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仙女”下凡尘,祈福放河灯,郧西天河之畔点亮七夕!

时间:2022-08-04 22:0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记者 何利 图/记者 刘旻 报道:8月4日晚,2022年郧西天河七夕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绿色低碳办会,文旅经贸多赢”,是本届郧西天河七夕文化旅游节的主基调,但作为郧西县七夕文化传承的一大载体,七夕放河灯活动依然举足轻重。

相传,七夕放河灯是郧西县的传统民俗,和神话传说牛郎织女有关。相传,每逢农历七月七,牛郎织女要在鹊桥相会,人们担心夜里太暗太黑,对方不能顺利的找到彼此,便在河流里投放河灯,让灯顺着河流而下,照亮鹊桥,让他们在一年中难得相聚时刻长一点,再长一点。

当晚7时37分,郧西县城的天河之畔已是夕阳低垂。郧西县城关镇郧安桥附近,放河灯民俗文化传承活动在这里正式开始。

天河水缓缓流过,音乐声舒缓响起。7位曼妙少女装扮成的“七仙女”款款舞动,她们的手中,荷花状的河灯伴着舞姿山下起伏。在“七仙女”的身后,另外20位少女装扮的“仙女”在乐声中舞动。这一幕,是放河灯之前的祈福仪式,她们在祈求爱情美满,家庭幸福,祈求未来的生活更加精彩美好。

简短的祈福仪式之后,27位“仙女”们进入放河灯环节。斜月高悬下的天河水泛着轻波,“仙女”们手持点亮的河灯缓步走向河边,将河灯轻轻放在水面之上。河水的流动,载着五颜六色的河灯漂向远方。一同流向远方的,还有对爱情和生活的美好向往。

天河的河面上,承载着美好愿望的河灯原来越多。万盏河灯缓缓远去,河面上顿时平添了几份生机。再加天河两侧的霓虹闪烁,让郧西县城的夜色如梦如幻。

实际上,随着时代的发展,放河灯的意义也有了新的变化。现如今,人们放河灯不仅仅是为了担心牛郎织女不能找到彼此,跟多的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更是对七夕文化的一种传承。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