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好山好水好安家

时间:2022-08-05 09:4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陈建功

安家是鄂西北郧西县的一个乡,乡里最闻名的是五龙河大峡谷。传说五龙河峡谷有白龙、青龙、黄龙、黑龙、红龙居焉,五龙河出了峡谷,名为安家河,即“五龙安家”之意,安家乡亦因此而得名。我恍然大悟,此前对“安家”的理解不过是望文生义,现在才明白,安家,既有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伴,更有五条神龙通过人们的想象,在这里“诗意地栖居”。远望大峡谷景区那巍峨的大门,便想:好个“五龙河峡谷”,好个“五龙安家”之地,你果真有那么一种潜龙在渊的幽深、卧龙沉吟的气韵吗?

是的,走进大峡谷,我已经毫不怀疑这里就是潜龙之邸。

不知不觉中,我和同伴已经被遮天蔽日的浓荫紧紧地包裹起来,满目茂林修竹,老树藤蔓。耳畔泉水叮咚,山隙石缝间,时有水流潺潺涌出;脚下苔藓青青,林木草丛中,每见细水涓涓而下。斑驳流泻的日影,飘忽氤氲的水汽,追逐着曲曲弯弯的溪流,一跃一跃地前行,时而跃入深潭,时而又涌出为瀑,顺着山势飞奔而下……溪水就在这奔流跌宕中蓄加着活力,又消失在林木遮蔽的远方。主人告诉我,传说中的白龙,栖于神雾岭的“白龙洞”;青龙,栖于安家河畔的“青龙山”;黄龙,藏于元门涧池庵后的“黄龙洞”;黑龙和红龙,则分别在东槽长冲梁子下的“黑龙洞”“黑龙潭”和八道河中游的“红龙沟”栖身……当然都不过是神话。而经科学考察证明的是,在白龙洞和黄龙洞周边,则有郧西猿人牙齿化石和大量哺乳动物化石的发现。可以想见,距今80多万年前,“郧县人”如何奔跑攀援于这溪水林木之间。今天,徜徉于这原生态的环境里,回味“人猿相揖别”的悲壮,也可算是三生有幸吧?

神奇的大自然之旅,如果能有神话传说带来的惊悚和科学发现带来的惊喜相伴,将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这大自然中,还有把你整个身心融入其中的亲切。

五龙河的峡谷,很快就把我和同伴们的身心俘虏了。大峡谷长50多公里,比起我到过的九寨沟,气势要小得多,甚至比起云南中甸的香格里拉大峡谷,其规模也难以企及。然而当我顺着窄窄的石板路拾级而下,沿着汩汩流淌的溪流前行的时候,忽然感受到了一种在九寨沟和香格里拉大峡谷都无法体验到的亲切——在九寨沟,我曾经远远地望着那一汪一汪光影变幻的海子,惊叹它们的瑰丽与造化,却似乎很难沉浸其中——因为在拍摄了几张照片之后,你不得不坐上车,去寻访新的景点。在香格里拉峡谷,我也曾与那滔滔的河水同行,但那河太宽了,河水太汹涌了,你无法去近它、亲它、嬉戏打闹。惟有这浓荫遮蔽的五龙河峡谷,走在这缘溪铺就的小路上,我觉得自己和五龙河成了一对被遮挡的恋人,可观之,可赏之,可赞之,更可牵手偕行,肆无忌惮。我彻底摈弃了对造化的隔膜与敬畏,彻底融入了大自然之中。这就是那种“到此一游”的旅游所无法体会的境界吧?陪同的朋友在喧闹的流水声中高声大嗓地冲我喊:瞧啊,五龙河算不算是千瀑百潭之河?大瀑大潭、小瀑小潭,结伴而生,就这么跌跌撞撞地流下去,汇集到天梦湖去啦!你再看这潭水,深深浅浅不一,蓝蓝绿绿各异,不敢比九寨沟气象,说这是“小九寨”总可以吧?……我理解他的自豪,笑笑,心中却不敢苟同。我以为,九寨沟是名门闺秀,五龙河是小家碧玉。名门闺秀只能远观,小家碧玉却更为亲切。去看九寨,惊叹她风情万种,固可艳羡,来看五龙河,与之亲密接触,沉浸忘我,或许更是一种难觅的境界呢。

好山好水好安家,养在深闺人未识。回来之后,逢人便说五龙河,我劝他们早一点动身,免得游人如织时,失去和小家碧玉独处的机会。

作家简介:

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82年毕业。主要从事小说、随笔、电视剧写作,出版过的主要作品有:小说集《迷乱的星空》《 陈建功 小说选》《丹凤眼》《前科》等,随笔集《从实招来》《北京滋味》等。作品曾多次获全国重要的文学奖,部分作品译有韩、日、法、英文等多种版本,在海外出版。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