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千里房县 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时间:2022-07-09 08:2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依山傍水的房县县城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特约记者 杜达巍 报道:千里房县,诗酒远方。一部诗经千年传唱,一壶黄酒美名远扬,一个野人之谜令人神往。

2021年以来,房县紧紧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绿色示范县”发展目标,县域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三类县排名第11位,综合目标绩效考评全市第一,被十堰市委记为立功单位。

今年以来,房县坚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全力以赴稳增长、扩投资、强产业、促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态势,奋力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截至5月底,房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0.4%,全市排名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6%,全市排名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6%,全市排名第三;金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52%,全市排名第二;新增市场主体1.05万户,同比增长798%,全市排名第一。

纺织服装产业不断壮大

兴工业 构建“一主三大四优”产业体系

几十辆载满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大卡车缓缓驶进湖北鑫资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拆解车间。这些从全省各地回收而来的废旧电池,在这里经过拆解、分离、熔炼等工序处理,实现“重生”再利用……6月29日,房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一天可处理700吨废铅酸蓄电池,生产出400吨粗铅,这些粗铅经过再加工再生产,会变成新的铅酸蓄电池。”该公司总经理陈成勇介绍,鑫资公司去年回收10万吨废旧蓄电池,生产7.1万吨再生铅,产值达10亿元。

为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房县引进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钢等项目,及贵金属冶炼项目,回收废旧蓄电池、废旧家电等金属,把废旧蓄电池“吃干榨尽”。通过引进一系列项目,做大做强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近年来,房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聚焦“一主三大四优”产业集群,抢时间、抓项目、扩投资,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统筹推进工业园区扩园工程,加快工业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力争把循环经济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把生物医药、纺织服装、酿酒发酵3个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把汽车汽配、智能卫浴、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4个产业打造成50亿元优势产业集群,使房县由传统的农业大县转变为新兴工业强县。

今年以来,房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举措,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确保各类政策免申快享、精准直达。目前,北城工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纺织产业园正加快扩园,8000亩精细化工产业园和5000亩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启动规划建设,“五新五特”乡镇工业园全面铺开,新进规企业26家,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106家。1至5月,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84.3%,工业总产值今年可实现翻番,达到200亿元。

西关印象灯火璀璨游人如织

强县城 把县城打造成4A级景区

漫步房县城区,随处可见在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的志愿者,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穿城而过的西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凭栏眺望,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

今年以来,房县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县城,优化城区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区颜值,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把县城当作4A级景区建设。

实施空间优化工程,科学规划城区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确保城区面积达到33平方公里,城区总人口达到30万人,形成“南边花园、中间都市、北边新区”的空间格局。实施城市更新工程,改造升级20年以上老旧小区114个,开发建设一批高品质商住小区。实施通畅工程,新建改造16座立交桥、人行天桥、地下通道,打通主次街道和断头路。实施补短板工程,建设城市会展中心、城市展览馆,改造升级农贸市场,合理布局一批商业综合体、超市,完善城市功能。实施绿化工程,建设城市绿带、绿岛、绿地、绿园、绿廊,打造四季常绿的园林城市。实施亮化工程,打造“五河”两岸夜景观。实施城市管理工程,持续开展“两违”整治,建设精品城市。

美丽乡村景如画

美乡村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盛夏时节,走进房县军店镇中村村白鹤湾田园综合体,网红桥、网红秋千、空中自行车、高空滑索等游乐场所人头攒动,在沿河游乐区,孩子们在清澈见底的泳池里尽情嬉水,欢笑声、尖叫声一浪高过一浪。

中村村原是贫困村,于2019年成功摘帽。去年以来,中村村抓住入选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机会,依托周边山水资源和临近县城的区位优势,规划建设白鹤湾田园综合体,现已培育沿河游乐区、林下休闲、农家食宿、池边垂钓、田园观光、田间骑行、帐篷露营、农耕体验、路边摘果等丰富业态。先后引进高空玻璃水滑道、萌宠乐园、露天泳池等近20种网红娱乐项目,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全域旅游产业链。

像中村村这样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房县统筹安排22个,每个村获2000万元拨款,计划3年内建成建好。

“政府主要投资水电路网等硬件升级和村居环境提升,以此撬动社会资本,形成发展合力。”房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邓杰表示,通过试点引路、以点带面,建好一个村、带动一个片区,逐步实现乡村振兴全覆盖。

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抓项目 全力以赴引项目扩投资

6月23日,房县力保龙新材料高性能纤维纺丝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加班加点赶进度。

该项目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总投资达55亿元,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年生产锦纶长丝、空变丝、空包丝、弹力丝20万吨,成纤聚合物20万吨,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年税收2.5亿元以上。目前,一期8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已基本竣工,预计今年10月正式投产。

房县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全力谋划争取项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今年以来,房县清单化推进274个年度县级重点项目,累计开工项目180个,已竣工投产22个。

同时,该县持之以恒招大引强,推动延链补链强链。组建6个驻点招商专班和60支招商小分队,在全国34个都市圈开展招商工作。1至5月累计签约项目49个,协议资金326.7亿元。

未来一个时期,房县将主动融入省、市区域发展布局,奋力建设“区域中心城绿色示范县”,力争实现“两个翻番”:即到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等经济指标比2020年“翻一番”;到2026年,主要经济指标在2023年基础上再“翻一番”,为湖北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十堰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展现房县担当、作出房县贡献。

活旅游 打响“千里房县·诗酒远方”品牌

山峦叠嶂、峰险石奇、秀水涟漪……走进青峰大裂谷景区,地质断裂带的独特风景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青峰大裂谷景区位于亚洲青峰大断裂带的核心区,2019年开工建设,以4A级景区为目标,是集户外猎奇、探险漂流、观光休闲、研学探秘、旅游购物、特色餐饮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房县旅游资源富集、物产丰饶,森林覆盖率高达84.6%,是“中国诗经文化之乡”、“世界美酒特色产区”、著名的“耳菇之乡”、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境内拥有10余家国家 A级旅游景区。

今年以来,房县加快推进西关印象二期(中国诗经城)、奥体中心等景区建设,推进西关印象、“双野”提档升级,提升神农大峡谷、樱花岛等景区景点文化内涵,建成白鹤湾田园综合体、青峰大裂谷等景区,形成以县城为龙头、核心景区为骨架、美丽乡村为依托的全域旅游格局,“千里房县·诗酒远方”文旅品牌美名远扬。

随着服务业纾困解难、减税降费等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该县文旅市场消费活力显著提升。1至5月,全县本地游、周边游态势良好,累计接待游客5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2%、8.25%。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