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圆梦行动·二十一助| 竹溪男孩孟宸:笑对苦难 深信知识改变命运

时间:2022-08-02 09:0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档案:孟宸,19岁,毕业于竹溪一中,高考530分(首选物理),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录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贞林 实习生 李烨

因为父亲高位截瘫,家庭条件不好,加上学习成绩靠后,以前的孟宸有些自卑。但是,他没有灰心丧气,仍然深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一直坚持奋斗,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终找回自信,实现逆袭。

父亲高位截瘫 母亲打工撑起一个家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竹溪县水坪镇洞子沟村4组的孟宸家中。这是一栋建在路旁的一层民房,屋内还没装修,家里的陈设很旧。

孟宸的爸爸孟华军,今年44岁,已经瘫痪15年。2007年,孟华军在广东从事一份室外工作,一次,他不慎从三楼阳台坠落,造成高位截瘫。孟华军没有得到一分赔偿金。他回到老家,借钱治疗,欠了不少钱。直到今年,他还有几万元欠款未还清。

因为之前的土房过于老旧,孟华军的妹妹得知后,就出钱盖了现在的房子。孟华军说,周围邻里都很关照他们,同时感谢党的好政策,全家三口享受低保,能维持基本的生活需求。

孟宸的奶奶沈传珍今年73岁,患有糖尿病,一直和他们住在一起。孟宸的母亲周肆英今年41岁,在竹溪二中食堂做后勤工作。孟宸泪眼婆娑地说,之前他看到母亲一个人在工地搬砖、铲石灰,感到很痛心,他希望自己早点工作,替母亲分担一些压力,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

生活中的乐天派 从小就学会照顾父亲

高考结束后,给父亲换药、擦洗都是孟宸来做。

生活中,孟宸是个很爱笑的孩子。他也很懂事,只报喜不报忧,从来不和父母述说不愉快的事。

懂事的孟宸知道家里困难,上小学时就学会了做饭。奶奶去地里干活,他就在家做好一家人的饭。上初中后,他还学会了挖地。每年暑假,他都会帮奶奶收拾家里的芝麻地。孟宸高考完原本准备去打工,帮母亲减轻负担,但因为很多工作都有时间要求,目前他还没找到合适的。

孟宸也很节俭,上高中时每顿午饭选的都是简单的素菜,只需要五六元就能解决。

孟宸的爸爸因为下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而且夏天天气热,得了褥疮。高考结束后,给爸爸换药、擦洗都是孟宸来做。孟宸说,他从小就会做这些,现在能很熟练地做完。

上初一的时候,孟宸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家里条件差,有些自卑。如今通过努力,孟宸的成绩逐渐提升。重拾自信的他明白,只有努力学习才有出路,未来是要靠自己打拼的。

众多好心人伸援手 努力学习成绩突飞猛进

从小,孟宸就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关爱。小学老师知道他的情况,向学校申请,免除了他的学费。上初中时,武汉一位好心人资助孟宸每学期700元。每逢过节,孟宸会和好心人打电话问候。上高中时,他每学期有1500元助学金。高三时,因为成绩优异和家庭原因,班主任推荐孟宸进入自强班,一学期有2000元的补助。

高中时,孟宸入校成绩并不理想,排在末尾。高一那年,他因为出水痘,回家休息了一个星期,落下很多功课。孟宸在赶进度的过程中发现,可以先上手小学科,这样能快速提高成绩,也能增强自信心。

他从较为简单的小学科比如化学、生物开始,通过提高自己的部分成绩提高整体分数,再慢慢提高英语、数学分数,以达到理想的成绩。这个方法奏效了,他凭着自己的努力,在高一下学期进入快班,并且将这个成绩一直保持到了高三。

高二那年,孟宸经常感到胸闷头晕,一次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地,他因此休学了一年,去了几家医院,也没查出病因。一年后,孟宸又回到了校园。

因为生病休学耽误了功课,孟宸回到学校后更加刻苦努力,其间,他从全校700名进步到100多名,最好的时候能排到全校51名。孟宸坦言,回顾高中生活,他的进步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一直坚信努力学就会有收获,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就是行进在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路上。

今年高考,孟宸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化学工程专业录取,他希望入学后可以转为石油专业。“听说这个专业很好就业。”孟宸说,希望毕业后能尽快找到工作,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记者手记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孟宸的学习生涯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也曾怀疑过自己的能力,但他从未放弃认真学习,从年级700多名进步到100多名,孟宸用他的努力奋斗告诉我们,即使成绩再糟糕,也有逆袭蜕变的机会。未来,孟宸也一定会微笑面对生活,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如果您愿意为这些成绩优异、家庭暂时困难的学子们伸出援助之手,请致电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或与本文采访记者联系:18062186179(微信同号)。您也可以直接点对点进行帮扶。孟宸电话:18154499150,孟宸银行卡号:6217995200261558743(邮储银行)

在线捐款小程序码。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