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档案|百年前的毕业证牵出一件趣事:民国拿毕业证要交税

时间:2022-09-27 10:0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这张毕业证周围有八条龙环绕。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罗毅 通讯员 张文锦

十堰市档案馆珍藏着一些古老的毕业证,令人想不到的是,有些毕业证上贴着印花税票,这就意味着,学生要拿毕业证,就得交税。这到底是为何呢?

近百年前的毕业证上贴有印花税票

今年7月1日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正式实施。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中书立应税凭证、进行证券交易行为所征收的一种税,因采用在应税凭证上粘贴印花税票作为完税的标志而得名。

十堰市档案馆珍藏着一些100多年前的毕业证。一张清宣统三年(1911年)的毕业证,长宽都为52.8厘米。“以前毕业证叫‘执照’,后来才称为毕业证。”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份执照为房县人赵建熙持有,是宣统三年3月份颁发的毕业 文 凭,纸质泛黄,毕业 文 凭花边装饰着八条龙。记者看到, 文 凭周边四角的框内分别写着“毕业 文 凭”4个字,再配上八条龙的边框,框内密密麻麻写满了字,最后落款时间是“宣统三年三月”(1911年3月4日), 文 凭上面还盖了不少红色的印章,看上去很像一张布告。

还有一张私立江南学院的毕业证书,泛黄的纸张记载,证书的主人叫“夏清一”,“系郧县人”。档案显示,26岁的夏清一在私立江南学院大学部学习法律,成绩合格拿到毕业证书。该证书是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由当时教育部核准设立的江南学院所颁发的学生毕业证书,证书长约48厘米,宽约39厘米,边框为吉祥图案。证书单面铅印,正楷毛笔填写,内容有学生姓名、籍贯、年龄、所学专业、成绩、颁发单位、日期、院长、教务长姓名,另盖有学校印章,左下角贴有一张毕业学生的二寸身着硕士礼服的半身照。

据了解,私立江南学院同现在的江南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江南大学的前身之一就是由荣德生创办的私立江南大学。江南大学虽以原无锡轻工大学为主体,但承继原无锡轻工大学的同时,也承继了原私立江南大学(江南学院前身)。档案专家认为,此证书也反映了从民国开始,江南的传统私塾教育已退出历史舞台,现代教育开始发展,江南地区建立了现代学校,培养硕士研究生,它是中国教育史上变革的见证物。

仔细阅读该证书发现,与众不同的是,边框内左上角贴有一张印花税票。这也就意味着,领取毕业证要交税。“不仅是领取大学毕业证要交税,领取初中毕业证也要交税。”根据市档案馆留存的一份民国二十五年胡伯安的初中毕业证显示,档案左上方,张贴了10张面值一分的印花税票证。

印花税的历史很悠久

从这几张毕业证可以看出,在民国时期,学生领取毕业证是需要交税的。其实,印花税在清朝就有了,它不是中国自己的税种,而是从国外引入的。

据了解,印花税是一个古老的税种,距今已近400年的历史,可以说是非常高龄了。荷兰是印花税的创始国,1624年,荷兰政府在广泛征询民间建议的基础上,确定实施了一种以商事产权凭证为征收对象的印花税,由于缴税时是在凭证上用刻花滚筒推出“印花”戳记,以示完税,因此被命名为“印花税”。1854年,奥地利政府印制发售了形似邮票的印花税票,由纳税人自行购买贴在应税凭证上,并规定完成纳税义务时在票上盖戳注销为准,世界上由此诞生了印花税票。目前,世界上已经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征了印花税。

印花税是中国效仿西洋税制的第一个税种。1889年,总理海军事务大臣奕劻听说国外有这个税种,于是奏请清政府开办用某种图案表示完税的税收制度,并翻译为印花税,但没有下 文 。1903年,清政府下决心正式办理,但遭到各省反对,只得放弃。1904年,奕劻再次提请政府开办税收业务并拟定了“印花税则”十五条,但直至清朝灭亡,清政府始终没能征成印花税。1912年10月,北洋政府正式公布了《印花税法》,并于1913年正式实施。

一开始,印花税只是在发货票、当票、公司股票等情况下征收,后来征收范围逐渐扩大,出国护照、毕业证书、甚至结婚证书等都需要征税,那时的印花税被民国政府视为重要财源。

印花税正式升级为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新的税制体系也建立起来。1950年、1951年,《印花税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相继出台,全国统一了印花税法。此后,印花税在中国经历了开征、缩减税目、与其他税种合并、停征等变迁过程。1988年8月,国务院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于同年10月1日起恢复征收印花税。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2017年底,财政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成立了立法工作小组,启动印花税法立法工作;2021年6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将印花税正式升级为法律,自2022年7月1日正式施行。

印花税法缩减了征收范围,降低了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合同,运输合同,商标专用权、著作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转让书据等合同和营业账簿的税率;取消了“权利、许可证照”税目和“其他账簿按件贴花5元”的规定;新增了扣缴义务人,明确了计税依据及纳税地点、纳税期限,标志着财税领域立法的一大新进展。印花税法一方面减少了自由裁量权,使税收征管更加科学规范,另一方面进一步减轻了纳税人的税负,使申报更加便捷明晰,获得了纳税人一致好评。

印花税法的实施,使得十堰的一些公司“受益匪浅”。比如,丹江口市的未来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一家从事货物运输、仓储服务的公司,业务覆盖全国,尽管印花税法中运输合同的税率只降低了万分之二,但是经过测算,公司每年会因此少缴纳印花税10万余元,约减少了40个百分点。再加上小微企业的印花税减半政策,仅印花税一年便可以减少近70%。而且由于合同签订双方要分别缴纳印花税,客户同样可以省下一笔钱。这对于交易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时代变迁,从这几张毕业证可以看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印花税是政府从老百姓手中获取收入的主要手段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确立,“税收取之于民而用之于民”的理念深入人心,印花税的作用开始偏向于经济活动中的调节手段;如今,印花税法的施行、印花税税负的整体下降使得印花税在发挥经济调节作用的同时,传递出惠企惠民的温度,同时也标志着建立现代税收制度的步伐加快。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