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首家智慧消防平台在郧西县正式投入运行

时间:2022-07-15 19:0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徐国文 特约记者 王霞 通讯员 宋龙 报道:7月15日,郧西县农村消防安全示范创现场会在该县涧池乡下营村召开,十堰首个县域消防现代化智慧消防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正式在该村投入使用,为消防部门快速、有效、精准出警提供了智力支撑。

郧西智慧消防平台是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对包括烟雾报警器、燃气报警器等各类探测器及视频终端设备通过物联网进行集中接入管理。可实现消防设施状态监控、报警联动、巡检等功能,为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打造符合时代要求的现代消防警务勤务机制提供有力支撑。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灭火应急救援能力,从而实现“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的转变。

“在这之前,我的日常工作是不定期的到农户家中宣传消防知识,排查消防安全隐患,自从有了消防5G数字平台之后,减少了我们跑路的同时,我们能更加准确的监测到农户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真是太高兴了。”郧西县下营村治调主任、辅警刘林高兴的说到。

为进一步探索消防工作新模式,适应新形势下消防工作发展需要,今年以来,郧西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行动,联合郧西县公安局、联通公司及相关乡镇,全力推进智慧消防示范村建设。“借助智慧消防综合平台,大到整栋楼,小到一家一户家庭厨房和一个楼梯通道,安装在各点位上的消防感应器如同消防部门的“眼睛”和“耳朵”24小时不停息,一旦有“风吹草动”马上有报警信息第一时间传至后方监控中心,助力火灾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郧西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付军介绍说。

郧西智慧消防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是全市首家村级智慧消防平台,也是十堰市首个县域消防现代化的有益探索和实践运用。该平台的上线运用,为社会单位、乡镇、村级组织开展消防工作的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极大地提高了相关单位对自身消防状况的了解,及时发现隐患,减少火灾风险。

下一步,郧西县消防救援大队将不断完善智慧消防平台的综合利用和实践经验的积累,为保障全县农村火灾形势持续平稳,为建设“绿色发展新高地、经济倍增示范区”、打造“鄂陕毗邻地区中心县城”作出新贡献、展现新风采。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