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六郎乡:多措并举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

时间:2022-07-11 09:2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李谦 报道:六郎乡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增强老年人的自我防范能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坚持专项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按照“宣传教育、整治规范、依法处置”工作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深入开展防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抓好宣传发动,做好教育引导。六郎乡定期召开村组院落会,广泛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结合当前开展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活动,重点走访老人户,对老年人“点对点”进行宣传教育引导。采取宣传单、张贴标语、宣传栏、温馨提示等多种形式,结合典型案例加强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让涉老反诈宣传进农户、进单位、进山沟小岔,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切实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提高全民知晓度和全社会有效覆盖。

广泛征集线索,强化分类处置。六郎乡开通“养老诈骗”举报热线电话,建立群众举报线索办理工作机制,充分发动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将收集到的举报线索和上级转办的线索分类处理,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做好风险提示,增加抽查、检查频次,加大监管力度,提醒规范运营,对存明显问题但不构成犯罪的,及时警示约谈其主要责任人,停止经营活动、责令整改、督促清退资金,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民事等手段引导其抓好整改;对涉及其他部门的涉诈问题线索依法移交有关主管部门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及时固定证据,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置。

明确整治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六郎乡通过多部门联动,开展了养老服务、养老产品、老养老医疗、保健品、非法集资等领域专项整治,加强监测研判和预警提示,严格审核面向老年人的各项服务活动项目内容,切实做好风险把控,做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风险隐患。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六郎乡累计设置宣传横幅20余条,发送温馨提示2000余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广播、电子显示屏不间断开展宣传,切实提高了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在辖区内为预防养老诈骗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 责任编辑:朱晓婷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