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寻访十堰英模|⑮老兵刘永国:朝鲜战场上九死一生 16岁时便荣立三等功

时间:2022-08-02 08: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88岁高龄的刘永国精神矍铄。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通讯员 周芬芬 石博文 实习生 张诗怡

“当时大家都不怕,别看我年纪小,我也不害怕,没有说害怕打仗那一回事……”说起年轻时抗美援朝的那段时光,老兵刘永国神采飞扬。今年88岁高龄的他,说起话来依旧口齿清晰,对往事也记忆犹新。7月29日上午,老兵刘永国在家里向记者讲述了他当年的英勇时光。

15岁离家,扛枪保家卫国

刘永国1934年出生于湖北省大悟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贫穷让刘永国从小就能吃苦,十来岁就开始下地干活,帮父母承担家务。

1946年,刘永国的一个哥哥参加新四军后惨遭国民党杀害,刘家也遭受牵连。为了活命,刘永国的父亲带着一家人跑到了广水市。后来,小小年纪的刘永国学了剃头手艺,经常提着一个木匣子,里面装着剃刀等工具,在附近乡村游走卖艺。

1949年,国民党有一部分军队败退溃逃到了广水市。一次,一名很久都没有理发的国民党军官遇到了卖艺的刘永国。军官让刘永国为其理发,后来干脆将刘永国掳走。

因为哥哥是革命军人,刘永国一心向党。其后不久,他遇上了解放军。刘永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刘永国个子很小,还不识字。在军队里,他接受了文化教育,个子也长高了不少。后来,他所在的部队从汉口开拔至东北铁力县,在当地进行大生产。

1950年10月,刘永国所在部队收到命令:入朝参战。那一年,刘永国只有16岁。不久,部队从东北出发,跨过鸭绿江后一路向南。那时,在刘永国的脑海里,没有“害怕”二字。“当时大家都不怕,别看我年纪小,我也不害怕,没有说害怕打仗那一回事……”回忆起70多年前的峥嵘岁月时,刘永国坚定地说。

赶路三天,运送弹药荣立三等功

到达朝鲜十几天后,就开始了第一场战役。当时运输的工具主要是简易的雪橇,靠牛拉着前进,雪橇上堆放的弹药,一次能装6箱,粮食则依靠人力,肩挑背扛进行运送。后勤部队就靠这样一步步前进,将物资运送至前线。

当时已是寒冬天气,雪下得很大很深,看不清前方的道路,行进时有的雪橇连人带牛一起滚到山崖下,有的雪橇摔坏了就走不了,这些摔坏的雪橇要修好才能继续使用。谁来修?谁会修?部队只能找朝鲜当地会修雪橇的老乡,让他们对损坏的雪橇进行修理。连长把这项收尾工作交给了刘永国,大部队则继续前进。

就这样,刘永国带着5名朝鲜老乡落在了队伍后面。雪橇修好后继续前进,但是途中又有雪橇坏了,只得继续修理。第一次出国,刘永国不认得路,也不太懂朝鲜话。但是,凭着一种信念,他和朝鲜老乡一直勇敢向前迈进。

休息时人和牛都需要喝水、吃饭,刘永国就将自己随身带着的炒米分给那几名朝鲜老乡。稍事休息后,他们继续进发。“我必须跟上大部队,把弹药送到前线。”他在心里反复提醒自己。

一连走了三天,终于在第三天下午,刘永国一行走到一个城镇。经过一番打听,得知前方可能有一支军队,他就让大家在路旁歇息,他则前去打探,看是不是自己所在的队伍。幸运的是,正是刘永国所在的部队。刘永国急忙向连长报告。连长说:“运送的弹药呢?”刘永国说:“都还在。”连长有些不太相信。直到刘永国折返,把5个雪橇连同30箱弹药运到连长面前,连长这才放下心来。“小鬼,表现不错!”连长对刘永国竖起了大拇指。

