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收藏|清朝皇帝爱用赏瓶嘉奖大臣!十堰收藏者展示珍贵赏瓶

时间:2022-09-20 10:1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罗毅

在清代,皇帝嘉奖大臣,喜欢赏赐玉堂春瓶一对,久而久之,这类瓷瓶就被人们称之为“赏瓶”,并发展为一种瓷瓶器型。赏瓶不仅造型优美,而且瓶身装饰有青花、缠枝莲,寓意“清廉”,深受人们的喜爱。近日,我市收藏爱好者谢先生展示了其收藏的多款花瓶,其中就有珍贵的赏瓶。

传说赏瓶得名于乾隆

最早用于赏赐大臣

在一些清宫剧中,人们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大臣家中的中堂显眼之处摆放着一对花瓶,宾客们见到这对花瓶都会肃然起敬。“这对花瓶是皇帝赏赐之物,也是主人身份的象征。”谢先生告诉记者,古人称这种瓶子为赏瓶。家中能摆上一对皇帝赏赐的赏瓶,是很多官宦梦寐以求的事情。后来,赏瓶逐渐成为一种瓷瓶器型,在民间盛行起来。

钧红釉赏瓶造型大方,色如雨后霁霞红。

在谢先生家里,记者看到多款赏瓶。其中,一只钧红釉赏瓶高约35厘米,造型大方,十分精致。据 文 献记载,早在宋代,我国就已烧制出钧红釉瓷器。因它最初为河南禹州钧窑所烧制,故称“钧红”。钧红釉瓷器属于我国最早出现的一个铜红釉品种。它的诞生,结束了当时青瓷独占鳌头的局面。这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算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乾隆皇帝在《赏钧红》中称赞道:“晕如雨后霁霞红,出火还加微炙工。世上朱砂非所拟,西方宝石致难同。”

谢先生介绍,赏瓶的纹饰基本相同,颈部装饰有青花蕉叶纹,腹部装饰有缠枝莲纹。其意喻深刻,“青”代表“清”,“莲”代表“廉”,“青”“莲”合在一起,包含着清中晚期社会的意愿,希望时政清廉。

其实,赏瓶之前还有一个名字,叫做“玉堂春瓶”。那么,玉堂春瓶后来为何改称赏瓶了呢?相传,有一次乾隆皇帝在饮酒时作诗道:“一片两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九片十片千万片。”下一句,乾隆皇帝不知怎么接续了。此时,纪晓岚接出了下一句:“飞入芦花皆不见。”纪晓岚解了乾隆皇帝之难,乾隆皇帝十分高兴,对纪晓岚说:“有赏!”乾隆皇帝赏赐了一对花瓶,太监当着皇帝的面说:“传旨,赏玉堂春瓶一对。”一转身,太监就说:“赏瓶一对。”后来,这瓶就叫赏瓶,原来的名字玉堂春瓶反而不叫了。

造型源于玉壶春瓶

深受历代君王喜爱

细看谢先生收集的赏瓶,记者发现,它们从造型上看,外形俊秀、线条柔美、比例协调。谢先生介绍,赏瓶是雍正时期出现的一种瓷器造型,作赏赐之用。它的器型是雍正督窑官唐英“参古今之式,动以新意,备储巧妙”而奉旨审定的款式。在赏瓶的腹部,有凸起的两道弦纹,增加了瓶体的曲线美。

清朝时期的赏瓶深受皇帝喜爱。虽然随着朝代更迭,赏瓶的外形有所变化,但大体相同。另外,它“清廉”的寓意一直没变。皇帝将它赏赐给大臣,是一种奖励,同时也是一种警示。

玉壶春瓶高约30厘米,瓶身有精美的花草纹饰。

那么,赏瓶又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呢?谢先生介绍,赏瓶的器型来源于玉壶春瓶。在谢先生家里,记者看到一只玉壶春瓶,高约30厘米。从造型上看,这个瓶子为撇口、细颈、垂腹、圈足。

谢先生介绍,玉壶春瓶是一种以变化柔和的弧线为轮廓线的瓶类。其造型上的独特之处在于:颈较细,颈部中央微微收束,颈部向下逐渐加宽过渡为杏圆状下垂腹,曲线变化圆缓;圈足相对较大,或内敛或外撇。

玉壶春瓶的造型确定于北宋时期。当时,它是一种装酒的实用器具,后来逐渐演变为观赏性的陈设瓷器,是中国瓷器的一种典型器型。玉壶春瓶的基本造型是由左右两个对称的“S”形构成,线条优美柔和。元代玉壶春瓶承袭了宋代的形制,圈足外撇,形体瘦长。其造型除了圆形外,还有八方形,釉色、纹饰华丽丰富。

朝代不同纹饰略有变化

赏瓶收藏价值越来越高

霁蓝釉双耳六方瓶,又名为“六棱瓶”,高约42厘米,象征富贵之意。

在谢先生收集的瓷瓶中,还有一只造型别致的彩瓶——霁蓝釉双耳六方瓶。这件物品高约42厘米,瓶口呈六角形,沿外展,有珊瑚状双耳,象征富贵之意。谢先生介绍,六方瓶又名为“六棱瓶”,流行于元、明、清时期,因瓶体呈六方形而得名。六方瓶品种繁多,主要有六方贯耳瓶、六方套瓶、六方梅瓶等样式,传世器物多见青花、粉彩和单色釉器。

近些年,谢先生收集到很多古代彩瓶,造型各异,种类较多,但他格外喜欢赏瓶,经常把玩。“很多人觉得观赏赏瓶,就是把古瓶放在地上、桌面上欣赏,其实赏瓶更适合用手握持欣赏。”谢先生介绍,在清代的不同时期,赏瓶的纹饰略有变化:清嘉庆时期的赏瓶纹饰多以二方连续缠枝莲纹为主;道光时期也是以缠枝莲纹为主,到了咸丰时期,缠枝莲纹的画法与前几朝截然不同,纹饰已不见有细碎的花叶,缠绕的线条清晰明快,花朵的画法以渲染为主,并有浓重的青花点饰,花心留白,配有夸张的莲蓬,青花呈色亦鲜艳;光绪时期,主题纹饰的画法又变了,花瓣边缘的过尖与前朝的圆润明显不同。

“无论纹饰如何变化,赏瓶的清廉寓意不变,这正是赏瓶的价值所在。”谢先生说,赏瓶做工精细,寓意美好,近年来的收藏价值越来越高。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