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今日秋分节气: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

时间:2022-09-23 09:28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9月23日迎来“秋分”节气,预示着我国大部分地区将进入凉爽的秋季。对于十堰来说,秋分当日,秋风起、秋雨来,气温明显走低,真是“一场秋雨一场寒”。但是,十堰离真正入秋还需时日。

十堰天气 | 冷空气带来秋风秋雨

秋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每年公历的9月22日、23日或24日,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为“秋分”节气的开始。“秋分”和“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之一。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不但等分了昼夜,而且平分了春、秋二季,因此命名为“春分”和“秋分”。

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云:“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的意思有二个:一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划分四季,秋分日居于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二是此时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秋分”日,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此日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

我国古人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雷始收声”的含义是,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因此,雷声不但是暑气的终结,也是秋寒的开始;“蛰虫坯户”指的是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水始涸”指的是由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秋分”节气的到来,标志着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正式进入凉爽的秋季,昼短夜长,凉意日浓,一夜凉过一夜,再加上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会产生一次次的降水过程,气温也随之下降,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

穿衣指南 | 昼夜温差大,外套不可少

“银棉金稻千重秀,丹桂小菊万里香。”秋分时节正是三秋忙的时候。华北地区有农谚说:“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此时北方忙于种冬小麦,南方则忙于种水稻。“秋忙秋忙,绣女也要出闺房。”多变的天气让秋收、秋耕、秋种的节奏格外紧张。

天气悄然发生着转变。按气候学上的标准,“秋分”时节,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日平均气温都降到了22℃以下,为物候上的秋天了。此时,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团,已经具有一定的势力。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雨季已经结束,碧空万里、风和日丽、秋高气爽。按农历来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正好是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从秋分这一天起,气候主要呈现三大特点: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昼短夜长的现象将越来越明显,白天逐渐变短,黑夜变长(直至冬至日达到黑夜最长,白天最短);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幅度将高于10℃以上;气温逐日下降,一天比一天冷,逐渐步入深秋季节。

从气候上看,进入秋分后,昼夜温差加大,早晚气温低,短袖可以收起来了。市民早晚最好要穿上外套,中午也不要随意减衣。

养生技巧 | 多吃白色食物

进入秋分时节后,大地秋色显现,色彩斑斓,美不胜收。但同时,“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感受将越来越明显。随着昼渐短夜渐长,身体的阴气会慢慢胜过阳气,因此,在养生上,不仅要外防风寒,还要内养脾胃。

秋分时节,人体阳气由夏季的向外宣发转为向内收敛,此时,人们在饮食起居上要注重平补,平衡身体阴阳变化、平补气津。喝水是对抗秋燥最简单的方式,另外,一些养阴生津的食物,如芝麻、核桃、板栗等都很适合秋分时节食用。其中,味甘性平、益气生津的当季食材秋木耳、银耳更是不容错过的美味。同时,秋分时节寒湿较重,饮食上要选择温和的食物保护脾胃。秋分时节,市民都会觉得燥。但需要注意的是,秋分的“燥”是凉燥,可用清润、温润的食物进行化解,糯米、白萝卜、百合、银耳等白色的果蔬通常都有这种功能。

秋分后,昼夜温差较大,人体易感风寒,在这个时节,要格外保护好身体的三个部位。头作为人体“诸阳之会”,是全身阳气最旺盛的部位之一。受寒,体内阳气就会散失,容易引起头痛等病症。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更要提高警惕。外出时最好戴上帽子,洗头时水温也要比平时稍高一点。此外,脾胃虚弱、怕冷、易腹泻的老年人,要格外关注肚脐和脚部的保暖,日常可采取“肚脐热敷”的方法来驱寒助阳,用睡前泡脚的习惯来驱寒温暖全身。

节气诗词 | 关于秋分的诗词

秋分日忆用济

】柴静仪

遇节思吾子,吟诗对夕曛。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

逆旅空弹铗,生涯只卖文。

归帆宜早挂,莫待雪纷纷。

夜喜贺兰三见访

】贾岛

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

泉聒栖松鹤,风除翳月云。

踏苔行引兴,枕石卧论文。

即此寻常静,来多秖是君。

关于秋分的谚语

秋分不宜晴,微雨好年景:意思是说,在秋分节气是宜雨不宜晴的,如果秋分节气这天下雨了,那预示着这一年的年景很好。其实古人期盼秋分节气下雨,并不是说来年就一定会风调雨顺,这不过是把秋分节气下雨当作是一个好兆头,表达了农民对于丰收的渴望。

秋分出雾,三九前有雪:意思是说,如果在秋分之时就下起了雾,那么就要提前注意了,天气会急剧变凉,冷天会到来早很多,而且三九之前就有可能会下雪。

(综合自新华社、十堰晚报、云图网等)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