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张启刚:快板敲出乡村文明梦

时间:2022-08-02 08:1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启刚打着快板宣讲人情新风。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通讯员 徐梦蔚 报道:“人情新风吹进村,春风化雨入人心。男女老少笑开颜,全体村民精神振。”日前,当2022年十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六个十堰”品牌创建工作拉练活动走进房县青峰镇时,志愿者张启刚打着快板宣讲人情新风经验成效,将现场气氛带向高潮。

张启刚是青峰镇青峰街社区5组居民。他积极响应房县“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人情新风”的号召,主动加入青峰街社区“红白理事会”和人情新风志愿服务队,成为青峰街社区推进移风易俗的“旗手”。他把人情新风的标准编成快板,向街坊邻居们宣传,走家串户劝导人们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铺张浪费。每逢升学季,他积极协助代办金榜题名学子集体恭贺仪式;有人乔迁新居,他动员青年志愿者帮助搬家,还写对联、送祝福。崇尚勤俭节约、杜绝大操大办逐渐成为群众的选择。

张启刚还从百姓最关心的事入手编排快板表演,在实践方面有百姓创业励志故事,乡村振兴政策讲解;在生活方面有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等内容,把“大道理”转化为“大白话”,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自2018年以来,他创作了《我编新曲给党听》《移风易俗树新风》《绿色殡葬改革好》等宣讲作品几十首,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成为百姓爱看的“好戏台”和业余生活的“精神食粮”。2021年,张启刚荣获十堰市“十佳百姓宣讲员”称号。

打起快板大家听,乡村文明气象新。今年70岁的张启刚表示,他将继续发挥余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新风传播给更多群众。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