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天河上的爱情

时间:2022-08-03 09:2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陶敏

入住天河大酒店后,我迫不及待地打开房间的灯和窗户,一眼就看见了夜色下的天河。

窗外的雨飘飘洒洒,像一块幕布,无边无际,朦朦胧胧的。往河对面望过去,可以看见霓虹闪烁,映照着两条交汇的河流。我冒着雨奔赴到这里,只因为这里是牛郎织女的故乡。

相传天河定名于汉代,是牛郎织女故事的发源地,每年农历七月初七,人们都要过“乞巧节”。夜幕降临的时候,人们来到河边燃放河灯,顺河漂流的盏盏河灯,在为牛郎指路,好让他和儿女尽快与织女相会。“河灯亮,河灯明,牛郎织女喜盈盈”的民谣,在郧西县境内广为流传。

此刻,伫立窗前,静默地看着眼前的情景,想象牛郎织女一年一次的相会场面,想象着他们的爱情,想象着盏盏河灯的壮观,远远的模糊的织女雕像栩栩如生,看对面的金牛在夜色下闪着金辉,惟妙惟肖的形象,在雨的衬托下更显孤独与寂寥。但是这也无法阻隔他们之间缠缠绵绵的情情爱爱,他们的美丽传说也形成了乞巧节的内核,为千万少男少女渴望“一生一世一双人”提供了参考对象。

几千年的相守,几千年的期盼,换来一年一次的相见,再面临遥遥无期的思念。这让我想到了那句“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忠贞不渝大抵说的就是如此吧。

我又伫立在窗前遐思起来,在我们现在这样的时代,还能遇见牛郎织女般的爱情吗?一年只相会一次,经受得起世俗的诱惑吗?恐怕这个问号可以拉得很长。

仔细一想,脑子里忽然闪出三毛和荷西的爱情故事来,他们算是某种意义上的典范吧。

记得三毛与荷西初识于马德里,彼时的荷西是一个高中生,而三毛大他8岁,两人的年龄差使得她对向自己示好的荷西不敢有什么幻想。一次,荷西约三毛出来散步。走着走着,男孩目光灼灼地看着女孩,并对她许下了一生的承诺:“Echo,你再等我六年,我还有四年大学,两年的兵役。六年后,我就娶你。”面对突如其来的表白,那一瞬间,三毛那颗流浪的心扑通扑通跳个不停,自己那飘荡的灵魂似乎终于找到了归宿。但是感动归感动,三毛依旧拒绝了荷西。因为六年时间太久了,太久了。六年时间过去,恐怕已是物是人非吧。

六年后荷西找到三毛,并向她说起六年前的承诺,再次对三毛展开追求,两人最终牵手。婚后的生活虽然清苦,但充满温馨和情趣。“因为幸福满溢,所以怕得悲伤。”这是三毛和荷西一起跨年时,她心中所想。得到时多快乐,失去时就多痛苦。让我们记住她和荷西带给我们的美好故事吧,记住滚滚红尘中这一份不可多得的洒脱,让它在撒哈拉沙漠中留下永恒的珍贵吧。

我又想起杨绛和钱钟书的爱情,这对文坛伉俪的爱情,不仅有碧桃花下、新月如钩的浪漫,更融合了两人心有灵犀的默契与坚守。钱钟书曾概括他们的爱情是:“绝无仅有地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杨绛照顾钱钟书的生活,钱钟书做杨绛爱吃的早餐。这一辈子,他俩相互扶持,相互依赖,也成了“一生一世一双人”的楷模。在钱钟书离去的日子里,杨绛先生将对他所有的相思赋予笔端,写尽爱的温婉。

想到这里,不禁释怀,因为我知道爱能战胜等待,也能战胜一切。就像千百年来牛郎和织女一直默默隔河相望,期待一年一次的相见,因为他们坚信真正的爱情,是语言无法表达的,因为语言的力量,相比默然喜欢、静然相守,总是太过苍白。

现实中的婚姻更需要两颗真诚的心,相互信任,彼此包容,克服重重困难。最终由热烈走向平凡,走进生活的柴米油盐,成全所爱,成就彼此。

于是,我关上了窗户,静静地躺在床上,听听天河的流水声慢慢入睡了,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

作者地址:湖北寿康永乐商贸集团有限公司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