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闲读旧书

时间:2022-08-04 08:5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陆锋

自知是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一路走来,所学多杂,无甚坚持。唯独阅读这件事一直是心头爱,坚持至今。忙碌之余,阅读就变成了生理的放松、是心理的休憩。

近日没有购书,于是又拿出些许旧书,重温。

数年前曾购入车前子的《苏州慢》,读了许久才读完。苏州是他的故乡,他为故乡写下了几百万字:粉墙黛瓦、庭院流水、男女市井、风物手艺……意料之中的苏州,意料之外的苏州,都盛在了文字里。

我居住在与苏州毗邻的城市,半小时车程,亦是一处温软娇俏的江南之地。地域相邻,风俗习性相近。粉墙黛瓦马头墙,小桥流水老弄堂,亦是我从小看惯的风景。饶是如此,我还是三不五时就要去苏州一趟,去逛逛园林,去听听评弹。

据说苏州的园林共有一百多处,我去过的不过是人们常在口中谈论的几处。春日暖,园子里花团锦簇,春意盎然,人满为患。冬日冷,园子里寒寒寂寂,游人三两,拢了袖子游走回廊,看似闲庭信步,实则心中冷得打哆嗦。我虽常去,心里却并不十分喜爱它们。

倒是评弹,爱听。

幼时,母亲做家务时喜欢打开录音机放评弹磁带,我跟着听了许多故事。以至于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觉得讲故事都要用苏州话讲,间歇还要拨弄一下三弦和琵琶,唱上一段。后来,才知评弹只是苏州的地方戏曲。只是,评弹听久了也就品出了几分其中的趣意,舍不下了。

日前去苏州,友人邀我去一处院子吃饭,惊喜看到现场有评弹。男先生穿着长衫,熟练得捻着弦子。女先生一袭旗袍显得腰身盈盈一握,微微侧身坐着,纤指一动,珠落玉盘声起。友人好酒,他便喝酒。我好戏,便好好听那评弹。

再次阅读车前子的《苏州慢》,看着那些似是嫌弃苏州、吐槽苏州的文字,不由会心一笑,想起汪老那一句“他乡咸鸭蛋,我实在看不上”,借用一下,想来他人写的苏州,车前子是看不上的,才有了这本《苏州慢》。

若让我来写故乡,大抵是写不出几百万字的。许是我不曾远走他乡,许是我不够蕙心兰质,许是我还未老去,心中不曾生出这样又爱又恨的情愫。

( 责任编辑:代琳源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