因为表现突出,连长非常高兴,当场给16岁的刘永国记了一个三等功,还奖励他5元钱。刘永国不仅把钱分给了5名朝鲜老乡,还找来了一大盆吃的,让朝鲜老乡们一次吃个饱。

车顶放枪,观察敌机传信号

后来,军队开始用汽车运输物资。为了避免遭到敌军轰炸,物资经常选在夜间运送。但是,晚上汽车在山间行驶时,开启的车灯会引来敌方飞机,对地面进行轰炸。

为了防备遭到飞机轰炸,一些连队会安排士兵坐在汽车驾驶室上方,一旦发现敌机飞来,士兵就会朝天放一枪,用枪声提醒司机关闭车灯。因为噪音太大,车顶上的士兵说话,车里的人根本听不见,只能采取这种办法。只要车灯一关,即使敌军扫射或者炮弹打下来,也没有准星。好几次,刘永国就这样端着枪坐在车顶,时刻警惕地盯着头顶的夜空。

战场上危险无处不在。有一次,刘永国正和运送战备物资的车队连夜往前进发,突然,前方遭受敌机袭击,不时传来爆炸声。刘永国和另外一名战士赶紧下车查看,不料,几块因爆炸飞起的石块如同子弹一样飞来,不偏不倚正好击中刘永国的头部。好在石块在空中飞行了一段时间,速度和力量都有所减弱。最终,其中一块正中刘永国的额头,另外几块击中他的头顶。顿时,他的额头砸出了一个窝,鲜血直流,人也昏厥了过去。醒来后,刘永国重新拿起枪,攀上车顶,继续前行。

至今,刘永国额头还留有一处伤疤,头顶也是凹凸不平。

敌军轰炸仓库,他险死还生

敌军在后期逐渐占据下风,始终无法突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防线,就对仓库、驻地等地方进行轰炸。

有一次,刘永国正在后方看守仓库,突然遇到敌军的轰炸,连续不断地有炮弹落向地面,仓库也被轰炸。敌军轰炸时,刘永国和另外一名战士在看守仓库,两人正好位于仓库一角,他们被仓库内的饼干箱子压在下面,这才躲过了一劫。

因为爆炸的时候,刘永国离得非常近,轰鸣的爆炸声将刘永国的耳朵震得短暂性耳聋,后来连长和部队回来找他们的时候,叫他们的名字都听不见。找不到他们,又听不见求救的声音,连长非常担心。

等到后来部队收拾仓库,把箱子搬走时才发现这两人被压在饼干箱子下面,两人都灰头土脸的,受了点擦伤。“连长说我真是命大,要不然我可就‘光荣’了。”刘永国笑着说道。

心怀感恩,教育后辈珍惜幸福生活

1951年10月,刘永国随部队回国修整,被授予少尉军衔。回国后,刘永国通过写信,才知道在老家的父亲和另外一个哥哥已经去世。作为一名军人,他顾不得悲伤,随即又投入到学习和训练当中。后来,他经过培训,还曾经在部队里从事过报务工作。报务工作因特殊性,在文化水平、思想品德、工作严谨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但刘永国依旧干得出彩。

刘永国于1956年2月光荣入党。后来,他还在部队中考入军校。1975年11月,刘永国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十堰市五金公司工作,一辈子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现在,刘永国和老伴殷胜华住在富康小区。两人育有4个孩子,老大已经去世,剩下三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

多年来,刘永国从不给组织找麻烦,有事尽量自己解决。他也一直教育子女,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社会在高速发展,刘永国一直心怀感恩。他感叹道:“这些年国家的变化确实很大,现在的生活条件这么好,年轻人更应该好好学习,多学习文化知识,报效国家。我非常感谢国家和社会对我的帮助。我的信念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要真心实意,不能三心二意,自己的事无所谓,但是为老百姓办事,那我是不讲价钱的!”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