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再现火烧云美景!明起天气转晴

时间:2022-07-22 20:1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记者 张婧 摄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罗毅 报道:21-22日,我市迎来了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气温没有升起来,天气十分凉爽。徬晚,城区出现了火烧云和清晰的双彩虹美景,吸引了很多市民关注。记者获悉,23日开始,我市天气转晴,气温明显回升。

从天气实况看,21日午后开始,我市自西向东出现降水过程,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截至22日17时,郧西大部为大到暴雨,郧阳区大部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小雨局部中雨;全市348个雨量站中10~25毫米59站,25~50毫米25站,50~100毫米17站,最大雨量郧西湖北口乡西川站80.7毫米。

22日傍晚,我市出现了火烧云美景,红红的天边仿佛烧着了一样,十分壮观。

网友专业家装18772969547 摄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2日晚上,我市北部地区为小雨转阴天,南部地区为小到中雨转阴天;23日,我市大部分地区为晴天,最高气温在34~36℃;24日,我市为晴到多云天气,最高气温35~37℃。 

链接:

火烧云

气象专家介绍,火红色的云朵就是火烧云。据了解,火烧云是指日出或日落时出现的赤色云霞,是大气变化的现象之一。

火烧云属于低云类。在太阳刚刚出来的时候,或者傍晚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天边的云彩常常是通红的一片,像火烧的一样,所以叫火烧云。

那么,火烧云是如何形成的呢?据介绍,太阳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混合成的。在这几种光中,红光穿过空气层的本领最大,橙、黄、绿光次之,青、蓝、紫光最差。天气晴朗的时候,悬在空中的雨滴少,红、橙、黄、绿几种色光几乎全部通过,只把青、蓝、紫三种色光拦住,而这几种光中,又数蓝色光反射的最多,所以把整个天空“染”成了蓝色。而在清晨或者傍晚有云的时候,太阳光穿过的空气层要比中午的时候厚一些,其中的黄、绿、青、蓝、紫几种光,在空气里“行走”没有多远就筋疲力尽了,只有红、橙色光可以穿过空气层探出头来,将天边“染”成红色,这就形成了火烧云。

火烧云常出现在夏季,特别是在雷雨之后的日落前后,在天空的西部。火烧云的色彩一般是红彤彤的,火烧云的出现,预示着天气暖热、雨量丰沛、生物生长繁茂、蓬勃的时期即将到来了。 

双彩虹

彩虹是因为阳光射到空中接近圆形的小水滴,造成光的色散及反射而成的。彩虹最常出现在下午,经常在雨后刚转天晴时出现。一般彩虹的出现与天气密切相关的,东方出现虹时,本地是不大容易下雨的,而西方出现虹时,本地下雨的可能性却很大。

另外,很多时候人们会见到两条彩虹同时出现,在彩虹的外边出现同心的 副虹。副虹是阳光在水滴中经两次反射而成。当阳光经过水滴时,它会被折射、反射后再折射出来。在水滴内经过一次反射的光缐,便形成人们常见的彩虹(主虹)。若光线在水滴内进行了两次反射,便会产生第二道彩虹。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