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③ | 提升信贷“获得感” 十堰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时间:2022-08-19 18:53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东风小康十堰乘用车项目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新能源汽车

【导读】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实体经济的发展。为优化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十堰金融部门围绕高效办成“获得信贷”一件事,聚焦企业获得信贷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开展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专项工作,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效率,营造良好的金融营商环境,企业融资成本不断下降,金融服务获得感不断增强。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全正 王琪 特约记者 刘爱理 报道:

普惠小微贷款“乘风破浪”

中小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组成部分,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今年以来,十堰金融部门加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政策宣传,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推动金融机构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牵引带动作用。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央行再贷款余额为62.77亿元,支持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含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十堰市中心支行开展助企纾困政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渡难关

今年,十堰金融部门还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力争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中信用贷款占比持续提高。着眼小微企业融资“痛点”“弱点”,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创新完善针对小型微型企业法人的信用评价模型、风险管控技术和批量授信审批机制,全市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76.17亿元,较年初增长17.78亿元,增速11.23%;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中小微企业贷款比重13.21%,较年初增长0.53个百分点。

此外,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延期还本付息贷款进行专门统计、密切监测,加强贷款风险管理。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今年1至6月,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延迟还本101.65亿元,9705笔;延迟付息13.03亿元,2831笔。延长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贷款期限和延迟还本不纳入征信记录980家。

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发挥市场定价自律机制作用,指导金融机构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引导银行中长期存款利率下降10个bp,促进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下降效果传导至贷款端。持续推动金融机构将LPR内嵌到内部定价和传导相关环节,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市场主体资质、经营状况及贷款方式、期限等因素,形成差异化利率定价体系,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2022年争取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降15个bp左右。上半年,全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64%,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

鼓励和推动减费让利,扩大金融机构减费领域。鼓励商业银行主动承担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抵质押评估费和保险费,督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清理不合理收费项目。截至2020年6月末,全市银行机构账面利润8.03亿元,2022年各银行机构在贷款同比大增的情况下,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2022年8月,十堰泰祥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全国北交所转板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第一股

推动金融创新“落地生根”

2021年6月28日,农行十堰分行向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发放全省系统内首笔“碳林贷”900万元。据了解,“碳林贷”是以植树造林产生的碳汇收入作为还款来源,以预计可实现的碳汇收益权作为质押,是一款为从事林木培育、种植或者管理的企业专门设计的信贷产品。

2022年6月,兴业银行十堰分行通过绿色金融产品“光伏贷”为房县天曙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追加贷款2000万元,累放达1.7亿元,期限16年,利率低于同期LPR利率10bp。

金融助力十堰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

近年来,十堰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引导银行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据统计,2020年以来,十堰金融部门积极推动“银税互动”“政采贷”“产业升级贷”“碳林贷”“排污权质押贷”等模式,截至目前,“碳林贷”“排污权抵押贷”“光伏贷”“漆林贷”等产品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碳林贷”已办理15笔,贷款金额达3.23亿元,排污权质押贷款5690万元,光伏贷1.7亿元。

金融助企纾困“朝气蓬勃”

湖北万安达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民营物流运输企业。前段时间,该公司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流动资金紧张。工行十堰分行通过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的方式,向该公司追加发放200万元贷款。

担当小微金融“店小二”,主动上门开展对接服务

这是十堰金融机构“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十堰积极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资本补充债,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提升信贷投放能力。利用绿色通道政策为小微企业、绿色、双创等专项金融债发行提供便利,加大对重点领域企业的融资支持。人行十堰市中心支行已帮助十堰农商行发行5亿元二级资本债,极大拓宽了资本补充渠道,提升信贷投放能力。

同时,开展交通物流、文化旅游、批零住餐等行业金融助企纾困专项行动,跨部门协调联动,常态化推送企业融资需求。联合市商务局推送13家餐饮批发零售企业;联合经信局推送132家“专精特新”企业,银企对接率100%;联合文旅部门摸排、推送23家文旅企业融资需求信息给金融机构开展线下对接;联合市交通运输局推送12家交通物流企业;联合物流发展局召开金融支持交通物流行业助企纾困政银企对接会,8家银行与8家物流企业现场签约43.94亿元。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