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曝了个光| 记者实地探访郧阳区东岭街:商贩占道经营致环境脏乱不堪

时间:2022-07-19 11:1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郧阳区东岭街邮政胡同环境脏乱,占道经营严重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季栋 报道:老市场因存在消防隐患等原因须关闭整治,新市场宽敞洁净却空空荡荡。郧阳区城关镇东岭街邮政胡同出现怪现象:商贩聚集于老市场周边占道经营,不愿去新市场,造成附近街区环境脏乱差。

7月18日,记者在郧阳区城关镇东岭街邮政胡同看到,众多商贩沿街道两侧随意摆摊售卖农副产品,导致原本不宽的道路愈发狭窄,行人来往拥挤不堪。很多商贩仅在三轮车上横铺一块木板就代替摊位,看起来十分破旧,售卖环境极差。摊位前随处可见人们随手丢弃的纸巾、蔬菜、果蒂、残叶等,明显缺乏管理。

郧阳区东岭街邮政胡同环境脏乱,占道经营严重,管理缺失

记者现场采访多名经营者和居民了解到,2022年2月7日起,原本位于道路两侧的原东岭便民市场因故关停,原东岭便民市场不能进入,商贩们就把摊位设置在东岭街邮政胡同上。

原东岭便民市场开设于1999年,最早一批商户经营至今已有22年,期间大家一直正常经营。今年2月7日,商贩们接到通知,不允许继续在原东岭便民市场内经营,要到兴郧农贸市场经营。开始一个月,很多人按要求把摊位迁到了兴郧农贸市场,但一个月下来,生意十分冷清,商户们不仅没有迎来预期的经营收入,很多蔬菜瓜果和肉类还因为销售不出去而腐烂,他们这才选择继续回到东岭街邮政胡同经营。

郧阳区东岭街邮政胡同环境脏乱

商户们介绍,进不了原来的便民市场,不得已占道经营,不仅造成了环境的脏乱差,现在的经营形势也比原来差了很多。比如,因为市场关闭,除部分有产权的商铺通水电外,占道经营的临时摊点无水无电。一位经营活鸡销售的店主告诉记者,因为没有电,经营十分不便。多名商贩告诉记者,随着原东岭便民市场关闭,公厕也随之关闭,现在商贩和顾客上厕所,需要到很远的地方找公厕,非常不方便。

一名负责原东岭便民市场公房腾退和商户退租业务的郧阳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东岭便民市场之所以关停,是因为去年郧阳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相关部门检查发现该市场存在不通风、消防不达标等一系列安全隐患,才决定予以关停。原东岭便民市场内的租赁商户,建议迁址到兴郧农贸市场继续经营。从2月7日至今,商贩迁址后经营情况不容乐观。一部分拥有店铺产权的经营者坚持在原址经营,一部分原本租赁经营的商户选择在市场外占道经营。因为商户在市场外经营具有流动性和随意性,客观上增加了管理的难度。

刚开业时宽敞洁净的兴郧农贸市场

在距原东岭便民市场30分钟路程之外的兴郧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兴郧农贸市场规划十分开阔,环境通透明亮。据工作人员介绍,市场经营面积有4000多平方米,已开放部分可满足80余户商贩经营需求,未开放部分随时可以开放容纳更多经营者。目前兴郧农贸市场内仅有12户商贩在经营,市场内闲置摊位很多。

从记者观察和了解的情况来看,原东岭便民市场存在消防隐患,关停整治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应有之举;兴郧农贸市场是新规划新开业的农贸市场,完成消费习惯引流,培育消费热度,需要时间也是客观实际。郧阳区相关部门须拿出更加有效的举措,快速完成市场迁址经营留下的问题,确保商户商贩在兴郧农贸市场能够维系正常经营,消除城市治理和城市文明创建工作留下的盲区短板。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