香。9月30日,记者走进茅箭区大川镇唐家村的田间地头,只见郁郁葱葱的猕猴桃基地里,一根根藤蔓挂满圆润饱满、香甜多汁的黄心猕猴桃。喜迎丰收季!村里百余名村民齐上阵集中采摘,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因地制宜 猕猴桃结出“致富果”

 “又大又甜的猕猴桃,原生态,无污染,喜欢的朋友可以下单啦!”当日10时许,“庆丰收 迎盛会”2022茅箭区果蔬采摘节网上直播正在进行中,十堰日报社主播余丹丹热情、熟练地向网友推介猕猴桃。

走进猕猴桃采摘基地,一颗颗猕猴桃在片片叶子中“探头探脑”,秋风吹过,成熟猕猴桃的果香满园飘散。今年48岁的当地村民韩广英,别看她以前是贫困户,现在可是远近闻名的猕猴桃种植能手!她笑呵呵地说:“我以前种香菇,后来响应村上号召,种了两亩猕猴桃,每年都能收两三千斤,净落一两万元!”

今年58岁的李吉和与60岁的王传英两口子,正忙着将新鲜猕猴桃套袋、装箱、打包、贴码,等待快递装车,他们夫妻二人开荒种植近一亩猕猴桃,年增收近万元。

大川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唐家村党支部书记叶俊介绍说:“由于我们村没有成片平坦土地,所以只能根据地势发展产业。2015年,经过农业科技特派员等相关专家评估,我们开始号召村民在山地种植猕猴桃,经过六七年发展,目前全村猕猴桃果园面积已经发展到近300亩,预计今年产量 20万斤左右。村上现有一百多家农户种植猕猴桃,平均每年每户增收1.5-2万元。”

记者现场了解到,唐家村现种植有徐香、金桃、蜜枣3个猕猴桃品种,目前已经建立一个示范园,通过品牌打造、品质提升、品种改良“三步同”,不断塞鼓当地村民的钱袋子。同时,通过探索发展野生猕猴桃嫁接培育苗木产业、猕猴桃示范园产业、猕猴桃果汁深加工、建设冻库等项目,不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采摘经济” 助力农旅融合发展

“开始老百姓怕种了卖不到钱,我就自己带头种!”与唐家村相隔十分钟车程的赛武当保护区管理局阳坡村,也是猕猴桃种植大村,该村党支部委员项建明介绍说,在他和几名产业带头人的带动下,全村目前有35户种植100亩猕猴桃,准备利用三至五年时间,将老化品种更新,建立集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产品观光园。

种得好,更要卖得俏!茅箭区根据市场消费形式的改变,积极拓展销售渠道,不断壮大电商主体,引导种植户网上销售猕猴桃,创新产销对接方式,让猕猴桃销售渠道逐渐从线下批发向线上延伸。同时,将围绕猕猴桃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在规范种植培训、完善产业基础配套设施、搭建购销平台、品牌塑造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

此外,城区周边,十堰各县市区也不乏猕猴桃种植基地。从十堰城区走高速前往郧阳区青曲高速收费站出口后,左拐往郧西方向约7公里到永安桥处,再左拐进安沟方向7公里的乡村路,就到达青曲镇安沟村建的猕猴桃基地。这里流转土地几百亩,带动当地周边五六个村百十户村民共同致富。

当地的十堰邦钦汉江鲜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钟邦钦介绍说:“我们这儿种植猕猴桃已经有五六年了,目前产值最高的是新西兰猕猴桃,单果100克重的猕猴桃,根据品相,最高能卖到12元一个,最少也能卖6元!”

郧阳区青曲镇党委副书记董峰介绍说,猕猴桃产业带动游客较多,当地增收效果比较好,目前准备扩大产业规模,提升灌溉设施,提高抗灾能力!下一步,将为游客采摘修建专门的游步道,建立民宿、农家乐和休闲娱乐设施等相关配套服务,打造文旅产业大发展良好局面。

产品多元 打造猕猴桃产业链

“采摘10块一斤,不甜不要钱啊!”在张湾区西沟乡长坪塘村,当地远近闻名的“猕猴桃大王”张达兵热情的叫卖声,吸引到记者的注意。

张达兵是西沟乡林业站退休干部,一生热爱林果事业,退而不休,将猕猴桃从山上引下栽种,他是全乡第一人!看着挂满枝头的果子,他一眼就能看出来果子是什么品种、果肉是什么颜色、果子口感好不好,讲起猕猴桃他总是充满自豪。

