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洄水村的产业“魔力”

时间:2022-08-06 08:3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张自明 王钰琴 报道:“陈老板你好,今年你那儿的魔芋种植情况咋样啊?”“曹书记,我今年种了150亩的魔芋,都是从你那儿购买的优良品种,目前长势喜人,应该能有个好收成。”日前,郧阳区鲍峡镇小洄水村党支部书记曹可兴在杉树林中的魔芋地里,给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石桥镇百胜村的魔芋种植大户陈老板打电话,询问魔芋种植情况。

自担任小洄水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曹可兴一直希望能为群众寻找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2017年,经多方考察,他发现该村自然资源条件非常适合种植魔芋,便萌生了发展魔芋种植产业的设想,得到了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经过多方努力,该村从郧阳区争取到产业扶持政策,在村里挑选了25亩优质土地试种魔芋。2018年清明节前夕,他从竹山县买回3000多公斤魔芋种进行种植,由于忽略了种子消毒和土壤灭菌环节,加上地块过于朝阳,到了当年农历七月中旬,25亩魔芋死了一大半。

第一次试种魔芋失败了,但从不服输的曹可兴并未放弃,他坚信只要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宜,就一定能种植成功。经多方打听,他得知竹山县有几个地方种植魔芋非常成功。他先后多次到竹山县取经,又前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向专家请教,并买回500多公斤优良魔芋种,决定先在自家遮荫条件比较好的杉树林里试种,成功了再向全村推广。为掌握种植技术,他从网上买回《魔芋抗病种植新技术》《魔芋生产关键技术百问百答》等书籍,一有空儿就学习钻研。

2019年清明节前,他请几位村民帮忙把经过严格消毒杀菌后的种子种到杉树林里。每天,他都会到魔芋地里察看魔芋长势。为确保管理过程中不出问题,他还聘请了几位留守老人帮忙管护,并向他们传授管护技术。经过精心管护,这一年,他在林下试种魔芋成功。2020年,他把种植面积扩大到20亩,自己的林地不够,就以每亩400元的价格向村民流转土地。2021年他将试种面积扩大到30亩,再获丰收。这让曹可兴有了带领大家共同种植魔芋的底气。

眼下,曹可兴在杉树林里试种的魔芋长势喜人。“全村265户人家,75%以上的农户家都有适合种植魔芋的林地和田地,如今种子和技术都不是问题,明年就可以带领大家大面积种植魔芋了。”曹可兴信心满满地说。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