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下基层 办实事 促发展 ——房县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时间:2022-08-01 08:3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倾心尽力办实事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特约记者 杜达巍

自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房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为群众和市场主体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在一线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带着任务下基层

收集诉求解民忧

6月9日,房县县委书记纪道清到城关镇老城社区,与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交流,围绕创文、城市更新、15分钟生活圈、社区治理、基层党建及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梳理问题清单,制定解决措施,现场交办有关工作。

“单个企业竞争力小,融资难、大订单难消化,要抱团发展。”“推进上下游产品配套、设备智能化升级,能更好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现在急需专业的物流、销售平台……”7月4日,纪道清在走访卫浴企业后,召开卫浴产业发展专题会,听取卫浴企业和相关部门发展思路和意见建议,推动卫浴产业提能升级。

自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房县迅速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带着感情下基层,与群众、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收集整理意见建议。

县四大家领导率先垂范,结合分管领域、基层联系点,带着任务进村入户、走访企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乡镇干部在乡村振兴、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一线为民办实事。县直单位党员干部重点解决乡村振兴驻点村、下沉社区和帮扶企业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县四大家领导共下基层190人次,收集问题369个,已解决问题99个。县直单位和乡镇党员干部累计下基层4840人次,收集问题1129个,已解决问题399个。

进村入户察民情

真心实意解民忧

全力为民办实事

“盼了好几年,现在终于通车了。”6月29日,房县姚坪乡至十堰中心城区客运班线正式开通,村民刘兴涛赶来体验首趟客车。

姚坪乡地处黄龙滩库区,堵河穿境而过,因为山路险峻,紧邻悬崖,客运班车一直进不了村,村民要求通客车的呼声很高。姚坪乡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在市、县两级交通运输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客运班线正式开通,两台崭新的客运大巴每天穿梭于山峦间,成为连接城市与大山深处的“幸福快车”。

县消防大队针对严重旱情,组织消防车为白鹤镇、回龙乡等乡镇居民送来生活用水,解决群众缺水难题;县人民检察院筹集资金30余万元,为门古寺镇东河村修建便民桥,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县工商联了解到土城镇塘埂村村民有1000多公斤地栽木耳卖不出去后,联系怡嘉商贸有限公司,拓宽销售渠道,帮助种植户解决销售难题。

千方百计惠企业

纾困解难促发展

7月22日,房县中锦尼龙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该项目于今年2月8日开工建设,房县组建工作专班全程服务,协调项目征地拆迁、建设施工等工作,目前纺丝车间、加弹车间、办公楼、宿舍楼、食堂主体已完工,进入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预计9月份试运行。

房县扎实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县领导带头联系服务3至5家企业,乡镇班子成员联系1至2家企业,县直单位班子成员联系1至3家企业。深入重点项目、企业、产业基地走访调研,摸清企业和市场主体发展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施策为企业纾困解难。

实行“一企一策”“门诊式办公法”,切实解决企业用工用能用地及融资等难题,上半年共为128家企业办理延期还本1.27亿元,为1145家企业办理延期付息1.24亿元,办理展期担保10笔5438.14万元,发放各类创业贷款7817万元。落实各类涉企纾困解难政策,今年兑现实体经济奖励资金4700余万元,减税降费1.15亿元,开展一对一“金融保姆”服务,协助企业担保贷款14.7亿元,对接用工需求8000余人,帮助87家企业渡过难关、稳定生产。出台支持市场主体倍增发展的六条意见,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增幅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一。强化项目要素保供服务,压实项目“首席服务官”责任,成立项目投资服务中心,“保姆式”帮办代办项目前期各项手续,上半年全县274个县级重点项目开工率达80%以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采取告知承诺、数据共享、部门代办等方式获得证明材料,建立部门协查联动、失信联合惩戒、容错纠错等长效机制,确保创建效果。截至目前,县政务服务大厅33个窗口的173个证明事项、476件证明材料实现“免提交”。

一系列贴心服务帮助企业造血补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上半年全县 GDP增速11.8%,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一。此外,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01.9%,工业增加值增速74.1%,财政收入增速67.7%,连续五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