“我每年都专门跑到西沟买猕猴桃,这儿的不仅甜,而且吃起来有爆汁的感觉,我们全家都特别爱吃!”见记者采访,家住六堰、专程驱车前来采摘的市民王小慧,对西沟猕猴桃的口感和品质,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长坪塘村猕猴桃采摘园,是西沟乡建园最早的一片猕猴桃果园,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历经30多年引种试验、品种改良,目前该园带动全村种植猕猴桃400余亩,配套建设猕猴桃标准棚架、观光游步道、电商展销大厅和冷藏库,同时还开发有猕猴桃鲜果、猕猴桃果酒和猕猴桃白酒等特色农产品。

张湾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余志军介绍说,张湾区西沟乡位于城区近郊,十竹路纵贯南北,在十堰素有“猕猴桃之乡”美称。目前,西沟乡猕猴桃种植面积有1000余亩观光采摘园,栽种品种有红阳、黄金国、翠香等优良品,因为海拔高、生态好、水源清,非常适宜猕猴桃生长,大西沟原生态猕猴桃酸甜可口,深受市民喜爱,已经成为西沟乡的一项富民产业,带动千余户农户每年增收500余万元。

目前,十堰两万多亩猕猴桃陆续喜迎丰收,一颗颗饱满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果农们忙着采摘,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尝。十堰市土壤肥沃、日照充足,非常适合猕猴桃生长,猕猴桃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大力支持 做强做大猕猴桃产业

近一年来,十堰市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果茶室主任、高级农艺师肖涛,先后前往唐家村开展技术指导20余次,为当地果农增产增收提供坚实技术保障。他介绍说,十堰市水果产业链技术服务团队科技人员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一方面在标准化新建园建设、品种布局、树形培育、绿色高效栽培管理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另一方面根据猕猴桃生长发育特征,关键时期多次进行田间实地指导。

近年来,十堰地区猕猴桃产业发展迅猛,结合各地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旅融合项目发展。按照十堰十四五发展规划,猕猴桃产业目前正成为十堰极具市场潜力、市场竞争力,发展优势的特色新兴水果产业之一,对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发挥着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十堰先后出台相关规划或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十堰山区猕猴桃产业发展。《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实施“61”产业强农计划  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意见》(十政发〔2016〕20号),大力实施“61”产业强农计划,突出林果等六大特色产业开发。《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十办发〔2021〕10号),成立由市领导担任链长的水果产业链,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相关要求,先后起草《十堰市水果产业“十四五”行动计划》,明确支持建设秦巴武当山区猕猴桃原生地产业带。

猕猴桃产业,已成为十堰山区精准脱贫和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也是十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优势产业。

发挥优势 多次荣获国家奖项

9月30日,十堰市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正高级农艺师彭家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十堰市是我省四大优势猕猴桃生产区之一,是首批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5个重点县(市)之一。

首先,从基地规模来说,截至目前,全市现有猕猴桃种植面积2万余亩,年产量1.5万吨以上,年产值近1亿元。其次,产业分布情况,全市各县市区均有猕猴桃人工种植,其中丹江口市、竹山县、竹溪县、张湾区、茅箭区为主要产区,占全市人工种植面积的80%以上。第三,品种结构上,全市猕猴桃主要栽培品种有金艳、红阳、东红、翠香、徐香,也有少量的海沃德,金魁,金桃等,还有部分软枣猕猴桃种植。

彭家清介绍说,十堰选育或选送的品种,多次在国内评比中获得奖项。其中,选送的“汉美”“金阳”猕猴桃,连续在两届国家猕猴桃科技创新联盟年会暨全国优质猕猴桃品鉴会上,喜获银奖和金奖。同时,选送的“武当1号”“汉香”“金魁”等猕猴桃,在湖北省中晚熟猕猴桃品种综合性状评价会上,获得专家一致好评。

目前,十堰猕猴桃产业定位为鄂西北优质绿色猕猴桃生产基地、全国主要的高端猕猴桃出口示范基地。通过电商,广销全国各地。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