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今日正式入伏,十堰天气闷热,为何体感更为炎热?

时间:2022-07-16 09:4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罗毅 报道:今日,我市正式迈入三伏,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段到来了。从天气情况看,三伏首日,我市云系增多,气温比前期有所下降,可为何市民感觉更为炎热呢?

三伏的第一天,我市上空云系较多,太阳被包裹。从气温上看,和前期相比,我市气温有所回落。不过,一些市民却明显感觉到,三伏首日,我市十分闷热。另外,本周以来,我市一直被高温天气牢牢掌控,竹山还两次出现了超过40℃的高温天气。而进入三伏天后,预示着高温高湿的时段到来了,天气愈发炎热。

从天气实况看,今日我市气温略降,可为何市民感受到的温度却依然很高呢?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这就是预报的温度和市民体感温度的差别。气象上所预报的“温度”,指的是大自然状态下自由流动的空气温度,即气象部门放置在离地面1.5米的百叶箱里温度计测出来的空气温度。百叶箱一般位于气象观测场内,四周无遮挡,没有阳光直射,也没有汽车尾气、空调等人为干扰,是自然状态下的空气温度。

而在城市里,由于热岛效应,气温会略高于气象站百叶箱的温度,即人们感受到的气温,称为体感温度,会因湿度、风速、太阳辐射、甚至着装颜色和是否佩戴口罩产生不同的冷暖感受。尤其是空气湿度对体感温度影响尤为明显,由于夏季我市常处于高温高湿天气状态,同样的气温,相对于干燥的北方,体感温度要高出不少。而且地面温度可以达到50~60℃,地面向上辐射热量也会让人感觉更热。

因此,在炎炎夏日,市民往往感受到的温度,比实际气温要高一些。总体来说,进入三伏后,天气更加炎热,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