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身边的摄影师系列报道| 吴美华:驭光逐影 写意人生

时间:2022-07-27 09:4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人物简介

吴美华,1954年出生,擅长风光摄影,从事摄影10余年,目前担任十堰市老年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十堰市女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吴美华痴迷摄影,喜欢通过手中的相机去记录生活,表达个人观点。“热爱生活的我,热爱大自然。我喜欢在光与影的世界里遨游,用相机去传播美好,以独特的手法让瞬间变成永恒。”吴美华说。

《大地美容师》摄于六堰人民广场

《同甘共苦》摄于房县乡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殷佳佳 图/受访者提供

梅花的色,艳丽而不媚;梅花的香,清幽而淡雅;梅花的姿,苍古而清秀。梅花的高洁品格,古往今来备受赞誉。本期《身边的摄影师》栏目将介绍一位如同梅花般坚韧、勇敢、美丽的女摄影师——吴美华。

“我想用镜头记录世界的美好”

“我的网名叫‘梅花三弄’,即弄球、弄琴、弄影。”年近七旬的吴美华告诉记者,从东风公司技术中心退休之后,她就到老年大学报名学习钢琴、摄影,加上平时喜欢打网球,因此起了个网名“梅花三弄”。

“说是‘三弄’,现在主要是‘一弄’了。”吴美华说,拍摄是她花时间和精力最多的事情。为了摄影,她把弹钢琴舍弃了,打网球的时间也缩短了。“白天出去拍摄,晚上回家忙着修照片,还要上摄影课。”吴美华说,摄影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拍摄、记录、修片、汲取新知识新信息,她觉得在光影的世界里,她就像一个孩童,知道的远远不够,想学习的还有很多。

学习摄影,爱上摄影,也是一次机缘巧合。

2009年,吴美华前往内蒙古的乌兰布统旅行,沿途看到美丽的风景,感觉一双眼睛根本不够用。“当时我就想要是有相机,会拍摄,把这些美景记录下来再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看到这些风景,该多好啊。”吴美华说,回来后她马上购买了人生第一台相机佳能 G10。

虽然是摄影“小白”,连什么是白加黑减、快门速度和光圈的关系都不知道,但吴美华对摄影充满好奇。后来,她在老年大学学习摄影,慢慢弄懂了一些摄影基本原理。如同一个初入光影世界的孩童,发现了一片神奇的世界,她爱上了摄影。

吴美华说,摄影为她打开了一扇通往美好“视界”的大门,她想用镜头记录世界所有的美好画面,与更多人分享这些美。

《雾漫新城》摄于四方山

《静谧的然乌湖》摄于然乌湖

《雪山下美丽的田园》摄于嘎拉湖金子村

《天堑变通途》摄于郧阳区

跨越山河 只为雪山下的最美桃花

翻看吴美华的摄影作品,她的镜头里有人民广场上空波澜壮阔的火烧云,有如云似雾的樱桃花海,有神秘静谧的神农架大九湖,有青藏高原的皑皑雪景……看她的作品,如同跟随她的脚步去游历这大千世界。

“我喜欢风光摄影,每次都会被壮观的景色震撼,多想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看到。”吴美华说,创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充满挑战。这不仅考验摄影者的悟性、技术,还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充沛的体能。

去年,吴美华去西藏旅拍。出发之前,家人和朋友都很担心,高原地区不同于内陆,需要克服高原反应和环境变化可能带来的心脏不适。年轻人尚且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何况是年近七旬的老人?

“即使困难重重,我也一定要去看一眼雪山下的桃花。”吴美华说,当时她不顾一切地前往西藏。跨越山河,历经艰辛,她终于如愿看到了雪山下的桃花,看到了羞女峰南迦巴瓦的真容,看到了然乌湖的静美,看到了藏民的幸福生活。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林尽水源,便得一山……”这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看到雪山下的桃花林,那一刻,吴美华对古文中的桃花源有了画面感。

虽然路上很辛苦,但是累并快乐着。她终于得见钦慕已久的桃花源,并将这最美的桃花分享给了大家。吴美华说,不虚此行。

摄影创作 带来更多的体验和领悟

一张出色的图片,背后是艰苦的工作。作为一名风光摄影师,吴美华一直保持着激情和耐心,用勤奋和毅力完成这些艰苦的工作。虽然已经退休,但是吴美华一直忙碌着,生活丰富多彩。“我现在虽然是拥抱夕阳的过程,但是黄昏里依然富有诗意。摄影可以把诗意的生活变成绚丽的晚霞,最美不过夕阳红。”吴美华说,她用心经营生活,认真进行创作。摄影带给她的不仅仅是一幅幅独一无二的照片,还有更多有价值的体验和领悟。

“摄影让我亲近大自然,追光逐影,丈量大好河山,体验世界之美。摄影让我用自己的视角看世界,发现不一样的美,记录不一样的美,传播美的世界。”吴美华说,通过摄影,她结交了一批影友,开拓了眼界,提高了技能,更是提升了境界。

“每一次拍摄活动,影友们的一席话都会让我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有时候老师对作品的一番讲评,给我很大的启发,使得我对题材的把握更有分寸、在技艺上不断推陈出新。”吴美华说,摄影人走到一起,交流最多的是拍摄心得和体验。向优秀的摄友们学习取经,精进个人的摄影技术,少了繁杂俗事缠身,她的胸襟变得开阔,境界也变得纯净。

作为摄影师,吴美华身上有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想继续在光与影的世界里遨游,用相机去传播和分享美好。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