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雅集》首季第八集在武当山太子坡景区精彩上演 复真悟本 敬畏自然

时间:2022-09-30 09: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习练太极拳“云手”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徐刚 刘雪琴 周琼 甘秋娟 报道:一里四道门、九曲黄河墙、一柱十二梁、十里桂花香……9月23日,秋分,《武当雅集》首季第八集“复真悟本”活动在武当山太子坡景区精彩上演。

太子坡,又名复真观,是武当山“八观”之一,也是武当山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道观。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在太子坡太子读书处,桂树葳蕤,亭亭如盖。

陈师宇展示太极剑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秋分至,树叶变黄,颐和娴静。秋分被认为是充满智慧的节气,蕴含着追求平衡、平和的哲思。本期雅集精彩呈现太子坡精妙绝伦的古建筑群,探寻道法自然、清静无为的智慧人生。

陈光月书写“复真悟本”

九曲黄河墙,夹墙复道,红墙绿瓦蜿蜒如龙,曲折70余米,视线不可通达。这种依山就势的曲线设计,不仅体现了道家敬畏自然的哲学观念,也传达了“曲成万物”的文化内涵。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清幽的院落内有一饰着雕花栏板的圆池——“滴泪池”。相传,真武大帝太子年间,入山修炼,其母一路追至山上,因追不上太子而悲痛欲绝,滴泪成池。“实际上滴泪池有三个作用,一是作为消防池;二是作为放生池和景观池;三是警示世人,百善孝为先,孝要从现在做起,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才后悔莫及。”武当文化爱好者杜纲介绍。

唐诚华大阮演奏《酒狂》

秋分节气,泾渭分明,从此寒霜相伴,只有学会不畏清苦,不惧冰霜,才能守得住初心。太子读书殿内布置有少年真武读书的壁画、石案、笔墨、古籍等,营造出浓浓的学习氛围。

千琬古琴演奏《潇湘水云》

拾级而下,见一匾额上书“五云楼”,依岩而建,俗称“五层楼”。其间,有梁坊十二根,交叉迭搁由一柱支撑,结构奇特,设计巧妙,技艺精湛,是武当山建筑奇景之一的“一柱十二梁”。

陈海潮绘《太子坡全景图》

太子坡还是武当山的一处红色旅游景点。在“福”字照壁上书写有“实行土地革命”,另一面写有“红军是工农贫民的军队”,这两幅革命标语保存完好,是珍贵的革命文物资料。

明代王象晋《群芳谱》云:“太和山(今武当山)出骞林茶,初泡极苦涩,至三四泡,清香特异,人以为茶宝。品骞林茶,可以生津止渴、清心除烦。”

击鼓、敬香

据悉,《武当雅集》是武当山特区今年推出的一档汇聚武当特色、展示武当文化的活动,由武当山特区工委宣传部指导,湖北九和传媒有限公司、白云仙踪、云溪草堂、武当山书法家协会主办,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擦亮武当品牌,营造浓厚的文化传习氛围。

( 责任编辑:代琳源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