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②|项目审批“加速跑” 十堰持续创优政务服务环境

时间:2022-08-19 18:4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2022年7月,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在十堰市开工建设

【导读】城市发展,离不开建设。一个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公共设施接入等流程所花费的时间成本,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城市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的速度。近年来,十堰市不断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缩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持久发力的改革探索,带来了可观的实际成效。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记者 吴忠斌 图/记者 张建波 全正 报道:

在全省率先推行“2半0”标准

“一链通”减时限。十堰市搭建了企业开办“一链通”平台,与公安、税务、社保、公积金、不动产、银行等部门实现信息互联共享,将多个环节扁平化“一事联办”,为企业提供“一张表单、高效运转、并联审批、一次办成”服务。通过自助“秒批”终端设备、移动端、PC端三种渠道,全程无需人工干预,实现“秒批”办结,打造了全流程“无纸化、无介质”新模式。

“开办大礼包”减成本。十堰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开办“2半0”标准,即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半天内办结、全程零费用,为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5枚印章和税务UKey,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通过自助机打印,办事人员不到三分钟就拿到纸质版营业执照

“全市通办”减跑动。今年起,十堰市内资企业的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登记均可就近在任一县市区企业登记机关提交申请,申请人“足不出县区”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开启了企业登记“就近办理,异地办结、异地领照”新模式。

在全省首推简易注销“极简办”。实行营业执照“免回收”改革,企业申请简易注销可以不再提交营业执照正副本,由企业登记机关核准后在公示系统公告营业执照作废;对于公告期届满无异议,且提交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企业注销申请,实行即到即办,即时办结,实现了企业注销网上办、零材料、零跑腿。

市场主体可适度“休眠”。十堰市各级企业登记机关为符合办理“歇业备案”业务的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无需预约,即来即办,在确认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以后,当场即可办理备案手续。

打造项目审批“十堰样板”

修订了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类工程建设项目等5类工程项目的流程图,将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25、40、35、30、25个工作日,比2021年平均减少了5天。

制定了房地产项目的审批流程图,比省定目标减少了10天。

“七证同发” ,开启工建项目审批“极速”时代

将小型工业项目以“五证同发”的标准编制了审批时限为25个工作日的流程图。

推广电子证照应用,上半年全市发放电子证照314张,企业可通过工改系统自行查询和打印证照。

督促推进 “供水供气共享窗口”试点,用户可在共享窗口自行办理缴费、充值业务。

今年来,市工改系统办理工程建设项目604个,受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1546件,通过“一张蓝图”策划生成项目129个,实行并联审批事项934件,办理施工图审查项目171个,验收项目85个,落实区域评估成果的项目305个,实行告知承诺办理审批服务事项980件,工改系统办理市政公用服务的项目70个。

持续创优政务服务环境

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材料免提交工作。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材料进行免提交标记,减少群众在网上办理业务时提交的纸质材料。目前,十堰市51本电子证照材料免提交率达94.29%,全市减材料免提交数量21415个。

全面推行“一事联办”。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线了51个“一事联办”主题和94项导引式服务主题事项。目前,十堰市“一事联办”已累计办理业务4523件,主要集中在饭店、药店等民生类业务。

在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进行指导

推进“一门”“一窗”改革。着力解决群众办事“跑多门”,窗口忙闲不均,企业和群众排队等候的问题。目前,市、县两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门”应进必进,130个乡镇(街道)、1895个村(社区)事项进驻率达到80%。市级大厅“综合窗口”覆盖率达到94%,县级大厅覆盖率平均超过60%。

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推进“跨域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避免了办事人“两头跑”。今年,全市“跨省通办”“襄十随神”通办“市域通办”办件量分别达10302件、2999件、37939件。

打造帮办代办服务“金字招牌”。推行全程办、免费办、超前办、接力办、容缺办、上门办等方式,为142个项目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帮助办理企业开办、项目备案等审批手续518件。

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十堰智慧城市建设体制机制在全省领先

智慧城市建设体制机制省内领先。聚焦“一网统管”高效处置一件事和“一网通办”高效办成一件事,着力解决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为十堰创建国家市域治理现代化的试点工作助力。

智慧城市建设三大项目基本建成。武当云上线启用,目前全市35个市直部门,拟定迁云上云政务系统92个,武当云上云率达53%。智慧城市大脑上线运行,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十堰样板。i武当APP打造生活服务一站式平台。与鄂汇办政务APP进行全量对接,实现政务服务、交通出行、社会民生、医疗教育、文旅服务、司法援助、人才保障等256项服务事项掌上办。

2022年7月,全省规模最大的工业大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在十堰投产

智慧城市建设带动效应显著。在全市掀起了拥抱大数据时代、树立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技术的热潮,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纷纷借助大数据技术,推动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和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实现智慧城市建设共建、共治、共享。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