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寻访十堰英模|⑨房县退伍老兵杨守传:一人一哨为战友“拉响防空警报”

时间:2022-07-12 08:2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杨守传退伍后回到家乡房县,为地方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何利

16岁,他穿上军装奔赴抗美援朝前线。作为一名铁道兵,他的主要任务是跟战友们一起确保运输战略物资的铁路畅通。他一人独自守着哨位,在铁路沿线的高处为战友们放哨预警。他就是85岁的房县退役军人杨守传。

别离兄弟父母

16岁的他奔赴战场

1935年,杨守传出生于房县军店镇何家村。家中兄弟四人,杨守传是老大。

1950年底,部队到房县招兵,杨守传主动报名。经过体检等环节的检验后,他如愿成了一名军人。“从房县出发,先到郧县集合,然后集中乘车到孝感。”杨守传记得很清楚,那一年的腊月廿三,他和战友是在路上过的。

在孝感停留了3天,部队乘坐军运列车一路到了沈阳,在那里进行了大约两个月的集训。后来,杨守传所在部队经丹东跨过鸭绿江,于1951年3月抵达朝鲜战场。那时,杨守传刚满16岁。身穿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服的他,成了前线铁道部队的一员。

“为了切断我军的后勤补给线,敌机天天沿着铁路展开轰炸,而我们的任务就是抢修被轰炸的铁路线。”杨守传告诉记者,普通的铁路线被炸毁后修复比较容易,而位于江面上的铁路线一旦被炸毁,抢修起来非常麻烦。

冒着敌机轰炸

3个多小时修复一座铁路桥

“那时候我军与敌军的武器装备差距很大,对方的轰炸机不时前来骚扰。”杨守传说,经常是天上丢下如雨点般的炸弹,志愿军战士急忙隐蔽,等敌机飞走了,志愿军战士马上就位,有序忙碌起来。

在杨守传的记忆中,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基本上天天都遭到敌机的轰炸,有时候敌机一天要来轰炸七八次。一天,早上一支160多人的连队出发,到了晚上只有100人左右回来,其他的战士都牺牲在了抢修铁路线的阵地上。

为了缩短抢修时间,我军创造性地将整个铁路线划分成了若干个区间。“我所在的部队负责其中100多公里的铁路线,沿途有多座铁路桥。”杨守传说,其中99号、103号和新成川铁路桥是他所在部队防区里的重中之重。战士们将铁路桥分解成状如积木一样的零件,每块零件都做了备份。一旦某一块被炸毁,便迅速将相应的备份运出来,换下被损毁的部分。这样大大缩短了修桥的时间,从而不耽误战略物资的运输工作。

为了最大限度地破坏我军的铁路线,敌军的轰炸机一般都是集体出动。“十几架轰炸机一起来,沿着铁路线低空飞行。来的时候炸一次,然后掉个头再丢一轮炸弹。”杨守传说,他清楚地记得,一次敌军的轰炸机群对我军的一座铁路大桥进行了30多分钟的持续轰炸。

轰炸过后,整座大桥一片狼藉,铁路设施成了一片废墟,后方运输战略物资的火车只好停工。杨守传所在部队的战士们全体出动,展开修复。由于之前的备战工作做得充分,战士们用“搭积木”的方式,只用3个多小时便将被炸毁的铁路桥修复了。

在山顶上一站就是一天

通过放枪“拉响防空警报”

由于年纪较小,杨守传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受到了战友们的照顾。“基本上都是安排我去站岗放哨,不让我直接参与铁路线的抢修。”杨守传说。

为了早一分钟发现敌军的轰炸机来袭,一般都会在距离我军阵地不远处选一个高地,然后安排人在高地站岗预警。杨守传便成了为战友们预警的那个人。地点多半选在山头上的树林里,不仅能看到我军的抢修阵地,还能看到远处飞来的敌军轰炸机。

每天清晨,杨守传便会带着干粮和一壶水,从驻地出发,步行一个小时左右抵达山顶上的岗哨处。密林中,一个人一站就是一天。“仰头看远处的天空,不敢有丝毫怠慢,总担心敌机飞过来自己没发现。”杨守传说,脖子仰得酸疼,但始终不能松懈。

看天空,听动静,一旦听到敌机的响声,或者看到远处有敌机飞来,他会第一时间做出反应,通过向空中放枪的方式向战友们报信,提醒战友及时躲避或者隐藏重要的修桥物资。

在山顶上放哨,杨守传的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并不轻松。夏天蚊虫咬噬还相对容易对付,冬天的雨雪冰冻则难以抵抗。为了隐蔽不敢生火,杨守传只能在站岗的地方不停跺脚。饿了吃一口冷干粮,然后抓一把积雪塞嘴里。

“敌军轰炸不分天气,我必须每天站岗,下雨下雪都得去。”杨守传告诉记者,一个人,一把枪,外加一个军用水壶,便是他在朝鲜战场上一次次为战友“拉响防空警报”的标准配置。

除了武器配备比美军差了一大截外,我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生活条件也比较落后。为了预防敌机轰炸,生火做饭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一般都是压缩饼干或是熟食罐头。“有时候为了改善生活,战士们自己挖野菜,简单地煮一下就算吃了蔬菜。”杨守传告诉记者。

战争胜利回国

参加多条铁路建设

杨守传抗美援朝英勇作战,70年后荣获纪念章。

从1951年3月抵达朝鲜到1953年11月撤回国内,杨守传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待了两年多时间。

1954年,杨守传随部队驻防陕西宝鸡,随后参加了国内多条铁路线的建设工作。广西理塘到广东湛江铁路线、福建连江到广东茂名的铁路线施工,杨守传都参加过。1957年,杨守传转业到贵州省铁路系统工作,负责贵阳到柳州铁路线上的宣传工作,天天跟着火车到处跑。

1961年,26岁的杨守传响应号召,从贵州回到房县老家支援农业建设。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