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圆梦行动·二十一助| 罗浩森:想早点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时间:2022-08-03 08:3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一有时间,罗浩森就主动帮母亲分担家务。

档案>>>

罗浩森,毕业于东风高级中学,高考分数598分(物理),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天娇 报道:“罗浩森的父亲长年在国外打工,母亲曾出车祸后被判定为重度脑损伤,妹妹即将上一年级,70岁的奶奶天生不会说话,还患有精神疾病。如今,罗浩森的父亲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回家了,母亲一人在家照顾女儿和老人,一家人所有的开销全部依靠父亲那不稳定的收入。在外人眼中,罗浩森是“别人家的孩子”,但这一切都是他刻苦努力得来的。如今面临着大学的学费,罗浩森和家人一筹莫展。

父亲一直在外打工 脑损伤的母亲在家照顾老人孩子

“这是亲戚家的房子,我们家其实在竹山县楼台乡庙王村,为了妹妹上学,我们才向亲戚开口借了这套房暂时居住。爸爸在矿区打工,平时就是妈妈照顾我和妹妹,每天还要给奶奶送饭,爸爸妈妈真的很辛苦。”当记者走进位于竹山县城关镇明清大道广场花园小区见到罗浩森时,他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茶水,主动向记者说出了家里的情况。

据了解,罗浩森的父亲杨华长年在矿区打工,以前是在国内,最近几年在塔吉克斯坦工作。对于父亲的印象,罗浩森说:“记得我小时候,父亲每天晚上还能回家,经常是半夜回来,天没亮就走了。我上高中后就没怎么见过爸爸,上一次见面还是在去年6月份,他去年夏天去塔吉克斯坦了,至今没有回来。”罗浩森告诉记者,父亲杨华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所以收入也不固定,听爸爸说最近这半年都没怎么开工。

“2002年,我在夏家店转盘附近等公交车时被一辆从后面驶来的汽车撞飞,脑袋右侧粉碎性骨折,医生判定为重度脑损伤,当时在医院躺了20多天才清醒。”说罢,张娥掀开了头发,记者看到那里有一处凹陷。“这就是那次意外造成的,从那之后,我就没办法工作,两年后结了婚有了孩子,就每天在家照顾一家老小。”2015年,罗浩森的妹妹出生了,张娥又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女儿身上。“每天从早到晚,感觉时间都不够用。”张娥说,她也不是没想过出去打工赚钱,但是身体和现实情况都不允许,儿子即将要上大学需要学费,张娥整日焦头烂额。“他爸爸好久没发工资了,现在靠着我和罗浩森奶奶每个月的残疾人补助过日子。”

从小四处漂泊 4年级开始住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与其他小朋友的成长经历不同,罗浩森满1周岁后就开始跟着父母四处漂泊。“妈妈说我从1岁开始就跟着他们到处走,学校都换过好几个。”罗浩森告诉记者,因为父母工作的关系,从小他就生活在矿区,先后去过山西、河南和山东,其中在山东待得时间最长。“一直到小学4年级,我才回到十堰竹山县楼台乡。”

从外地转学回到家乡,罗浩森的成绩成了父母最担心的问题。“那时候怕他成绩跟不上,想着让他复读3年级,可孩子懂事说直接上4年级。”张娥告诉记者,回来后罗浩森就在楼台乡三台九年一贯制学校上学,第一学期他的成绩就名列前茅。“孩子学习没让我们操心。”说起这事儿,张娥还觉得有些对不起儿子。“他从4年级开始住校,我们也没时间去看他,今年也没有陪他参加高考。”张娥说,小时候没让儿子有个快乐的童年,上学后,别说是上补习班了,连一些贵点的学习用品也没给他买过,高考3天,罗浩森也是一个人住在学校寝室。

争气的罗浩森从没让父母失望过。在查高考成绩的那天,一家人都很紧张,当看到儿子取得了好成绩,张娥高兴地说:“他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小学时就很勤奋,到了高中更加努力。罗浩森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看书,有时候一坐就是一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在学习。”

“看到父母那么辛苦地挣钱养家,我觉得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改变命运,这也是我努力学习的动力。”罗浩森介绍,对于学习,他最大的心得就是要善于总结,他的错题本有好多册,没事就会翻出来看看。除此之外,刷题也是他的学习方法之一。“上高中后,我每天的时间都用来做题,平时也不回家,只有放小长假才会回家。”罗浩森说,下不了决心就不可能成功,也是这股拼劲儿让罗浩森在高二下学期,成绩已经排到了年级前40名。

懂事又省心 他说想早点出来挣钱养家

“当年中考,他考了588.5分,刚过重点高中分数线,孩子主动说想留在竹山上高中。”张娥告诉记者,虽然她知道孩子是想为家里省钱,但是她想要让儿子去上重点中学。“小时候,几乎没给孩子买过新玩具,他也从来不张口问我们要,即使买需要的东西,他也会选择最便宜的那个。”在张娥眼里,儿子一直都很懂事。

罗浩森坦言,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有想过复读。“我没有发挥好,比平时考试少了40多分,但如果复读不仅要多花一年的钱,还有可能考不上更好的学校,想了想还是报了志愿,选择了材料学专业。”在罗浩森看来,考上好大学才有好出路,之前他的目标是武汉大学,虽然没能如愿,但也上了不错的学校。“我还想早点出来挣钱养家呢!”罗浩森笑着说道。

这个暑假,罗浩森把精力放在了妹妹身上。“她马上要上一年级了,学习得抓紧。”于是,罗浩森每天都会抽时间辅导妹妹写作业。“女儿很喜欢哥哥,觉得哥哥很厉害,儿子照顾妹妹时也很细心,现在他也是家里的帮手了。”张娥满脸自豪地说道。

记者手记<<<

在妈妈眼里,儿子懂事省心;在妹妹眼里,哥哥厉害、顶天立地。18岁的罗浩森一直以来都是个成熟懂事的孩子,他想通过努力学习改变命运。为了不让不让父母操心,从小住校,从不乱花钱,也从不抱怨。罗浩森认为,唯有上大学才能改变命运,而他正在沉淀自己,未来想要为父母分忧,为这个家撑起一片天。

如果您愿意为这些成绩优异、家庭暂时困难的学子伸出援助之手,请致电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或与本文采访记者联系:18702704952(微信同号)。您也可以直接点对点进行帮扶,罗浩森妈妈电话:15671916835,罗浩森银行卡号6217975200037788479(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在线捐款小程序码。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