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日报:切实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时间:2022-09-26 08:2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本报评论员

建议提案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据宪法和法律规定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是民情的晴雨表、民意的直通车。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是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加强统筹协调、高效督办推进、发动全员参与,全力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以问题的优质高效解决,赢得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口碑。

我市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深刻认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市主要领导带头领办,市政府认真研究吸纳、全力统筹推动,全市各承办单位组建工作专班集中攻坚,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委员每一个建议、每一项提案,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赢得了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集中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和呼声。办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是尊重代表委员权利、尊重人民权利的重要体现,事关十堰未来发展方向和老百姓长远利益。我们要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统筹协调、高位推进,切实抓紧抓好。要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根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分类施策、全力办理,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要始终把代表委员满意作为衡量建议提案办理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实实在在的办理成效,激发和引导代表委员按照“观大势、谋全局、议要事”要求,更好履行代表委员职责,提出更高水平的建议提案,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要始终把督办检查作为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建立全过程跟踪督查机制,严格落实责任、严控办理时限,坚决杜绝“重答复、轻落实”“有答复、没下文”等现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严作风办好建议提案,让办理结果真正经得起代表委员、人民群众和历史时间的检验。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事关事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全市各地各部门以及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我们要秉持“共建共治共维共享”理念,更好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上来,致力将建议提案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的不竭动力,以高质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