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奇特独美的家乡

时间:2022-09-26 17:5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乔堂成

自始人间思故里。我对家乡故土情感之深厚,胜似"飞鸟爱天空、流水爱高山",因为她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虽已离乡许久,其山山水水依然历历在目,常忆弥新。今仅以几点几滴、几枝几叶之视觉,略记家乡奇特之美,权当与同乡亲友们聊以自慰。

家乡桃源,座落于湖北省竹溪县南端崇山峻岭之中,相距县城二百公里,是川陕鄂三省接壤之地。这里山巍岭峻,沟壑纵横,溪流遍布,水澈林青。海拔高低差大、气候迥然各异,多数地段秋早春迟,无霜期较短。因坡地较多,平地很少,居住以分散为主。农户们或于罗布如织的河溪两岸,或于蜿蜒交错的谷峪山间,或于等高不同的山腰岭峦之处,依山傍水掘坪筑窝、就近垦地耕作。根据《桃源家乡往事》一书记载,在1950年左右,全区277O余户,111OO口人。其住点如满天撒星,遍及于方圆百里的各个角落。

据说以前这里曾是人迹罕至之地,自从开通盐巴栈道之后才有人居住于此。现在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大多都是解放前因逃荒避乱来自外省外县,我家也是其中之一。五湖四海之人、何以纷纷驻足于此安身立命,其主要是因为这里远离战乱。另外在他们的眼里,或许有着更为独到深远的看法,认为这里并非山险水恶、穷乡僻壤;而是一个山水奇特、相对安全、可图生存发展的好地方。

家乡林茂山阔,气候温和,浩瀚葱茏的林间,特别适合种植黄莲等名贵药材。新中国成立后,家乡人民当家作主,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黄莲生产得以蓬勃发展,成为全国唯一受到国务院嘉奖的先进单位,并被授予"黄莲之乡"之荣誉。l956年3月,桃源区省劳模张庭元,曾赴省里参加座谈会,介绍黄莲生产的成绩与经验。同年4月桃源区党委委员黄开明曾作为"黄莲之乡"的模范代表出席全国群英会,在北京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与表彰。还有许多这样的奋斗人物曾为家乡建设、经济发展增光添彩,成为人们心目中最美的人。

家乡的胜景居多。有"千峰凝翠"的异景;有"萬峦吐霞"的奇观;有一足三省的"鸡心岭";有长峡八里的"一线天";有遗迹于远古时代的"盐巴栈道";有喷涌于悬崖峭壁的"飞流矿泉";还有罕见的奇峰异洞、天坑地缝、怪石深潭以及许多神奇传说中的遗址等等。倘若走遍全境,你定然会被这里"山峦跌宕绵延,溪水清澈激湍,崖泉飞流泼洒,白雾绕山飘缠,山巅若隐若现,层雲秒移秒变、忽浓忽淡"等等妙不可言的奇特之美所深深吸引、连连惊叹!可谓处处有胜景,地地有奇观。

不尽故里清风醉,更欣乡间皓月盈。经过几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精准扶贫、决胜小康之后,故乡面貌焕然一新。水更绿、山更青,村村通公路,家家照电灯,户户好房舍,信息更快灵。村民们告别了以往温饱不足的窘境,过上了如今吃穿住用皆不愁的舒适生活。使其成为崇山深间、远离闹市的一颗"璀璨明珠",变得更加美丽而宁静。

真乃是:峰峦叠翠崖吐泉,峡谷清流雲水涧。山美水美人更美,奇特独美数桃源。堪比仙境配菡萏,更如深山处幽兰。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