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光伏“铠甲”满山头!十堰加快布局“双碳”发展新赛道

时间:2022-08-02 08:22    来源:十堰广电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布局“双碳”发展新赛道 光伏“铠甲”满山头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十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定位,我市加快布局“双碳”发展新赛道,推动光伏、风力、水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产业有序高效发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连日来,在房县纺织产业园区、北城工业园区厂房屋顶,施工人员冒着高温,给园区屋顶进行“换装”。据房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四标段项目经理许刚介绍,四标段目前正在进行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安装工作,本标段总装机容量12兆瓦,截至目前,完成整体进度45%。

01

光伏发电是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它具有无噪音、无排放等特点,是最优质的绿色能源之一。2021年9月,房县被国家能源局确立为十堰市唯一一个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

据房县县委办副主任、光伏办主任向昌林介绍,房县面积5110平方公里,日照时间国家统计科学测算的是一千个小时,面积大、发电日利用小时高,所以房县具有发展光伏的优势和条件。

02

目前,房县正全力推动试点建设。试点项目涉及房县东城工业园区、北城工业园区、西城工业园区、纺织工业园区等工商业厂房,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总装机容量6万千瓦以上,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并网发电。据介绍,屋顶6万千瓦能减少碳排放近6万吨,相当于植树350万株。

截至目前,房县已建成投产地面光伏电站308座,总装机10万千瓦,年发电量1.1亿度,实现年发电收入1.1亿元,全县305个村可持续20年享受光伏带来的红利。到“十四五”末,房县计划建成百万千瓦屋顶光伏和百万千瓦地面光伏的“双百万”光伏基地。

04

目前,房县县委县镇府正在积极规划建设近两千亩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通过招商引资将新能源行业的上游、中游、制造业逐步引进房县,使房县形成一个新能源领域的完整产业链。

水电是目前全球占比最高的清洁能源,在郧阳区与郧西县交界处,总投资34.86亿元的孤山航电枢纽是汉江干流水电开发规划中的第八级电站。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二期工程具备挡水条件,正在进行下游引航道开挖,堰坝鱼道施工,计划年底主体工程完工。

05

据汉江孤山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董诗超介绍,孤山航电枢纽首台机组发电投运以来,累计发电11.6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5.5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00余万吨。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先后出台《“绿能”特区(坚强电网)工作实施方案》、《清洁能源产业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推动光伏、风力、水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产业有序高效发展,加快发展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转变能源消费方式,建设“坚强电网”。

目前,全市电力总装机466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393万千瓦,占比84.3%。

06

据十堰市能源协调管理办公室主任钟燕介绍,十堰有着丰富的水能资源,光照资源在湖北省也是比较好的,为了充分发掘这些资源,为十堰的产业做服务,所以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到十四五末,整个清洁能源的装机量要达到750万,其中光伏320万,风电按20万来规划,水电要达到400万,生物质发电要达到8万左右的规模。在2030年,要大量发展抽水蓄能,清洁能源装机要达到1000万。(十堰广电记者 蔡丹 徐静 郧县台 郝周)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