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16个县市区入选“中国茶业百强县” 数量居全国第一

时间:2022-07-28 07:08    来源:极目新闻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中国茶业百强县”湖北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

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通讯员 王丹 报道:7月26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期间,湖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湖北省茶叶产业链推进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21年,湖北省共有16个县(市、区)入选“中国茶业百强县”,数量居全国第一。

会议现场(通讯员供图)

报告显示,2021年湖北茶园总面积达到553.6万亩,干毛茶产量达到40.44万吨,综合产值达到715亿元;茶叶面积、产量、产值和出口额分别居全国第4位、第2位、第5位和第5位。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发布的2021年度茶叶系列榜单中,湖北省16个县(市、区)入选“中国茶业百强县”,全国第一。

报告指出,湖北茶叶产业链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发展路径更加明确、要素保障不断加强、工作推进成效初显。其中,出台了《湖北省促进茶叶发展条例》《湖北省茶叶产业链实施方案》《关于实施品牌战略推进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湖北省茶产业链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襄阳、宜昌、恩施、黄冈、咸宁等各茶叶主产区也先后出台支持政策措施,全省茶产业发展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其中,2021年对12个重点龙头企业、1个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和8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进行奖补。湖北省发改委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4000万元,支持恩施市、五峰县2个以茶产业为主导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争取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资金2亿元,支持恩施、宜昌2个市州9个县市建设湖北鄂西南武陵山茶产业集群;对茶叶生产经营主体贷款进行贴息,71家省级茶叶龙头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3.48亿元。

除此之外,湖北省已在重点打造恩施玉露、宜昌毛尖、武当山茶、大别山云雾、襄阳高香茶、宜红、湖北青砖茶等七大省级重点区域公用品牌,全省还建设了15个生态茶园示范样板,带动全省40万亩高标准生态茶园建设。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