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张晓莲——发展农旅产业 带动乡亲致富

时间:2022-07-22 08: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晓莲正在检查生漆产品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记者 周亚晖 报道:“我将竭尽所能,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传达给父老乡亲,将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继续扎根山村,为建设美丽家园、促进乡村振兴不懈努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竹溪县石板河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莲表示。

1980年出生的张晓莲是竹溪县泉溪镇双桥铺村人,现为竹溪“金漆世家”漆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代传承人、竹溪县石板河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竹溪县益群魔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先后获得“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全国乡村工匠”“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湖北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十堰市农业特色产业领军人才”“十堰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08年,张晓莲放弃都市生活,回乡成立4家生漆产业发展合作社,种植漆树过万亩。她大胆探索,创新生漆采割及漆艺髹饰技法,推行漆树套种魔芋仿原生态栽培方法,还养殖波尔山羊、郧巴黄牛,以委托饲养的形式吸纳农民入社,带动当地400余人脱贫增收。用牛羊粪施肥,漆树长得更好;漆树套种魔芋,解决软腐病,魔芋得以增产;魔芋边角料又可作为牛羊粗饲料,形成了牛羊养殖、漆树种植、魔芋种植良性循环的产业链。2020年,她又接手竹溪县石板河3A级景区,成立泉溪镇石板河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漆艺传承、乡村旅游为目标,整合当地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制定统一规范的服务模式,引导带动扶贫安置小区居民合作开办民宿、农家乐。

张晓莲表示,竹溪县绿色资源丰富,生态优势明显,适合发展乡村旅游、高山富硒蔬菜等特色产业。“带动周边群众,传承漆艺文化,壮大生漆产业,是我一直坚持的奋斗目标。”张晓莲信心满满地说,“我最大的愿望是,山上有牛羊,漆树林下有魔芋,室内有漆艺传承人,天睛下雨有活干,男女老少能参与,通过‘基地+工坊+合作社’团队融合模式,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用勤劳与汗水让家乡的土地开出富裕、幸福之花。”

( 责任编辑:代琳源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